80 公克的 USB 硬碟就是我的筆記電腦
( 沒人告訴我的 | 可以用來加值商品的 | 亟待擴散的 ) 真相


2008 年 5 月 29 日補充: 這篇已經有點過時; 現在的技術更成熟更方便了。 請見 「百毒不侵救命碟」 免費製作 及其他更多與 20 公克筆記電腦 相關的文章


我們使用 Linux 的人, 已經享受 Live CD 技術七八年; 近兩年來隨著隨身碟容量的擴大及價格的降低, Live USB 也已進入實用階段。 「我的筆記電腦有多重? 最小的那部只有 80 公克重, 是一部 USB 外接硬碟」 每次我講這句話, 得到的回應往往是滿臉疑惑, 因此寫這篇文章解釋一下。

這其實是三篇相關, 但對象不同的短文, 串在一起:

  1. 如果您基於行動需求等因素, 對於極低價極輕巧的行動電腦有興趣, 但卻不知道 "Live CD" 是什麼 (當然更不會知道 Live USB 是什麼), 請看 第一篇;
  2. 如果您的行業是民宿, 旅行社, usb 硬碟生產商, 補教業, 燒錄光碟製造商, ... 或是您在交通部觀光局負責構思吸引外國遊客的創意, 或是您的行業跟電腦未必直接相關, 但您的客戶群可能有上述的需求, 請看 第二篇;
  3. 如果您像我一樣致力於推廣自由軟體, 請看 第三篇
live technologies 一部 Linux 拖整間教室 一顆 usb 碟救整間教室
*      *      *      *      *      *

(一) 用戶篇: 沒人告訴我的真相

很少有人隨身背著一部筆記電腦; 但我們偶爾總會臨時想到需要用電腦, 或突然出現一段空閒/等待的時間, 心想如果現在有電腦可以做事就好了。 比方說在朋友家裡, 臨時借了電腦, 他灌的軟體及桌面的設定跟您完全不同, 超不習慣的; 但是又不好意思也沒有時間好好動工更改一下。

如果您平常有在使用 knoppix 之類的 Live CD, 就簡單了: 拿出隨身攜帶的光碟, 放進朋友的電腦, 重新開機並設定以光碟開機, 馬上進入您熟悉的工作環境! 朋友的硬碟? 放心, 一點也不受影響。 如果他懷疑, 不妨請他把硬碟拔下來試試看, 您照樣可以用 Live CD 畫圖/文書處理/上網/msn/...。 出國的時候, 連英文都不通的地方, 如果有這片光碟, 馬上有熟悉的中文環境, 多方便!

唯一的小問題是: 您必須先熟悉一片 Live CD 的操作。 這上面的軟體非常豐富, 大多數與您習慣使用的 MS Office, IE, Photoshop, MSN, ... 相容而不相同, 資料檔案都可以交換。 一開始會不太習慣; 但請考慮它長遠的學習投資價值。 一旦克服心理障礙, 開始使用 Live CD, 您將更能體會什麼是 「無入而不自得」。 而且從此以後遇到電腦中毒/當機, 至少還可以用 Live CD 做基本的工作 (因為它根本不需要用到硬碟!) 這種免於恐懼的快樂, 筆者真的無法用文字描述給經常需要忍受當機中毒困擾的朋友。

當您習慣用 Live CD 之後, 下一個問題是: 可是我想自己增刪挑選應用軟體! 當然光碟片無法寫入; 自己重新打造一片不是不可以, 只是有點麻煩。 還好今日的電腦幾乎都可以從 usb 碟開機, 何不把 Live CD 的整個軟體環境搬到 usb 碟上? 確實可以, 這就是我說的: 「我的筆記電腦是一顆 80 公克的 USB 隨身硬碟!」 一二十公克的 2 GB 大拇碟其實也可以啦, 但目前速度上稍嫌不足; 聽說有廠商在研發快速的新產品。 此外, 目前市面上沒有現成的商品, 必須自己手工打造: 1, 2。 補充: 網友 Penk 製作 pud 隨身碟安裝程式 方便一般大眾自行製作。

想想看這有多大的應用: 國人自行研發的 DRBL 技術, 可以用一部伺服器帶動整間沒有硬碟/沒有安裝作業系統/中毒的電腦教室。 這個技術不僅已在國內許多先進的中小學佈建, 也廣為世界各國機關學校所採用。 再搭配上 Live USB 的概念, 變成 DRBL-Live: 一顆 USB 硬碟可以拯救一整間中毒的電腦教室! 而且完全沒有任何高成本的門檻。 最可惜的是, 臺灣中小學有那麼多管理電腦教室的老師為病毒所困擾, 卻居然沒有太多人有機會被告知這些技術的存在。

如果您心動, 請先試用 Live CD, 並且在適當的時機與我們一起用消費者的力量向廠商提出要求: 「賣給我隨身硬碟時, 請切一小塊 (4 GB 就很夠用了) 安裝合法免費的自由軟體, 讓它立即變身成為筆記電腦!」 當然購買數量小的時候, 廠商不會理我們; 但如果您正要負責隨身硬碟這樣的大量採購案, 請 與我聯絡, 我們一起來創造這樣的市場。 這是利己利人, 提升臺灣競爭力的事, 需要有影響力的消費者伸出您的援手!

*      *      *      *      *      *

(二) 中小企業篇: 可以用來加值商品的真相

軟體為產業帶來的價值 您經營電腦補習班, 教的是美工繪圖。 如果可以發給每位學員一部行動電腦, 裡面灌好美工繪圖軟體, 她來上課時就不必坐固定的位置, 下課後回家也可以練習。 或者您出售 80G 的隨身硬碟, 顧客可能不會很介意真正可用的空間為 75G, 倒是對於犧牲 5G 換來一部行動電腦感到很神奇。 或者您經營民宿, 經常有機會接待外國旅客。 ... 或者您的行業跟電腦未必直接相關, 但您的客戶基於行動需求等因素, 會對極低價極輕巧的行動電腦有興趣。 那麼何不建立與同行的差異性, 送這樣一部三千元的行動電腦給您的客戶 (而且要精心選取她用的應用軟體; 灌她的母語版本!) 提升她的享受品質!

軟體的確可以為產業帶來極高的價值, 但事實的真相和政府高層想的不一樣。 法務部和經濟部財局一直 宣導勿非法拷貝, 但卻不提自由軟體的存在, 這讓我們喪失了很多產業增值的機會。 這篇文章要把真相告訴您, 非資訊產業的中小企業主: 您可以合法將自由軟體送給客戶, 為您的商品或服務加值。 特別是有外國客戶的企業, 當您以極低的成本提升自己的商品/服務品質時, 如果其他同業不跟進, 您就享有差異性; 如果其他同業跟進, 您就是帶頭在替臺灣的這項產業加值, 怎麼想都不吃虧。

不過要記得提醒客戶一件事: 我們只送軟硬體, 不負責後續服務。 這些軟體可以合法取得, 也並不難用 (確實需要習慣); 但若需要技術支援, 客戶請自己找自由軟體廠商。

*      *      *      *      *      *

(三) 自由軟體傳教士篇: 亟待擴散的真相

盲點 您到處推廣自由軟體, 但卻經常碰一鼻子灰: 「可是我還是習慣用 Microsoft Word ...」 那有可能是因為:

  1. 推廣的對象: 與微軟越接近的產業, 直接間接受到的牽制越大, 對於軟體的觀點也越僵化, 接受度越低。
  2. 推廣的內容: 與既有的, 流行的版權專屬軟體越直接競爭的自由軟體, 越會被拿放大鏡檢視及被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推廣也越困難。

因此近幾年來我採取 「避免正面迎擊」 的策略:

  1. 改對 資訊產業推廣; 推廣的角度從 如何為他們的商品與服務加值 出發。 ("什麼樣的非資訊產業, 他們的客戶可以因為某類自由軟體受益?")
  2. 改針對當批聽眾的特性, 搜集對他們別具意義的小眾自由軟體, 而這些軟體具有的功能是流行的版權專屬軟體所做不到 (或太貴) 的。

例如 「出售預先安裝 Linux 的電腦」 為何推行困難? 因為知名的廠牌電腦商都怕得罪微軟, 又因為微軟的廣告誤讓大家以為花錢買軟體, 買到的是服務 (其實根本不是服務, 純粹只有授權; 誰中毒的電腦被微軟服務過了? 授權條款裡面那句話提到微軟會為他們的軟體負責了?) 讓大家 誤以為 賣電腦時如果送 Linux 也就必須提供服務 (其實根本不必, 就像他們對 Windows 也沒有提供服務一樣) 把對象轉向 usb 硬碟生產商, 他們與微軟的距離較遠, 沒有上述的束縛與盲點, 這又符合 行動未來 的趨勢, 因此說服的力道較大。 詳見筆者針對近日國外熱烈討論的 「預裝 Linux」 所撰寫的英文短文 "Pre-installed Linux: Forget PC's, Why not USB-Disks?"。 這是上述兩大原則的一個應用實例; 旅遊民宿業是另一個更遙遠的例子; 筆者邀請所有自由軟體同好一起來腦力激盪更多例子。

不過最令我驚訝的是: 我在許多地方演講或上課, 發現聽眾不論是否來自 (或將要走入) 資訊產業, 原來連最簡單最基本的真相, 多數人都完全不知道! 這包含我們耳熟能詳視為常識的無硬碟方案 Live CD, Live USB, DRBL, 以及被我們 看出拑制消費者陰謀的 DRM, WGA 等等相關技術。 甚至有些人連 OO.o 都沒有聽說過, 更不要說 "光碟開機不必安裝就可以用電腦" 令多少人跌破眼鏡!

我們太習慣這些好東西了, 甚至忘記多數人根本沒有機會接觸我們的 「常識」。 一起走出技術象牙塔吧! 盡量秀一些明明很簡單, 自由軟體做得到但版權專屬軟體做不到的技術 (圖中斜線部分), 給 資訊產業的朋友看。 這是 NICI 及資策會一直看不到的, 也才是真正潛在創意最豐富的自由軟體應用領域。 這才是 "自由軟體的經濟價值"


筆者一些關心教育的朋友正在討論如何在校園推廣這個方案, 也邀請大家一起來 OSSF 的 [freeductw] 通信論譠發表您的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