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人權貴愛傳道


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廠 OSSF 有一個團隊 經常性地四處推廣自由軟體 -- 特別是針對計畫開設自由軟體相關課程的學校, 或是希望納入自由軟體議題的通識課程。 至於與我熟識的自由軟體/自由文化朋友當中, 也有很多與我一樣經常四處演講, 其中有講稿或演講記錄列於網頁的有: (按姓名筆畫順序)

請先看一下他們的專長講題, 是否更切合您的活動性質? 另外, 教育部委辦的 OSSACC 有很多與教育軟體相關的講師; 中研院的 OSSACC 有很多與 "創用 cc" 及授權法規相關的講師。

誰可能想聽?

感謝您考慮邀請資訊人權貴演講。 我的專長是自由軟體與自由文化的理念與趨勢, 包含 web 2.0 的概念與實例。 最近更對另類的智慧財產權宣導特別有興趣。 我的演講內容對於以下的狀況/聽眾特別有幫助:

  1. 被指定 (例如活動經費性質) 要做智慧財產權宣導
  2. 機關/學校/企業希望導入 /無歧視網頁/自由軟體, 但憂心員工可能的反彈
  3. 關心學生數理化競爭力的家長與老師
  4. 希望用資訊科技宣揚理念, 改善社會的非營利組織 (NPO)
  5. 希望建立學校特色, 願意透過貢獻社會而享受網路宣傳效果的大中小學
  6. 希望下次與微軟談判時, 能有 籌碼

我常講的題目, 請見 演講題目列表

技術議題也行嗎?

少數技術議題我也有興趣, 例如資訊科技融入數理教學, regular expressions, ... 等等。 請見上述演講題目列表網頁。

至於證照/網路/資料庫等等這些題目則非我專長。 或許更適合的人選是真正研究技術的社群年輕朋友們。 特別大力推薦前往 自由軟體技術交流網, 酷!學園, tossug 等等臺灣重要社群網站, 並觀察默默協助大家解決技術問題的真正高手。 也許您會在這些論譠上發現: 原來要找的 Linux 高手就在您公司裡, 只是他在現實世界一直很低調 :-) 這些地方真是臥虎藏龍, 技術能力遠超過大學教授的大有人在。

敬請配合事項

因為自由軟體越來越紅, 邀約越來越多, 我也被迫越來越需要設定赴約門檻。 除非特別安排 (例如超高鐘點費 :-) ) 要拜託邀約單位配合:

  1. 在指定聽眾優先的前提下, 請開放多餘座位 歡迎一般民眾自由參加
  2. 要能盡早準備簡單網頁載明活動的時間地點供我幫忙宣傳。 或者若您同意, 也可由我來製作簡單網頁。

跑得太辛苦了, 因此希望能多一些聽眾才有價值感。 如果事前不願意開放自由參加, 現場聽眾卻很少, 留下很多空位, 那就有點傷感情了。 (已經開放並宣傳但卻沒人來, 則是另一回事; 是我的題目不夠吸引人, 自己要想辦法改進... )

許多非營利的慈善機構, 服務的對象是弱勢團體。 由這類組織所主辦的活動, 不必支付任何演講費/車馬費; 但請務必同意 開放大眾參加, 並給我活動網址, 或允許我自製網頁代為公告。

其他敬請配合事項:

  1. 關於方便的時間, 請參考 這學期的課表 近期行程
  2. 雖然我的 簡報 都已上網並歡迎拷貝列印, 但根據過去經驗, 演講時印出來的東西效用不大, 再加上我的簡報印出來醜醜的, 為環保起見, 建議只印一頁含有簡報網址及摘要 (請見前面網址) 的簡單資料。
  3. 請考慮安排現場製作 「百毒不侵救命碟」。 詳見下節。

現場製作 「百毒不侵救命碟」

我經常從網路上學到很多好用的技術, 但在演講時卻發現甚少有聽眾知道, 覺得很可惜。 例如 usb 隨身碟可以拿來救援死掉的電腦: 不論是中毒, 當機, 或是系統硬碟被偷掉, 其實只要有一顆預先安裝好適當軟體的 256MB 隨身碟, 就可讓您把還在電腦裡面的資料救出來 (沒有中文操作介面); 如果是 8GB 的隨身碟, 就可直接拿它來取代原有電腦, 文書處理/試算表/畫圖/上網/收信/即時通/... 完全不必理會死掉的硬碟, 也不必擔心被病毒感染。 拿它出國旅行, 等於是一部 20 公克的筆記電腦 (必須借得到支援 usb 開機的電腦就是了) 不論當地講什麼語言, 都有中文環境可用。

這麼好的東西, 經常演講如我者, 若沒把它分享給聽眾, 就太可惜了。 如果貴單位資源許可, 請安排以下:

  1. 在貴單位的活動網頁公告此一網址: 「百毒不侵救命碟」 免費製作 或在公告中加一段:
    歡迎自備空白隨身碟貼妥名條, 交由現場工作人員為您製作 「百毒不侵救命碟」 請注意: 您隨身碟上所有資料將被清空!!。 8G 隨身碟製作完整版 slax+ezgo; 4G 或 2G 隨身碟製作精簡版 slax。 詳情及使用方式, 請以上述關鍵詞或以 「20 公克筆電」 搜尋。
  2. 視聽眾人數多寡及演講時間長短, 請準備少則二三部 [筆記或桌上] 電腦, 多則一間電腦教室。 (每複製一顆需要 15-30 分鐘) 硬體陽春如 eeepc 亦可, 但至少要有 usb ports 可同時容納兩顆稍胖的隨身碟; 記憶體至少要 512MB; 作業系統無所謂; 需可從 CD 開機; 若能自 usb 或 DVD 開機更佳。
  3. 我學生的工讀費及交通費 (若有必要我自己想辦法處理) 及貴單位兩三位略熟 linux 指令 (ls, cp, mv, mount) 的技術人員或工讀生。
  4. 原則上我們為聽眾安裝我所製作的 「救命碟」 linux。 若您有更適合當日聽眾的 Live CD/DVD, 歡迎推薦改用您的選擇。
  5. 演講當日, 入場時將隨身碟交給技術人員, 但蓋子請不要交, 請自行保管以免遺失。 結束時還給聽眾, 或許就已成為可開機隨身碟。 好奇者可自行攜帶筆電當場測試。

順便一提, 行銷貴 雲端貴向您推薦: 用 html 檔做簡報超方便。 貴哥不用 PowerPoint; 我的簡報在雲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