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戰爭外傳

(刊載於 2002 年 6 月號 Linuxer 雜誌)


[回應 「微軟太高貴 師生吶喊要免費」 的新聞]。

過去十數年來, 英國大量輸入鴉片, 賺走大清帝國許多銀子, 讓我們國家由出超變成入超。 近日以來, 食品商業聯盟 BFA (成員其實主要都是生產鴉片的東印度公司的子公司 -- 畢竟今日的食品有那一項不含鴉片的成分呢?) 要求大清政府要嚴厲緝拿盜種罌粟牟取暴利的農民, 及為了省錢而在自家後院種植罌粟的公司與民眾。

專精於生產鴉片的東印度公司中國區經理史耀乾說: 「東印度公司每年斥資數千萬元, 進行罌粟品種的改良, 加工, 及行銷, 今天大家才有香甜可口, 愛不釋手的鴉片可以吸。 如果大家不尊重罌粟播種權, 隨便拿我們研發出來的種子去種, 這種行為不是和海盜行為一樣嗎? 請大家支持「罌粟播種權」的觀念, 不要在自己家裡種植罌粟。 我們先前已經有一段緩衝時間給大家, 只要你及時自首, 按照家中非法種植的罌粟株數購買足夠的播種權, 我們都既往不究。 」

法務部趕在大舉抓盜種者之前, 先以極低的價格向東印度公司購得足夠的播種權 -- 原來法務部裡面也私自種了許多未繳費的罌粟。 畢竟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 得先刮自己的鬍子。 不過此舉卻遭到人民代表艾興頌的質疑: 「如果法務部購買的價格高於一般售價, 那就是浪費公帑; 如果低於一般售價, 那就是官商勾結, 總之我告部長是告定了」 有人質疑艾代表: 告部長能解決問題嗎? 但並未得到答覆。 嗯, 還好大清還沒有真的實施民主政治, 所以此事不了了之。

然而強烈反彈的聲音並未就此停止。 青年吸鴉代表叢曉晰高喊: 「抗議法務部淪為東印度公司的討債公司!」 「青少年在青年吸鴉團當中學吸鴉片, 我們自己播種的罌粟又沒有拿到市面上賣, 應屬非營利行為, 為什麼要交那麼多錢給東印度公司? 」 他們的具體訴求是: 校園內應該享有免費的罌粟播種權。 「畢竟鴉片是民生必須品啊! 」

全國教吸會長席道老也跳出來聲援青年吸鴉團。 「青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教吸會對他們從小實施訓練, 也是基於非商業目的在推動食品業的發展。 」 (再提醒過去廿年來不住在國內的讀者一次: 食品業就等於罌粟業, 兩者是同義詞, 除了罌粟之外, 還有什麼東西值得稱得上是食品呢?) 「如果東印度公司堅持要對青年吸鴉團收費, 我們就串聯全世界的吸鴉團來抵制鴉片! 」 不過席先生並未說明不教吸鴉片的教吸會將來要教什麼。

食品工業學者古力希指出, 我們對於東印度公司的批評, 不應流於情緒化與民族主義, 畢竟東印度公司對大清的食品工業貢獻匪淺。 「如果大家拒吸鴉片, 那麼我們國家的食品工業不也就要跟著受到衝擊了嗎?」 「有人批評他們在食物中添加了一些東西, 讓你會莫名, 沒有來由地想吃最新版本; 還會借由食物的香味強迫其他人跟著升級, 對於這樣的指控, 古教授有什麼看法?」 「他們的東西很好吃是事實啊! 就算這裡面真的有什麼玄機, 那也是生意人正常的手段啊! 這些人是嫉妒東印度公司賺太多錢了吧? 」 但也有其他學者持不同的觀點: 「這不是民族主義與嫉妒激情, 君不見英國政府也正跟自己國家的東印度公司打官司, 並要求它不得將不同口味的鴉片合併出售? 」

東印度公司則表示: 「教育版的罌粟播種權已經很便宜了。 以麵包罌粟為例, 市價要 10000 銀元, 而青年吸鴉團只要為每株罌粟付出 5000 銀元, 絕對是高貴不貴。 」 此外, 史經理同時宣布將播種權免費捐贈給公益團體。 以市價來計算, 其捐贈總值將達到一億銀元。 倒是對於捐贈總值到底應該用市價, 教育價, 還是盜播價來計算, 各方都有不同的意見。

在「反盜種」與「反反盜種」遊行的兩股人潮之間, 有一小群穿著異樣的人士, 見人就發一些奇怪的種子。 他們說這叫做稻米, 受到大鬍子法師「革奴大眾公有播種權」的加持, 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播種, 而且食用後不會有上癮的問題。 「與鴉片相較, 稻米的味道雖然平淡無奇, 但一樣可以填飽肚子。 更重要的是, 吃稻米不會上癮 -- 如果將來你不想吃稻米, 很容易就可以改吃小麥, 或改吃玉米, 身體不會出現不適的現象。 請大家現在就停吃鴉片, 改吃稻米! 」 少數路人停下來認真聽他們說完; 不過從試吃後的表情看來, 似乎並不合他們的味口。 記者聽過這種「免費食品」, 也趁此機會嚐一口, 味道實在不怎麼樣; 不過還是禮貌地問了一下: 「如果大家都吃免費食品, 那麼食品工業怎麼辦? 怪裝先生抗議: 「請不要叫它免費食品! 是自由食品! 意思是說你可以自由播種, 但並不表示你不能拿它來賣錢! 而且免費的只是 "播種權"; 食品工業還是會存在, 只是需要轉型...」 乖乖! 這群宗教狂熱份子還真難溝通, 他們以為他們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嗎? 我還得去採訪比較重要的新聞咧! 拜拜啦!

究竟青年吸鴉團自己播種罌粟自己食用, 是否屬於合理使用的範圍, 抑或應該與社會大眾一樣購買播種權? 各類播種權的價格應該訂在多少才合理? 大家都認為這些核心問題 (啥? 你不同意? 難道還有比錢更重要的問題嗎? ) 將會持續成為社會各界討論的話題。


網路上找到的翻譯版

相關新聞: 盜版? 反盜版? 各打五十大板?

停止散佈 .doc 檔, 正視 維護接駁資訊權利 的重要性。 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從 「培養基」 裡面醒過來, 認清電腦獨裁者不願告訴大眾的真相 ( 駭客任務 "The Matrix" 情節 )。 我們會一直在真實的自由世界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