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也允許使用 「正確的作業系統」「正確的瀏覽器」 之外的訪客進入系統


今年 (2005 年) 因為家庭因素, 離開朝陽資管, 到樹德資工任教。 樹德 校務資訊系統 的完整程度, 在全國 (含公私立學校) 是數一數二的, 樹德人很引以為傲。 報到的手續當中, 包含上網填寫個人資料。 這一填, 就發現: 未來每天必須賴以完成學校一切行政手續的這個系統, 對我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 非但 Navigator 與 Firefox 不得其門而入, 連 IE 都必須用正確的版本。 對於已經很多年沒有用 Windows 工作的人而言, 必須被迫再回到 Windows 環境底下, 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不過薪水比較重要, 為了五斗米, 就算是必須經常使用 Windows 與 IE, 也要忍耐。

於是寫了一封信給電算中心, 說明系統的問題, 並請求改進。 也不知為什麼福至心靈, 突然想到要把負責招生宣傳的單位 (公共事務室) 列入收件人當中, 結果從兩個單位, 特別是公共事務室, 都得到很正面的回應。 以下就是這封 (稍微修改過的) 信件的內容。

* * *

讀完信件後, 您有什麼感想呢? 我自己從寫信到獲得回應的過程當中, 得到一些心得, 想跟推廣無障礙/無歧視網頁的朋友分享。

  1. 在電算中心裡面, 網管人員通常比程式撰寫人員更有跨平臺, 不被特定軟體綁死的概念。 本校網路組提供的 webmail 等等服務, 都強調任何瀏覽器可用; 我從電算中心得到最正面的回應, 最多的協助, 也都來自網路組。
  2. 不要只反應給技術單位 (電算中心), 要把 因為障礙網頁, 使得它的業務受傷害的單位 (公共事務室) 拉進來。 前者的反應經常是: 「技術上有困難; 沒有需求」 (還好本校電算中心並沒有) 而後者的反應可能是: 「技術我不瞭解, 不過你說的有道理, 是否請你也來幫忙改進?」 你我都知道技術困難並非事實, 只是託辭。 臺中縣網陳瑩光主任的 校園自由軟體, 就是最接近大學校務資訊系統的例子; 小學與大學的系統功能與表單雖然不同, 需要的基本技術並沒有什麼差別。 不過我們自己提這些, 技術單位聽不進去; 我們需要業務受害單位的幫忙。
  3. 好的態度與建設性的建議 (例如自己願意下海幫忙), 是溝通成功的要件; 千萬不要指著鼻子罵。 (開玩笑, 還沒來報到, 就得罪一群未來的同事, 我不想混了嗎 :-) 畢竟收件人可能根本不是決定採用障礙技術的人, 把帳都算到他頭上也不公平。
  4. 不要期待立竿見影 -- 電算中心還有其他經常性業務; 這麼沉重的包袱, 不可能在一兩個月內改過來。

特別是第二點, 非常重要。 把這封信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希望將來大家在向各公民營機構推廣無障礙/無歧視網頁的時候, 可以更順利。 這封信件沒有任何授權限制, 歡迎您隨意剪貼修改成適合您情境的內容; 記得一定要找該機構負責客戶關係/文宣/行銷的部門, 記得他們絕對是您的朋友, 您的助力, 要跟他們站在同一個立場思考。

也許有人會質疑: 「你為什麼要將家醜外揚?」 首先, 這封信的目的是分享推廣的經驗與技巧, 如果對於關心此議題的朋友, 有提升推廣效果的幫助, 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家醜是否外揚是次要的考量。 其次, 障礙網頁大剌剌地放在網路世界, 公開了那麼久都沒有人在意, 表示過去大家本來就不認為這件事有什麼見不得人, 算不得是家醜。 最後, 把這封信貼在這裡, 就是要給自己和給電算中心改進的壓力, 畢竟這種事, 不全是電算中心的責任, 資工系的老師也必須出力幫忙, 才能訓練出尊重訪客的工讀生。 新任的電算中心主任已經要開始採取一些積極的措施; 希望這封信更有臥薪嚐膽的效果, 希望幾年內我可以與電算中心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讓我可以回到每天都很自由的世界, 不必再被關在 Windows 裡面! 也藉此邀請對於無障礙/無歧視網頁有興趣的同學來找我工讀 :-)


信件內容

From: Hung(2) Chao(2)-Kuei(4) [mailto:ckhung 在 cyut 點 edu 點 tw] 
Sent: Tuesday, July 26, 2005 11:13 AM
To: [網路組], [系統開發組]
Cc: [電算中心主任], [公共事務室主任]
Subject: 請求也允許使用 「正確的作業系統」「正確的瀏覽器」 之外的訪客進入系統

[網路組] 組長您好:

我是資工系新進老師洪朝貴。 由於本校 「人力資源網」 資訊系統 求必須使用正確的作業系統, 正確的瀏覽器, 正確的版本, 方可進入登錄, 而我手邊找不到符合所有條件的電腦, 因此遲遲無法進行後續的報到手續。 是否可以通融暫時越過這些程序, 先向您申請學校主機的帳號, 以便我將 mail 及網頁由朝陽遷移至樹德; 填寫資料部分, 事後再補? 暑假在臺北中研院參與推廣自由軟體的活動, 但礙於沒有樹德的 mail 及網頁, 一直沒有辦法用樹德的身分與各界互動, 有點可惜。 最晚在開學之前, 我總會到學校, 借用系統開發組的電腦補登, 相信輸入資料一定不會有問題。

[系統開發組] 組長您好:

對於我們的系統, 我有一些建議。 本來交換資料是極簡單的事, 用純文字格式或 csv 格式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需求; 再不然用符合 w3c 標準的, 無障礙的, 無歧視的, 不替特定廠商背書的 html 表格也一定可以滿足平常校務行政與師生互動的需求。 但我們現在的系統, 要求瀏覽者必須使用 「正確」 的作業系統, 「正確」 的瀏覽器, 而且必須是 「正確」 的版本, 方可正常操作, 個人認為相當不妥。

我在火車上, 報紙上, 各大媒體看到學校花了很多錢作廣告, 增加曝光率。 這些廣告從來沒有規定 「只有民進黨才可以讀」, 「只有國民黨才可以看」, 「只有身高 170 公分以上的人才可以聽」, 「只有佛教徒才可以欣賞」。 如果政黨或宗教會因此而付我們足夠的廣告費用, 那麼這樣奇怪的政策還有考慮的價值; 如果我們沒有收他們一毛錢, 也不是他們的下屬單位, 當然沒有必要為他人作嫁衣裳, 犧牲的卻是自己曝光率。 當然學校的公共事務組絕對不會做這種不合邏輯, 違背自身利益的事; 這只是我做一個比喻。

然而學校的網頁, 一樣有廣告的效果, 而且是不必另外花錢的新科技媒體。 做網頁的最原始, 最基本, 最重要的用意, 就是要讓全國更多的家長/學生/老師認識樹德, 要提高樹德的曝光率。 現在我們卻硬性規定 「只有使用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 且使用微軟 IE 瀏覽器, 且更新到微軟滿意的最新版本, 才可以瀏覽本校網頁, 或是才可以登錄本校的人力資源網」 這與上述的比喻, 不是一樣不合邏輯嗎? 更令人扼腕的是, 微軟非但沒有付我們廣告費用, 我們可能還付了它不少 「網頁製作工具」 的費用! 至少要付它作業系統與瀏覽器的全校授權, 才能夠讓所有單位正常使用我們自己做出來的網頁。 這同時, 卻把所有其他作業系統, 其他瀏覽器, 甚至是舊版 IE 的訪客, 都排除在外, 彷彿刊了一篇打學校知名度的廣告, 卻在外面包了一張 「非微軟最新版用戶, 不得認識樹德」 的封條一樣, 至為可惜。

初到學校報到, 就找您麻煩, 很不好意思。 但這絕不是針對個人, 只是提出一些建設性的建議, 希望樹德更好。 我推動無障礙網頁多年, 獲得行政院研考會認同; 自己也有經營網頁的經驗; 將來在各種演講自由軟體的場合, 如果提到無障礙網頁, 也非常希望舉夠拿樹德當做正面的例子, 請您諒解我的動機。 我在朝陽的網頁並未在美觀面下功夫, 卻能夠享有相當的點閱率, 足以說明網頁設計朝無障礙, 符合 w3c 規範的方向努力, 並不妨礙增加訪客的效果。 技術其實很簡單, 說穿了就是不要盲目追隨使用微軟的工具而已; 改用免費且自由的網頁製作軟體, 做出來的網頁反而更符合 w3c, 更沒有障礙。 如果有機會, 我非常樂意花自己的時間義務向電算中心的同仁報告這方面的心得。 這是政府的政策, 也是消費意識覺醒後的趨勢; 很可惜現在卻欠缺 製作無障礙網頁的人才。 如果樹德能夠進一步而成為此類人才的培育搖籃, 相信對學校將有更多加分的效果。

洪朝貴 敬上

ps. cc 給公共事務室主任 (但公共事務室的網頁進不去, 把
   「非 flash 用戶」 擋在門外; 希望奇摩搜尋到的是正確的位址)
    bcc 給幾位推廣無障礙網頁及其他相關的朋友。

---
              您願意尊重訪客的選擇; 還是堅持替微軟強迫推銷瀏覽器,
                即使因此而犧牲自己公司/機關網站的人氣也在所不惜?
                  http://www.cyut.edu.tw/~ckhung/a/c014.shtml
                            留住訪客, 從掃除路障做起
                                朝陽資管 洪朝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