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要和腥羶畫面搶鏡頭

前陣子看到電視報導樂生療養院的爭議, 一直覺得很納悶: 「到底這群人為什麼要那麼堅持? 他們的訴求是什麼?」 可是轉了好幾臺, 還是只看到抬人的畫面, 從來就看不到更深入的報導。

直到上週收到綠黨朋友 轉寄的信, 看了網友廢業青年的 "懶得面對的真相" 簡單明瞭的圖解, 才終於搞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爭議的焦點並沒有那麼複雜; 但是電視卻懶得在腥羶畫面以外的東西聚焦。 讓筆者忍不住要公開分享自己的心得: 少看電視新聞; 受推薦的部落格文章, 水準經常高多了; 也往往 更有世界觀。 綠黨的朋友也藉著部落格的力量, 進行線上串聯募款 (募款已結束), 幫樂生在蘋果日報上刊出半面廣告。 我們期待看到後續的發展。

是否支持樂生的訴求, 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重點是電視經常不報爭議的焦點, 只拼命放送腥羶畫面; 觀眾連傾聽雙方爭辯的機會都沒有, 令市井小民感到很反胃。 這件事情給我帶來一個點子, 分享給未來與樂生有類似遭遇的團體與人士。

您的訴求有點複雜, 希望用口頭及文字說明把真相公開出來, 請大家評理。 電視新聞卻對這些沒興趣, 只喜歡拍警民衝突的畫面。 大眾透過電視新聞, 只看到抗爭畫面, 聽不到您的訴求, 甚至對您產生誤解。 您花不起大錢買廣告, 詳細解釋。 那麼您可以:

  1. 找一位關心您的議題的部落客傾訴, 把真相告訴她/他;
  2. 等待網路上部落格的討論與迴響累積能量;
  3. 把大家推薦的文章網址貼到 tinyurl.com, 產生一個極短的網址;
  4. 製作布條 (或者如果怕被搶走被忽視, 就製作 T-Shirt), 印上極短的網址, 以及簡短但足以激起人好奇心的文章標題;
  5. 下次抗爭, 預期聲音可能再被忽略, 可能再被當做暴民的時候, 請帶著布條或穿上印有受推薦文章簡短網址的 T-Shirt, 讓真相跟腥羶畫面搶鏡頭!

大眾未必會因此而支持您的訴求; 但只要陳述的都是事實, 至少可以得到公平的對待, 引起有深度的討論。 也許有一天, 臺灣的電視新聞終於可以進化到不需要我們使出這招; 但在那天到來之前, 這樣的作法除了可以喊出您自身的訴求, 還可以一次再一次地提醒電視新聞: 你的報導太膚淺啦, 多讀一點部落格的辯論再來拍我們吧!

(厚顏自我行銷一下) 嗯, 可惜我們自由軟體議題連腥羶的畫面都沒份, 要不然早就去製作 "微軟及資訊大廠侵犯消費者人權""80 公克的 USB 硬碟就是我的筆記電腦" 的 T-shirt 了...


綠黨朋友轉寄的信

感謝徐文彥君同意刊出本文。

Subject: 100元買下「保留樂生」的小小夢想
From: 徐文彥
Date: Fri, 16 Mar 2007 02:08:19 +0800
To: undisclosed-recipients: ;

各位朋友大家好,

眾家媒體對於樂生議題的偏頗報導大家有目共睹,
而支持樂生的聲音卻又是如此微小。儘管目前已經有
130多個部落格串連支持樂生,但主流媒體卻只對
衝突場面有興趣,一直沒把事情的真相表現出來。

相信您對所謂「90%保留」或「捷運局41%保留」並不清楚,
請看網友廢業青年的 blog,這裡有簡單的示意圖:

http://sdkfz251.blogspot.com/2007/03/90.html

看過示意圖後,相信您清楚地知道我們的政府是多麼的
「懶」和「荒唐」。至於他們為何「懶」又「荒唐」,
當然是有其「目的」與「利益」。請聽網友豬小草的 blog,
這裡有一段錄音:

http://swalk.blogspot.com/2007/03/6.html

繼去年底網友們發動支持綠黨的串連活動,現在我們在
網路上再次發動一場聲援樂生的運動。目標是籌款15
萬元購買報紙廣告,將媒體一直沒講清楚的部份,
一次呈現出來。只要100元,就可以買下「保留樂生」
的小小夢想:

http://www.hemidemi.com/event/info/3

拜託各位朋友替樂生將文宣帶到各個角落,用你的方式,
你的認知,告訴身邊的人。 樂生有保存90%的方案,
而政府沒有告訴我們的人民!

徐文彥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