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換取注意力
認識創用 CC 授權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報告人: 洪朝貴 https://www.cyut.edu.tw/~ckhung/
單位:

為什麼要分享我的作品?

分享作品對自己有什麼好處? 詳見: 注意力經濟

注意力經濟

自由軟體作者為什麼要控告侵權?

  1. SFLC 控告 Cisco 侵權事件
  2. BusyBox 控告 Monsoon Multimedia 事件
  3. UNIX 族譜 並非作者介意商業使用。 Google 拿 linux 核心改成 android 大賺錢, Linus Torvalds 沒有意見。 因為 Google 依照 GPL 授權的要求釋出 AOSP
  4. 蘋果拿 BSD 程式碼改成 Darwin 並釋出, 再拿 Darwin 改成 Mac OS X 而未釋出, 自由軟體社群並沒有意見。 因為 BSD 授權並未要求釋出 「衍生創作」

衍生創作

  1. 改作remix 產生 Derivative Work 衍生創作: 例如翻譯, 改變作品形式 (書本/戲劇/電影/... 互轉), 摘要, 節錄, kuso, ...
  2. Lawrence Lessig 所著 Free Culture 一書的 remixes ( 翻譯, 有聲書, 延申摘要, ...); 混搭來自 Open Clip Art 的圖片, 產生 "1984 in the Making" (六張圖認識老大哥); ccmixer 共創音樂; 免費音樂網站 Jamendo 的 remix 類音樂; 「bush blair endless love」; 希特勒, EFF 版
  3. 錯誤示範: 「我願意為你...失去人氣也不可惜」; 「就這樣被你征服 切斷了所有退路」 (原始歌詞並未開放授權)
  4. 其他範例: fanfic 同人小說 (粉絲改編的小說)

Copyleft: 以火攻火

  1. Richard M. Stallman 為確保其作品永續自由傳遞, 於是與友人撰寫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NU GPL)
  2. 概念: 採取 遞迴 (recursion) 的方式, 實現以火攻火: 拿著作權法對抗著作權法。
  3. 解釋一: 「自由的範圍, 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限度」
  4. 解釋二: 「如果您願意像我一樣大方分享, 您就會覺得我很大方」
  5. 解釋三: 「授權給您所有自由 -- 除了 『限制下游使用者自由』 的自由之外」
  6. 其他還有 LGPL、 MPL、 ... 等等授權聲明都有類似約束。 這一類授權聲明的概念統稱為 copyleft。 立意與 copyright 的相反, 旨在保護使用者, 而非創作者。

分享創意, 換取注意力

  1. 注意力經濟年代: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2. 如何迎合網路力量? 創作者釋放創意, 換取注意力。
  3. 您是某項圖/文/影/音作品的創作者: 按照現行法律, 您的作品一誕生, 立即自動受到著作權保護。
  4. 您希望釋放某些權利, 將您的作品分享給天涯不相識的所有網友, 但也希望保留部分權利。
  5. 不想寫/不會寫複雜的法律聲明文件?

創用 CC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 也是 自由文化 一書的作者 Lawrence Lessig 建立 creative commons 網站, 方便網友可以輕易地自行決定授權方式 (臺灣創用 CC 網站)。 注意: 授權光譜可依寬鬆嚴格程度分為三段; CC 並不等於公領域 public domain。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傳統 copyright
all rights released some rights reserved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想保留那些權利?

以下四個條款, 可自由選擇組合, 放入你的授權聲明當中:

  1. cc-by Attribution: 保留姓名 ("by" 限制條件)
  2. cc-nd No Derivative: 禁止改作 ("nd" 限制條件)
  3. cc-sa Share Alike: 可改作; 改作之後, 必須採相同方式分享 ("sa" 限制條件, 類似 GPL, 屬於 copyleft 類條款)
  4. cc-nc Non-Commercial: 禁止商業使用 ("nc" 限制條件)

一般人都不會放棄 "by" 條款 (不然就釋放到 public domain 算了), 所以使用別人作品時, 就算沒看到 by, 也應該假設有 by; "nd" 與 "sa" 這兩個條款不能同時選取。

六種常見的授權

一般採用 cc 的創作者, 都會保留 by 的權利; 至於 nc, nd, sa 則是三條可選可不選的條款。 他們的排列組合, 產生下面六種常見的授權:

可商業使用 不可商業使用
可改作 cc-by cc-by-nc
相同方式分享 cc-by-sa cc-by-nc-sa
不可改作 cc-by-nd cc-by-nc-nd

若希望您的作品被收錄至 wikipedia 當中, 應該選取與 cc-by 相容的授權, 也就是 cc-by (類似自由軟體的 MIT/BSD/XFree86 授權) 或 cc-by-sa (類似自由軟體的 GPL 等等 copyleft 類授權)。

今日僵化的智財法律, 特別不利於衍生創作; 創用 CC 可以打破這個僵局。

非商業 (NC) 條款適合你嗎?

  1. NC 是拿來掃除賺錢競爭對手用的, 而不是拿來表明自己不屑銅臭用的。
  2. 加上 NC 後, 「可以免費欣賞作品」 的人口並未因此而增加, 但 「願意付費欣賞作品」 的人卻失去了機會。
  3. 維基百科、 自由軟體都不含 NC 條款; 若含有NC 條款, 擴散將受阻。
  4. NC 條款應該改名為 「保留商業壟斷權」 條款 -- 請斟酌自己需求使用。
  5. 詳見 創用 CC 的常見誤解: 誰該使用 「非商業」 (non-commercial) 條款?

更多 CC 授權或公領域的線上資源

  1. CC 授權的: 書籍, 文件, 音樂, ...
  2. CC 授權的相片與圖片: deviant artflickr; 臺灣通識網課程素材庫
  3. Creative Commons 的搜尋首頁 / google 進階搜尋
  4. 請用學科名稱, 搜尋教科書。 (電腦/數學/物理/... 等等類別, 特別多) 找到的書, 都可以合法地整本影印。
  5. 公領域作品網站: OpenClipArt (建議用 inkscape 製作)、 Project Gutenberg
  6. 重要官網: 臺灣創用 CC 官網的常見問題; 教育部創用 CC 資訊網、 ...

我的作品, 為什麼要分享?

因為智慧, 是絕佳的廣告看板。

  1. 有意見想表達
  2. 有理念想推廣
  3. 有笑點想分享
  4. 想替某候選人造勢
  5. 想替朋友的民宿廣告
  6. ...
  7. 就是愛表現

寫一篇犀利的文章, 畫一張搞笑又有論點的圖, 編一首動人的歌曲, 拍一段沈澱心靈的影片, 放到網路上, 讓網友幫你轉寄, 可以達到宣傳廣告的效果。

社會為什麼會需要 CC?

  1. 著作權年限不斷擴張的歷史, 以及 「米老鼠曲線」 著權概念的濫觴: 皇室欲控制言論 [中文: 12; 英文: 1 2]
  2. 美國著作權法的演進歷史: 利益團體遊說國會, 扭曲 「鼓勵創作」 原意, 通過 Sonny Bono Copyright Term Extension Act (也被戲稱為 「米老鼠法案」 -- 原因)
  3. 詳見 Lawrence Lessig 所著 「自由文化」 一書 ;
1790 年代 ==> 19 世紀末 ==> 1909 年 ==> 20 世紀末
出版 改作 出版 改作 出版 改作 出版 改作
商用 限制 自由 限制 限制 限制 限制 限制 限制
非商用 自由 自由 自由 自由 限制/自由 自由 限制 限制

智慧不是財產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愛現, 是一種美德。 (如果您的作品有益社會的話)
創作。 cc 授權。 分享。 吸引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