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 環境下的基本求生技能


  1. 在 Firefox 裡面, 用滑鼠中間鍵去點連結, 可開新分頁, 超好用。
  2. 剪貼: 滑鼠選取一段文字 (不必再按任何鍵) 就是 「複製」; 點一下滑鼠中間鍵 (不必再按任何鍵) 就是 「貼上」。 如果是雙鍵滑鼠 (還有人在用這樣的東東嗎?) 左右兩鍵同時按, 就等同於按中間鍵。 又, 滑鼠雙擊, 是選一小段文字; 滑鼠三擊, 是選一整列。
  3. 當然也可以用 ctrl-c 複製、 ctrl-v 貼上。 但在終端機裡, 必須改按 ctrl-shift-c 複製、 ctrl-shift-v 貼上。
  4. 如果圖形界面變得怪怪的, 有必要時, (例如 「登出」 鈕失效) 可以用 ctrl-alt-backspace 暴力登出。 當然, 所有正在執行的程式都會被迫立即中斷, 你可能會損失資料。 X Window 會重新啟動, 回到登入畫面 (或重新自動登入)。
  5. 在某些電腦上, lubuntu 桌面的工作列可能會消失。 有可能是因為安裝了不只一張顯示卡, 它其實把工作列畫在另一個 (沒有接螢幕的) 顯示卡上。 這時可以按 ctrl-alt-delete 叫出工作管理員, 把 lxsession 砍掉, 於是會中斷工作階段、 回到登入畫面。 下次再登入, 有可能就恢復正常了。
  6. 筆記電腦換了一個外接營幕嗎? 上述的 ctrl-alt-backspace 暴力登出, 也可以用來讓系統自動重新偵側外接營幕的解析度。
  7. 切換至文字介面: ctrl-alt-F1 可以切換到 VT1 (Virtual Terminal 1, 1 號虛擬終端機), ... ctrl-alt-F6 可以切換到 VT6, ctrl-alt-F7 可以切換回圖形介面。 例如圖形介面亂掉時, 可以切到 VT1 或 VT6 等等, 然後按 Ctrl-Alt-Del 重新開機。 又例如, 有時圖形介面亂掉了, 但還是不想暴力登出圖形介面, 則可以切換到文字終端機 VT1 至 VT6 底下, 進行修復工作。 VT1 至 VT6 的文字終端機無法看中文。 如果錯誤訊息變成亂碼, 可以試著清除中文設定。 (只影響這個 VT 的這次操作; 沒有長久的不良影響。) 先用 env | grep zh_TW 查看有那些環境變數被設成中文。 例如我看到兩個:
            LC_ALL=zh_TW.UTF-8
            LANG=zh_TW
    
    所以就下: unset LC_ALL LANG。 如果太多個變數, 也可一口氣清空: unset $(env | grep zh_TW | sed 's/=.*//')
  8. 螢幕太小 (例如隨身碟拿到小筆電去開機), 視窗太大 (例如 inkscape), 視窗下面被切掉一截, 怎麼辦? 按住 alt 鍵不放, 滑鼠點在視窗任何位置, 都可以抓著它跑, 甚至可以把它部分推出 (例如向上) 桌面邊界。 注意: ubuntu 的視窗管理員 (Window Manager) compiz 內定禁止推出上邊界。 這時必須更改視窗管理員。 請安裝 openbox 及 icewm 兩個套件, 然後登出。 在登入畫面的 工作階段 (session) 改選 openbox 或 icewm 重新登入。
  9. 用 ssh 登入遠端的機器時, 可能無法執行遠端的圖形介面軟體。 請按 ctrl-d 退出, 再改用 ssh -X remote.host.name 再登入一次。 這個 -X 的目的, 是要允許遠端主機把它所產生的視窗丟到你眼前的螢幕上。
  10. [slax 或少數版本才會遇到的問題] 用一般使用者身份, 執行 root 才能執行的 GUI 程式: 例如 qemu 模擬器或 wlassistant, 都需要開圖形視窗, 而且要 root 才能執行。 如果先用 su 變身成 root, 再執行這些程式, 卻又因為當初登入 X Window 的是普通使用者, 以致於不准其他任何人 (包含 root) 開視窗。 如果登出 X Window, 改用 root 登入, 就可正常執行, 大約就可確定問題出在這裡。 可以安裝 sudo 套件及 linux-pam 套件, 在 /etc/sudoers 設定檔最後面加一句: ckhung ALL = NOPASSWD: ALL (把 ckhung 改成你的一般使用者名稱) 以後 ckhung (或你的一般使用者) 就可以下: sudo wlassis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