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公主感動得流下一片迷人的眼淚。 她最喜歡金玉其表的東西了 -- 從以前的 Adobe flash 到最新的 "愛佩的!" 不論是否會害她 自殘, 只要是外表炫麗的東西, 都會讓白雪公主一見鍾情。 她開始幻想: 「以後我的小寶寶, 一定也要讓他 吃 "愛佩的!" 長大!」 她完全沒有注意到女巫臉上詭異的笑容... 她甚至沒有注意到這位女巫其實是個男的。

七個小矮人開始說話了。

第一位小矮人叫做 Ed Felten。 他是 Princeton 大學的電腦教授。 Felten 很委婉地提醒她: 「 "愛佩的!" 會把你帶進出神狂喜的境界, 就像是到了迪士尼仙境一樣; 但那不是你應該長居久住的地方。」

第二位小矮人是 LinuxPlanet 的編輯。 他皺著眉﹑ 哭喪著臉﹑ 抓著頭髮猛搖頭: 「這不是真的機! 這不是真的機!」

第三位小矮人是一位政治漫畫家, 也是史上首位 "全線上出版" 的普立滋獎得主 Mark Fiore's。 他經常調侃公眾人物﹑ 評論時事﹑ 發出一些 "不和諧" 的聲音。 他鬱鬱地說: 「你吃下那顆蘋果, 就再也聽不見...」 他的聲音突然消失。

第四位小矮人是 LinuxToday 的編輯 Carla Schroder。 她生氣地說: 「我的同業行為確實有道德瑕疵; 但是只因為他報導 "愛瘋死去!" 蘋果巫就有權力發動警察到他家裡搜索嗎? 這樣踐踏言論自由的數位恐怖主義者, 大家都應該站出來抵制他!」

第五位小矮人是 EFF 的法律專家 Fred von Lohmann。 他提醒白雪公主: 「不只是吃蘋果的人受到踐踏哦。 連幫忙種植蘋果的農夫, 也被蘋果巫的秘密授權條款吃得死死的哦。 你確定要吃這顆蘋果嗎?」

但是白雪公主眼也不眨地凝視著那顆閃閃發亮, 令人垂涎欲滴的 "愛佩的!" 蘋果, 眼中散發出幸福的光芒, 完全聽不見這些警告。

突然之間, 黑暗王子 Adobe 帶著他的 "閃" 出現在暗夜之中。 他憤憤地向蘋果巫抗議: 「為什麼不讓我把 "閃" 加到你的 "愛" 系列蘋果去? 你明明知道白雪公主喜歡吃 "閃" 的口味! 大家都喜歡吃 "閃"! 沒有 "閃", 網路就不再是網路了 食物就不再是食物了! 別假惺惺! 你根本就是想要獨自佔有她, 不讓我分一杯羹! 昭馬司之心 昭布司 (Jobs) 之心, 路人皆知!」

蘋果巫氣定神閒, 一點也沒有動怒。 他用文言文寫了一篇 「論閃」, 以感性的語調, 向大眾解說: 買食品應該要有 品牌忠誠度; 食物不該混搭; 來自泥土屋的黑暗王子, 他所帶來的調味料 "閃" 會讓人上癮; ... 等等。

聽到黑暗王子的話, 回想起炫麗心愛的 "閃", 白雪公主總算回過神來, 開始有點猶豫。

黑暗王子的隨從卻選在一個最不恰當的時機插嘴: 「可是 "愛佩的!" 它的觸控方式沒有所謂 "mouse over" 的概念, 技術本質上天生就與 "閃" 無法相容, 蘋果巫拒絕 "閃", 也不無道理啦...」

黑暗王子狠狠地瞪了隨從一眼, 隨從馬上閉嘴。

第六位小矮人從來就不喜歡黑暗王子。 他藉這個機會左批蘋果巫﹑右批黑暗王子: 「 蘋果巫呀, 你這假道學的臉皮厚到需要用刀子去切了! 黑暗王子的 "閃" 因此而式微, 是一件好事; 不過你怎麼有臉用 "開放" 這個詞描述你的蘋果呢? 真是太可笑了 -- 龜笑鼈無尾!」

蘋果巫的忍耐程度已經接近暴發的極限; 但是那麼多人同時在指責他, 一時之間他不知道該向誰下手才好...

就在這時, 第七個小矮人把這一切寫下來﹑ 貼到部落格上﹑ 放上插圖。 他以前就曾經在部落格上 批評過蘋果巫, 也曾主張白雪公主應該多聽聽 MIT 教授 Nicholas Negroponte 對於教育的看法, 考慮適量採用無害自由﹑ 有益獨立思考的 "糖" 當做餵養下一代的食品添加物。 他也曾經提起某些在地老師的看法: 這一類食品不應該反客為主, 取代主食。 不過白雪公主的回應卻是: 「夠了夠了! 你滿口自由﹑ 人權﹑ 教育﹑ 思考能力﹑ 長遠眼光﹑ 永續經營; 但是 MIT 背後有強大的商業行銷力量作為後盾嗎? MIT 能提高經濟成長率嗎? MIT 能讓股市長紅嗎? MIT 能提高任何 數字績效 嗎? 本公主就是不愛 MIT! 給我數字績效和光鮮亮麗, 其餘免談!」

回到當下。 第七個小矮人才剛把圖文貼上, 蘋果巫一看見就二話不說, 掏出手槍朝著他射去。 第七個小矮人在吞下子彈之前, 注意到子彈上面寫著 「誹謗罪」。 即便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 他還在心中默默地分析著: 「... 嗯蘋果巫想要用訴訟之槍製造 寒蟬效應...」 不過沒時間談這些小事了 -- 從來就愛自作多情的第七個小矮人, 還沒來得及弄清楚白雪公主的眼淚到底為誰流的時候, 就只能把握最後一口氣, 含情脈脈地對著白雪公主唱著: 「Don't cry for me, Formosa!...」

[背景音樂響起, " ...So I chose freedom...", 落幕]

* * * * * * *

相關文章:

  1. 品牌忠誠 套牢 肥羊臺灣
  2. 三十年前的蘋果比較好吃: 宏碁山寨蘋果; 蘋果反抗獨裁
  3. 蘋果巫﹑ 黑暗王子﹑ 白雪公主﹑ 七矮人, 和 iPad 的美食愛情倫理愛國大悲劇
  4. 蘋果電腦: 打破我的電子監牢, 就送你進實體監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