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哥的 sozi 簡報/心智圖


貴哥不用 PowerPoint

簡報還在用 PowerPoint? 雲端運算只是口號? 貴哥從 2006 年開始, 就一直用 html + css + javascript 製作 舊的簡報 把簡報放在雲端上。 事實上我從來就不曾學會用 PowerPoint 做簡報。 採用 presentacular 之類的技術做簡報, 有很多好處: 檔案輕巧、 開放格式、 任何瀏覽器可播放; 但在美觀上面比較抱歉。 Prezi 很炫, 但採用 可怕的 adobe flash; 2011 年時發現 jessyink + graphviz 也很炫, 而且又開放, 但略嫌複雜。 2012 年發現 sozi, 不僅跟 Prezi 一樣炫, 而且中文沒問題、 使用很簡單, 完全符合貴哥的需求, 決定以後都來改用 sozi, 把它當做心智圖跟簡報的綜合體。 [也有網友推薦另一個文字簡報工具 reveal.js]

播放說明

Sozi 跟 jessyink 一樣都是 inkscape 的外掛; 所產生的簡報檔只不過就是一張內嵌了 javascript 的 .svg 圖檔而已。 所以任何夠新、 支援標準的瀏覽器都可以播放 sozi 所做的簡報。 依據個人的經驗, firefox 對 svg 支援最齊全。 以下是從 官網 抄過來的播放說明。 用瀏覽器打開簡報檔之後:

  1. 下一頁: 滑鼠左鍵、 Page Down、 右方向鍵、 下方向鍵(無換場效果)、 空間棒、 Enter
  2. 上一頁: 滑鼠右鍵、 Page Up、 左方向鍵、 下方向鍵(無換場效果)
  3. 第一頁: Home
  4. 最後一頁: End
  5. 所有幻燈片清單: 滑鼠中間鍵、 t、 T

也可以擺脫固定的頁面模式, 直接在整張畫布上移動與縮放:

  1. 移動: 用滑鼠拖畫面
  2. 放大縮小: 滑鼠滾輪、 +/-
  3. 左右旋轉: shift+滑鼠滾輪、 r/R
  4. 回到目前那一頁: =
  5. 觀看整張畫布: f, F

注意: 瀏覽 sozi 簡報時, 滑鼠右鍵會被 sozi 攔截下來。 若需要右鍵選單, 需要按著 shift 鍵再點滑鼠右鍵。 又例如在簡報當中看到好像可以點的連結 (滑鼠形狀改變), 可以按著 shift 鍵再點滑鼠中間鍵即可用新分頁開啟超連結。

如何使用 sozi 製作簡報?

怎麼樣, 您也想用 sozi 製作一份既簡單 (不過就是一張圖而已) 又炫麗的簡報嗎? 詳見 「簡報軟體 sozi 製作技巧」 教學文。 「中斷點」 部落格有 在 Windows 7 上面安裝 sozi 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我的 sozi 簡報清單

以下是我用 sozi 做的簡報。 從 「sozi 視覺效果」 (其實也普普而已啦 ^_^) 的觀點來看, 推薦參考 「比免費跟好用更重要的事」、 「智財相關的黑箱惡法」、 「程式碼就是法律」。 另外也請參考 我的演講記錄, 以及 舊版講題清單

注意: 如果在 firefox 裡面, 圖變得濛濛的, 可以按一兩次加號或減號, 稍微改變解析度, 就會變清楚了。

  1. 資料視覺化 / 2023-08-18 影片
  2. 個人隱私與資安防護
  3. 複利成長的電腦學習策略
  4. 注意力經濟年代的媒體識讀
  5. You, the problem TPM2 solves
  6. 兩把刷子程度的密碼貨幣 & 區塊鏈
  7. 人工智慧社會的新挑戰
  8. 不求甚解工程師的人工智慧學習捷徑
  9. 百毒不侵救命碟
  10. Why ODF
  11. 隱私攻防觀念
  12. 隱私 - AI*生物辨識 = ?
  13. 政府與企業對大眾的網路監控與管制
  14. 雲端時代的隱私威脅 (政府與企業惡意監控之外的事件)
  15. 電子產品的生前與死後
  16. 軟體民主烏托邦的資訊課程
  17. 智財相關的黑箱惡法
  18. 美國國安局監聽醜聞教我們的事
  19. 豐沛富足的網路年代
  20. 注意力經濟, 2014/5/17 TEDxTMU 18 分鐘精簡版; 逐字稿
  21. 從智慧財產權到注意力經濟
  22. 智財保衛聖戰逼死資訊自由推手之後
  23. 為什麼學英文
  24. 比免費跟好用更重要的事 (為什麼我選擇自由軟體)
  25. 智財局不敢回答的問題
  26. 智慧 「財產」?
  27. 長尾理論
  28. 程式碼就是法律: 智慧財產權法 或 機器人三大法則?
  29. 網路時代的生存策略
  30. 專利為貪婪之母
  31. 為什麼我網站的人氣比你的旺?
  32. 沒有隱私的年代 (30分鐘版)
  33. 社會運動的網路工具
  34. 教學品保 或是 邁入廿一紀?
  35. 1984 現在進行式: 六張圖認識老大哥
  36. vim 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