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製作可開機隨身碟的預備知識


本主題的討論版

想玩 usb 隨身碟開機嗎? 若您不是技術人員, 只是想擁有一支 20 公克筆電嗎? 請改前往 「百毒不侵救命碟」 免費製作 這帖部落格文章。

若您初次想自己動手製作可開機 usb 隨身碟, 建議採用 mk-boot-usb, 它自動幫您切分割, 製作檔案系統, ... 等等, 簡化製作可開機隨身碟的步驟。

以下是徒手製作 (不用 mk-boot-usb, 直接下 grub 指令) 之前應具備的一些基本觀念。 本文取代有點亂的 「80 公克筆電? 可開機電子書包? Edubuntu Live-USB! (技術篇)

著手製作 usb 開機碟之前, 先學一些基本觀念及工具, 會很有幫助:

  1. 硬碟分割的觀念
  2. 開機管理程式

2.5 吋硬碟還是姆指碟? 前者容量大, 且不怕經常讀寫, 但常因電壓或電流不夠而開不起來; 後者輕巧, 不怕摔, 但不適合放許多小檔案。 先前我喜歡用 2.5 吋硬碟; 自從改用 "CD 式" (下詳) 安裝後, 姆指碟的缺點都不見了, 所以現在推薦這種方式。

(如果用姆指碟) 為避免經常讀寫, 不要用 journaling file system。 也就是說, 用 ext2 比用 ext3 更合適。 (但 OLPC 需要 ext3)

把 Linux 灌到 usb 碟, 其實有兩大類做法:

成功之後, 如何快速複製? 相同形號的 usb 碟, 可以直接用 dd 指令。 例如已做好的一顆叫做 /dev/sdx 空白的另一顆叫做 /dev/sdy, 則可以 dd < /dev/sdx > /dev/sdy 直接拷貝。 當然其實在檔案層次拷貝也很簡單: 切分割, 建立檔案系統, 複製所有檔案, 再重裝 grub。 後者的好處是適用任何不同廠牌/形號/分割方式的 usb 碟, 不浪費時間處理未使用空間, 且甚至可以用壓縮方式備份。

希望這篇文章有助於您決定要用那一種方式製作可開機 usb 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