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刊載於「資訊與教育」雙月刊, 1999/06)
沈肇基
朝陽科技大學 管理學院 副院長
http://itdc.im.cyut.edu.tw/~jerry/index.htm
jjshen@mail.cyut.edu.tw

網路科技的發達, 不只是提高資訊的流量與傳播速度, 更帶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文化。 自由軟體正是這個新文化的一個產物。 軟體研發者將自己的作品公開在網路之上, 讓使用者自由下載, 甚至修改程式原始碼。 藉由網路資訊傳播迅速的便利, 往往在研發者方才公佈 (甚至尚未正式公佈) 時, 使用者就已經開始下載, 試用, 並回報問題。 這樣的軟體研發模式將軟體工程當中, 最耗時耗力的 "測試-除錯" 階段給平行化了, 不但使研發的速度大幅度提升, 更自然地製造出測試環境的異質性/多樣性 (heterogeneity)。 本期的專題報導主要就是介紹自由軟體在臺灣資訊教育上的應用及其問題與展望。 由「自由軟體在臺灣資訊教育的應用」一文中, 首先對自由軟體的定義做一簡介, 釐清「免費軟體」與「自由軟體」之間的界線。 隨後從應用的角度著眼, 介紹網路教室的管理、以軟體輔助數學與繪圖教學等等。 對於網路教育、特殊教育、資源分配與環保問題等等都提出相當有趣的建議。 接著在「Linux 的中文延伸安裝套件與中文文件計劃」一文中, 則介紹兩項 Linux 中文化計劃, 藉以說明自由軟體在臺灣教育界全面推廣的可行性。 同時也介紹許多常見的名詞, 提供讀者一個入門的起點。 然而為了讓習慣於微軟公司視窗作業系統的使用者也能體驗自由軟體的優點, 所以介紹 Cygwin 套件, 讓有心學習, 但環境不允許的使用者可以在仍舊繼續使用微軟視窗系統的情況下, 提早學習自由軟體的使用, 並認識自由軟體「知識累積相乘」的學習文化。 最後, 特別從歷史價值觀點介紹自由軟體, 跳脫應用層面, 探討比技術更重要的一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