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Geo II


(2008 年 1 月補:) DrGeoII 已經相當成熟, 這一兩個月將加強 scripting (但不是 scheme 而是 smalltalk) 及讀寫檔案。 相對於 1.1, 只差 macro 部分尚未實作。 還有欠入門教學文件。 相關資源網址: 官網, 新舊版本下載點, 示範短片, bugs


Dr. Geo 作者 Hilaire Fernandes 將舊版的 Dr. Geo 拋出去給別人經營; 新版的 Dr. Geo 改用 squeak 環境開發, 稱為 Dr. Geo II。 Dr. Geo II 目前還少了 macro 與 scripting 等功能, 因此不能完全取代 Dr. Geo 1.1; 不過改用跨平臺環境開發, 有一個立即的好處: Windows 底下也可以執行。

Squeak 是一套很有趣的軟體, 這裡 有很多連結指向介紹文件; 過去它的授權聲明 有些爭議 (Hilaire 說: 「與其說它不是自由軟體, 不如說它是 "授權聲明有 bug 的自由軟體"。」) 2006 年 5 月, apple 終於宣佈以 APSL (一種符合 fsf/osi/debian 定義, 與 GPL 不相容, 與 LGPL 相容的授權) 釋出 squeak 1.1。 接下來, squeak 搭著 OLPC 計畫的順風車而風行起來, 終於在 2008 年 變成了自由軟體

從 squeak 裡面載入 DrGeoII

首先前往 squeak, 下載屬於你作業系統的版本。 我下載的是 virtual machine 的 Linux 版, 及 image file 的 full squeak release 兩個檔案。 (source file 已經包含在後者之中) 按照 安裝說明 裝好 squeak。 若用 ubuntu, 建議直接 apt-get install squeak 自動會安裝數個相關套件。 又從 Dr. Geo II 網站 下載最新版 ("latest")。 (2008 年 1 月補:) 建議用 所有版本 當中的 96 版。 98 與 99 版處理 locus 時會讓 squeak 當掉。 又, 這兩張圖是比較舊的版本。

  1. 執行 squeak, 在畫面空白處點滑鼠左鍵, 從選單裡面選 "open ..." 再選 "file list", 出現一模一樣的兩個檔案列表, 一個在下, 一個在右上。 點選右上那個列表裡面的 DrGeoII-*.mcz 然後就可以點 load 載入 DrGeoII。 (先前我一直選錯, 選到下面列表裡面的檔名, 一直無法載入 -_-)
  2. 再從選單裡面選 "open ..." 底下的 "workspace", 敲入 "DrGeo new." 選取整個字串 (包含 new 及句點) 然後按 alt-d (或 ctrl-d?) 執行。 如果打錯名字, 可能會出現像下圖這樣的錯誤訊息。 那就選取正確的名字。

與 Dr. Geo 1.1 操作上最大的不同:

  1. 沒有 scheme 的 scripting 功能
  2. 目前沒有 macro 功能
  3. 多出了 squeak 環境很多額外的功能, 包含 etoys (我也不太會用)
  4. 「交點」 沒有另外的工具, 而是直接把滑鼠移到交點上, 等它出現 "intersection" 時, 點下去。
  5. 畫線段/直線/圓形時, 不需要先用畫點工具, 可以直接用畫線工具在空白處直接點下去。

基本上只要不涉及 macro 與 script 的部分, Dr Geo 1.1 能做的, Dr. Geo II 都已經能做了。

執行 DrGeo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