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1. 為什麼我需要這種東西?

請想像一個 「電腦裡面沒有硬碟」 的世界: 使用者不怕中毒, 不怕洩漏隱私; 管理者不必背負原本不屬於他的盜版法律責任, 不需要還原卡, 根本就不必管理電腦。 請想像您到中英文都不通的國家, 還能看中文網頁, 還能看到自己的即時通好友並讀到中文; 或是反過來, 講印度某個方言的旅客, 來到臺灣, 還能在任何旅館 用她的語言上網和即時通。 「百毒不侵救命碟」, 就是這種行動生活的雛型 -- 您帶來一顆 8G 隨身碟, 我將它變成一部 20 公克 (或更輕的) 筆記電腦!

它的應用並不侷限於行動場合。 也許您的電腦中毒/當機/硬碟摔壞/硬碟被偷/..., 變成一顆昂貴的石頭, 在這樣的場合, 它也能立即讓電腦恢復生命, 讓您可以繼續工作。 (但我所製作的版本並不能救援中毒/當掉的硬碟 -- 它只是完全忽略硬碟的存在, 以自己的功能取代您的硬碟) 總之重新開機, 讓隨身碟取得開機權後, 您馬上可以拿它來文書處理/試算表/畫圖/聽音樂/看影片/上網/收信/即時通/... 完全不必理會語言不通或死掉的硬碟, 更不必擔心被病毒感染, 因為 Windows 的病毒在這個環境下會暫時失去行動力。 它等於就是一部 20 公克的百毒不侵筆記電腦!

在 windows 下使用: (> 很糟糕的主意; 不過如果您堅持要這樣用的話...) 事實上, 這一顆隨身碟最前面還保留一小塊分割區, 就像是一個 (容量變小的) 普通資料碟一樣, Windows 也可以看得見它。 如果空間許可, 我會在這裡為您裝上一些 可攜式的跨平臺應用軟體 讓您不論走到那部 windows 機器, 都帶著自己慣用的首頁, 書籤, 及瀏覽器其他設定。 這種使用模式類似聯經數位的 upp。 不過, 像這樣 [搭配 別人電腦裡 [醒著的] Windows] 使用, 既然會讓笨笨的 windows 看到您的檔案, 當然也就無法百毒不侵了! 這種使用模式不論是軟體或文件, !!都還是有中毒的機會!! 使用的語言也由別人的 Windows 決定。 所以不推薦這種使用模式。

這個東東最適合經常中毒當機致使工作停擺的辦公室﹑ 需要救援他人電腦的工程師﹑ 只能帶一部筆電但希望有很多部備用電腦的旅客 (特別是出國遊學或留學的同學們)﹑ 被微軟剝兩層皮 (不然就準備接受 BSA 恐嚇騷擾) 的網咖/商旅/社大/電腦班﹑ 喜歡簡單樂活... 等等人士。 此外, 由於我所製作的版本上, 具有豐富的英數理化美音工等等教育軟體, 又有天然的技術障礙阻止使用者打流行的線上遊戲, 這對於沒有軟體品牌成見與包袱的學童將有極大的幫助。 它可以實現 偏鄉教育宅急便, 降低數位落差。 我有 95% 的工作可以在這樣的隨身碟上完成; 口袋裡隨時有好幾部備用電腦; 我的電腦生活超安心, 很樂活

當然, 這絕對不是 Eeepc 或其他筆記電腦的完全取代品, 因為它的使用前提是借到的電腦必須如上述支援 usb 開機。 此外, 它也僅適用於使用習慣單純, 注重 「功能」 而非 「品牌軟體」 的人士。 如果經常需要用特定品牌的專制軟體與他人交換排版精確的文件, 或需要使用非網頁版的特定封閉資訊系統, 「百毒不侵救命碟」就派不上用場了。 也因此拜託大家一定要挺身 拒收 .docx 檔, 請告訴寄件人: 尊重, 是一種教養。 請千萬不要逆來順受, 不要委曲自己變成 微軟上完廁所隨處丟棄的衛生紙。 請用輿論的力量阻止微軟再一次扼殺臺灣創新應用的機會。

2. 好耶! 幫我做一個吧!

自從 2008 年 5/14,15 多家平面/電子/廣播媒體報出之後, 手機/mail/留言爆增, 很抱歉無法逐一回覆, 請原諒更沒辦法替您個別製作。 如果您單純只是想要擁有這樣一顆隨身碟, 請不要個別與我聯絡, 也不要打電話到系上找我。 以下推薦幾個方案, 由簡單到麻煩:

  1. (2009.02.12 新增) 下載 unetbootin, 在該頁搜尋 skybuffer 及 fossil, 參考兩位網友的經驗, 自己製作。 這個版本與我做的不太相同, 但基本上都是拿隨身碟當做筆記電腦。 小學三年級的小 P 自力完成 (更複雜的雙開機版本), 您一定也可以至少完成簡單版的!
  2. 找一位略懂 Linux, 不怕下一點指令的年輕人, 下載 otg linux 光碟或 ezgo7 光碟, 並按照指示自行製作; 或下載 cyut 版的 slax 光碟, 按照 我的 slax 講義, 邊學 Linux 邊為您製作救命碟。 注意: 隨身碟原有資料將完全清除, 無法復原!!
  3. 平和電腦 購買或付費複製 「PC 救星」 (也請搜尋); 思邦科技的 守護神USB開機急救碟 也是類似產品。 若您的機關行號夠大, 願意以專案方式委託開發專屬於貴公司/機關/學校/教會/... 的版本, 也可以找上述平和電腦或 智新資通 量身訂作您的版本。 沒錯, 這幾家公司的老闆我都認識; 但其他任何願意販售此類商品的公司, 也都歡迎在此留言。 我樂於替支持自由軟體的廠商打廣告, 特別是 「更公平更健康的新興市場」 的先驅者。 下詳。
  4. (2010.01.31 新增) 報名三重社大的電腦課程: 「學會百毒不侵的電腦密技」 或邀請該課程講師 徐志緯 至貴單位演講。 至少在 2012 年春天之前, 他都會很樂意在每一個受邀演講的場合, 幫聽眾製作救命碟。 詳見下一項。 因為... 志緯是我的得意門生 :-)
  5. 檢視 阿貴行程, 看看最近我在您縣市附近有沒有 註明「百毒不侵救命碟」免費製作的演講活動。 或邀請我至貴公司/機關/學校/教會/... 舉辦 智慧財產權/自由軟體/資訊人權 演講。 請攜帶一顆貼好名條的空白隨身碟前來演講/活動現場。 8G 或以上 (現在不到 800 元) 安裝豪華版 ezgo7 + 精簡版 slax; 2G 或 4G, 則安裝精簡版 slax (我自己平常都用這個)。 注意: 隨身碟原有資料將完全清除, 無法復原!!

又, 現在許多版本的 Linux 都附有簡單的隨身碟安裝程式, 有些甚至可在 windows 底下執行。 例如: ubuntu, slax, 諸多版本, ... 請用 "knoppix usb" 或 "knoppix 隨身碟" 搜尋, 把 knoppix 改成您有興趣的版本。 每個版本/網站介紹的方法, 簡繁程度不一, 其中有許多版本比我寫的講義簡單多了, 只是其中不一定有中文及教育軟體。 Pen Drive Linux 網站有豐富的資料。

但請注意: 並非所有的隨身碟都可成功; 製作成功的隨身碟, 在某些號稱可 usb 開機的機器上, 也有可能無法開機。 通常您的隨身碟, 會出現在 BIOS 的 硬碟選單 而不是 usb 裝置選單裡面。 順便一提: 下次您要購買電腦時, 請帶著它去測試, 若無法開機, 或開機後抓不到聲音或網路等等硬體, 就換一個型號。 一方面保障自己的消費權益, 另一方面也幫忙促使硬體廠商重視對消費者真正有用的功能, 而不是盲目地追求沒有用的高速高性能。 如果您既有的電腦無法支援 usb 開機, 請到 這裡 留言。

3. 要怎麼用?

請見 這篇使用入門

4. 我要怎麼推廣這個好東西?

最簡單的方式是: 告訴朋友們上網搜尋 「救命碟」 呵呵最近流行關鍵字搜尋, 我追我追我追追追 :-)

想自己多做幾顆嗎? 可以拿一顆已裝好的可開機 usb 碟, 再買一顆一模一樣的碟 (相同型號, 相同容量) 請稍微曾接觸 linux 命令列的朋友用 dd < /dev/sdx > /dev/sdy 指令對拷。 若隨身碟的廠牌/型號/大小不同, 想要對拷, 請參考 這一篇英文, 或從 中文簡介找到網友寫的教學文件。 新版的 mk-boot-usb 已讓複製變得很簡單。

我有一些推廣的點子與您分享; 不論您對技術是否有研究, 如果您有更多點子也希望您大方分享, 在此留言。 (想出好點子的人經常不見得是技術專家)

  1. 偏鄉教育宅急便
  2. 20 公克筆電行銷臺灣觀光
  3. 在圖書館放一部機器, 任何人帶一顆隨身碟來, 回答幾個問題, 就把她的隨身碟變成一部 20 公克筆記電腦
  4. 國際活動 母語網咖
  5. ...

更多未來想到的點子, 請見我的部落格 「隨身碟開機」 標籤

5. 可以教我怎麼做嗎?

您必須略懂 linux 命令列, 知道 ls /dev/sd? 是什麼意思, 會下 mount 指令手動掛載光碟。 若然, 請參考 mk-boot-usb 自己做一遍。 製作第一顆比較麻煩; 複製很簡單, 請見 這裡

也請檢視 阿貴行程, 配合主辦單安的要求, 偶爾會安排技術性的研習, 教技術人員製作百毒不侵救命碟。 我要訓練自己的專題學生時, 也會在行程網頁公佈時間地點, 歡迎校外人士參加。 又, 如前所述, 也可以邀請 徐志緯 至貴單位開課。

6. 為什麼你要提供這樣的服務?

因為覺得好東西被主流媒體/主流資訊教育/主流市場忽略, 太沒天理了。 尤其是這個東西有合法而且合乎自由軟體精神的高利潤, 但在臺灣卻沒有大公司要賣, 我完全無法接受這麼荒謬的事。 我相信愛賺錢﹑ 重視教育﹑ 歡迎觀光客的臺灣人, 不會因為盲目崇拜微軟而堅持拒絕這些利益自己也利益他人的機會, 只是過去沒人告訴大家而已。 希望有一天可以在燦坤/順發/全國電子/上新聯晴/... 等等賣場直接買到類似的可開機隨身碟, 或看到類似 (但是要收費) 的安裝服務: 就像現在電腦賣場收幾百塊幫人安裝 windows 一樣; 不同的地方是: 這些都是自由軟體, 消費者不必另外自備軟體授權。 大公司短時間內聽不到或聽不進這樣的建議, 就請小公司先跑吧: 歡迎廠商在這裡留言廣告, 直接指向您所販售的可開機隨身碟產品網頁, 或提供付費服務的網頁, 為客戶製作更特殊/更針對不同行業/更進階/更好用的版本。 也許將來在本頁搜尋「廣告」就可找到提供這些服務的廠商。 到那時候, 大家都懂得賺自由軟體提供而且完全符合良心的高利潤, 那麼我也可以收攤, 不必再 (有時候) 自掏腰包僱工讀生了 :-)


本帖特別歡迎以下朋友留言:

  • 推廣自由軟體的朋友, 如果您演講的場次也打算 像我這樣做, 請在此留言並指向您的活動網頁; 又從活動網頁指向這裡。
  • 有興趣在我演講場合幫忙製作的朋友, 請參考 mk-boot-usb 網頁 自行練習, 並請 mail 給我, 或來電朝陽資管留下您的聯絡方式。 酬勞視每場次有無助教經費而定, 最低的狀況大約只有大學生工讀費的兩倍 :-(
  • 提供客製化 usb 碟的廠商, 請在此留言並指向您關於此業務的網頁。 留言中請加「廣告」一詞, 方便搜尋。

最後, 請把 「救命碟」 這個搜尋關鍵詞告訴更多可能有興趣的朋友 -- 不一定是電腦玩家。 詳見第一節。 也許您有注意到, 我刻意不談太多技術, 又用一個俗擱有力的標題 :-) 目的就是想儘量降低技術門檻, 讓更多非技術朋友知道有這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