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電腦初學者的建議


(如果你是資訊科系的學生, 也請暫時將你的心態歸零。 這篇短文強調的思考/學習方向, 跟你過去所學的, 可能大不相同。)

我從國中開始接觸電腦; 現在從事資訊教育。 這一路上看過很多電腦高手, 他們的出身並不是資訊科系; 另一方面也看過不少所謂的 「資訊專業人員」, 卻很畏懼/排斥新技術。 我發覺電腦學得好的人, 未必都受過正統、嚴格的資訊教育; 倒是觀察到一些 學習心態與方法, 似乎是這些電腦高手共通的特徵。

即使你無意成為電腦高手, 去了解一下高手們之所以成為高手也將有助於提高你的學習效率。 正因為你不希望浪費生命每三幾年就重新學一次 office, 更應該思考: 「為什麼我小學時學的數學, 國中時學的英文, 到現在都還有用; 為什麼電腦必須每三幾年就重學一次, 做的卻還是相同的文書處理? 難道沒有一些電腦知識是像英文數學一樣, 可以學一次, 用一輩子的嗎? 有沒有什麼以簡馭繁的學習方法呢?」 這篇短文要告訴你: 是的, 你可以用有限的時間學會最有用的基本技能, 而且這些技能多半可以用一輩子或至少一二十年, 不會那麼快退流行。

捨得拋開不重要的專有名詞

學習電腦的路上, 你會看到很多名詞, 什麼 BIOS, patch, SDRAM, ... 有的沒有的。 如果你為了瞭解一個名詞, 去查書或問人, 往往會抱回更多的陌生名詞回來。 如果你對這個名詞特別有興趣, 這當然是學習的好機會; 如果不然, 就請放心地以不負責任的態度把這個名詞丟到一旁, 別去理它!

重要的名詞自然會經常重複出現, 而從它每次出現的場合 (上下文) 我們都會對這個詞獲得多一點的「感覺」。 等到你對這個詞累積了夠多的 (從上下文而來的) 「感覺」時, 再去翻書, 會事半功倍。 至於不常出現, 沒有上下文可以累積我們的「感覺」那些詞呢? 那就把它們當作不重要的詞吧!

當然以上所指的是意外出現在文中的專有名詞。 如果是這個學習單元恰恰要教的名詞, 就要認真面對了。 總之, 千萬別讓文件 / 書籍作者不小心掉落下來的專有名詞澆熄了你的學習熱誠。

讓興趣導航

提到學習熱誠, 我認為「興趣」正是學習電腦的最佳動力。 很少聽說有那位高手靠著「憧憬功成名就賺大錢」的動力而成為高手; 倒是常聽見高手們訴說自己如何抵擋不住好奇心的誘惑, 在電桌前一坐就十幾個小時, 除了上廁所和挨家人罵時才勉為其難地起來晃兩圈。

你未必想成為高手, 更可能有著完全不同的興趣; 但當今的電腦能做的事太多了, 很可能與你在現實世界的興趣有交集。 最能讓你專心投入的事情是什麼? 繪畫? 歌唱? 觀星? 閱讀? 畫三視圖? 找出能夠令你癡坐兩小時的軟體, 讓興趣引導你走出屬於你自己的獨特學習路線, 效果往往比坐在電腦教室裏按步就班地上課要更好。

這麼做的同學, 不要因為擔心沒學到主流軟體, 而感到不安。 天下的軟體何其多, 本來就學不完, 如果要勉強自己放著有趣的東西不學, 而去學一些「大家都在學」的東西, 豈不是和自己過不去? 善於奔跑的羚羊何必硬要學飛? (倒是興趣濃厚過頭, 沈迷於電腦, 忽略了自己的健康, 那才是真正值得擔心跟注意的事情!)

不要害怕英文

有些人因為懼怕英文而連帶地懼怕電腦。 其實科技英文沒有什麼好怕的。 科技文件中所使用的, 有一大半都是 "This is a book." 這種句型; 很少作者會在使用手冊的關鍵部份使用莎士比亞的倒裝句。 至於用詞呢, 如果把專有名詞遮起來, 你會發覺大部份手冊其實沒有太多生字。 而電腦專有名詞對於英文程度好的人又豈會比較簡單? Pipe 翻譯成水管, regular expression 翻譯成常規表示式, 就比較容易理解嗎?

說真的, 英文好的人學電腦確實會比較輕鬆一點, 但原因往往不是能否理解手冊的內容, 而是少了一層莫須有的心理障礙。

留心傾聽電腦的反應

我發覺想要在短時間內約略了解一位電腦使用者的功力, 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問他會操作哪些軟體, 而是觀察他面對問題時作何反應。 如果他在看到錯誤訊息之後, 仍舊數次重複同樣的動作, 那麼他不論他會操作多少軟體, 必然還是初級的使用者。 如果他天馬行空地想一些不同的操作方式來嘗試, 那麼可能是因為他已有一些經驗, 但還不太確定哪種處理方式適合哪種狀況。

真正的高手處理問題時, 一定會 注意電腦印出來的錯誤訊息, 針對訊息的內容來選擇處理的方式。 在錯誤訊息不明確的情況下, 甚至要暫時把問題擱在一旁, 先找到更豐富的錯誤訊息才是 (有時候藏在檔案裏面)。 引申的結論是: 不要害怕/厭惡錯誤訊息。 豐富而變化多端的錯誤訊息, 是我們的幫手, 不是我們的敵人。 「良藥苦口利於病; 忠言逆耳利於行」 只會印固定幾個簡短錯誤訊息的軟體, 不是我們最好的學習夥伴; 遇到不同狀況就印出不同錯誤訊息的軟體, 才是我們最好的學習夥伴。 但你需要認真聽它的抱怨, 才會進步。

善用瑞士刀--發揮組合的力量

英文能否活用, 不在於單字背得多少, 而在於能否用有限的單字造出達意的句子; 數學能否活用, 不在於公式背得多少, 而在於能否用簡單的四則運算當場導出已遺忘的公式。 也正是因為 組合的力量, 我們才能夠只背幾百個單字, 就有能力寫出幾萬個句子。

學電腦也是一樣。 不要盲目地追隨流行, 一味學習「全功能, 全方位, 整合所有工具」的軟體。 應該要多學一些「可以讀 / 寫很多種檔」 「可以在不同環境下使用」「可以把一件任務作得很好; 跟別人溝通良好」的軟體。 前者就像主題樂園的硬幣紀念圖像雕刻機, 只要按幾個鈕就可以雕出預設好的卡通人物, 但是不在操作版上的樣式就雕不出來。 後者就像瑞士刀, 前一個工具處理過的半成品, 下一個工具可以繼續處理。 透過不同的組合, 前年學一套 5 個功能的軟體, 去年, 今年再各學一套, 最後你能夠解決的不是 15 個問題, 而是 125 個問題, 這, 才是高手們能夠以四兩之力撥動千斤問題的學習秘訣。

調整好屬於你自己的舒適學習心態, 挑一條未必熱門但自己有熱情且有長遠前景的學習道路, 讓我們駕著資訊列車一同出發吧!

進階閱讀資料

  1. 「如何有效學習電腦」
  2. 「長線投資的電腦學習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