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價電腦深層意義


對於自由軟體在英數理化美音工等等學科的應用有興趣嗎? 請前往 這裡 取得更多線上資源。

對於每童一機計畫可能產生的深遠影響有興趣嗎? 請參考: 「每童一機 (OLPC) : 訂單之外的議題」


[MIT 為縮減數位落差所設計的 $100 美金電腦] 欣見貴報刊載 「超低價電腦 打造新臺灣奇蹟」 把一個醞釀已久卻久為主流媒體忽視的趨勢搬上檯面。 廣達電腦承接 MIT 的 「每童一機」 (OLPC) 計劃, 確實值得國人雀躍; 但思考應可更深幾層。

首先是臺灣的資訊人力市場能能否配合? 不論是 「每童一機」 或是其他未來的超低價電腦, 基於成本考量, 必然都將採用免費授權的自由軟體; 但我們目前的主流資訊教育市場卻自我設限於微軟的產品。 欲有足夠的技術人力投入這塊市場, 必須有足夠的電腦相關科系及科目教師覺醒, 在選擇教學內容時, 不再目光局限在軟體便利性, 而開始更重視跨作業系統的特性。 (微軟的開發工具及開發成果往往僅限單一作業系統使用; 自由軟體 開發工具及成果則多可在 Windows, MacOS, Linux, *BSD,... 等等作業系統並行使用。)

其次, 欲在臺灣培養具備與國際競爭能力的開發者, 必須有足夠的使用者生態來支持。 國科會的自由軟體專案計劃, 一直無法產生足夠的動能, 有幾個主要的原因。 過分強調 CMMI, 不僅與自由軟體 bazaar 的精神背道而馳, 也自絕於國際自由軟體社群。 更重要的原因是: 重研發而輕使用, 就像放養老虎卻沒有注意牠的食物來源一樣, 忽略生態的經營。 有足夠的非資訊專長自由軟體使用者, 才能夠激發出更多超低價電腦的應用面向; 有足夠的中小學 自由軟體使用者, 將來才能出現更多的自由軟體研發者。 金字塔的底夠廣, 才能高得穩固。

[市場生態] 最重要的是, 臺灣人不應只看到賺錢的機會, 更應想想預裝自由軟體的低價電腦可以帶來多少教育機會? 我們的兒童接觸到的新電腦, 通常只安裝 辦公軟體及網路遊戲; 但這些受惠於每童一機計劃的新興國家的兒童, 他們所接觸到的新電腦, 卻已預先安裝許多 英數理化美音工等等教育軟體! 每年臺灣花在 盲目作業系統及辦公軟體升級 的錢事小; 廿年後我們的下一代面對新興國家在豐富教育軟體環境下長大的對手, 還能夠有多少競爭力? 這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在為了賺錢而沾沾自喜的同時, 我們是否考慮也追隨這些新興國家的腳步, 排除微軟包袱所帶來的阻礙, 盡力 將自由軟體導入 數理化等等非資訊科目的中小學教育, 而不是只會為他人作嫁衣裳?

最後提醒迷信微軟市場佔有率的朋友們一件事: 「率」 是一個比值, 分母並非常數。 新市場一夕擴大數倍, 舊市場 的龍頭將立即變得無足輕重。 MIT 的每童一機計劃是否成功並非重點; 任何超低價電腦必然都將採用自由軟體。 我們的 媒體及資訊教育界主流不應再堅持只扮演微軟宣傳推廣部 臺灣支部的角色。

* * * 下圖為筆者桌面電腦上的教育軟體, 並非 OLPC 內建之教育軟體, 但如果空間夠, 理論上應該都可以安裝。 OLPC 的桌面及軟體, 請見 flickrYouTube 上面的相片/影片。 其中包含 etoys。 * * *

教育軟體

(投稿某大報, 石沉大海的文章; 加圖並小幅度改寫後自行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