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的世界


武士聽了之後, 表情變得很僵硬: "我不是來這裡受你侮辱的。" "也許你一直把事情的真相當做是侮辱." 梅林一邊說著, 一邊繼續把紅蘿蔔分給其他動物吃。 -- 為自己出征

操作與說明

[把目錄想成箱子]

你的世界裡面有許多 files 檔案。 檔案多得無以計數, 只好分盒包裝, 每個盒子稱為一個 directory 目錄。 即使如此, 盒子還是太多, 只好再把許多小盒子放入一個中盒子, 把許多個中盒子放入一個大盒子, ... 收納你的世界所有東西的那個超級大盒子, 稱為 root directory 根目錄。 每個 user 使用者 有一個屬於他自己的盒子, 稱為他的 home directory 家目錄。 每次登入時, 你就出現在自己的 home directory 裡面。

        echo "good morning"     # 說 "早安"
        pwd                     # 我現在在那裡?
        ls                      # 這裡有什麼東西?
        ls -a                   # 這裡有什麼東西? 請全部報上來。
        cd.gnome                # 進到 .gnome 這個盒子裡面去。
                                # 請用力看, 電腦說什麼?
        cd .gnome               # 哇, 原來剛才打錯了。 再試一次。
        pwd
        ls
        cd ..                   # 退出一層盒子。 用術語說, 就是退到
        pwd                     # parent directory 上一層目錄
        ls -a
        cd .bashrc              # 進到 .bashrc 這個盒子裡面去。
                                # 請用力看, 電腦說什麼?
        file .bashrc            # .bashrc 是一個什麼東西?
        file .gnome             # .gnome 又是一個什麼東西?
  1. 請走到世界的最外圍, 並數數看這裡有多少個盒子。
  2. 請走到一個叫做 /home/jeditux/public_html/ckhung/b 的地方, 找找看這個盒子裡面 (或它裡面的盒子裡面, 或...) 是否有一個 JediTux2.jpg 這個檔案。
  3. 請下一個命令: ee JediTux2.jpg 來看這個圖檔。 按 q 可以離開 ee 這個看圖程式, 回到命令列下。 注意: 剛才檔案名稱大小寫如果打錯了, 電腦會出現什麼錯誤訊息?
  4. 在世界最外圍的 usr 大盒子裡面的 share 盒子裡面的 icons 盒子裡面, 還有更多圖可以看
        cd /usr/share/icons     # 直接從世界的最外圍開始, 說出完整的 "地址"
        pwd                     # 這稱為 absolute path 絕對路徑
	ls                      # 咦, 有些不同顏色的東西 (又是一些更小的盒子)
	ls hicolor              # 看看 hicolor 這盒子裡面有什麼?
	ls hicolor/32x32        # 看看它裡面又有什麼?
        cd hicolor/32x32/apps   # 一口氣向內走三層。 這種 "從此處出發" 的
        pwd                     # "地址" 叫 relative path 相對路徑
        ls
        ee web-browser.png
        cd -                    # 跳回前一刻所在之處;
        pwd
        # 進其他目錄裡面, 再找另外一些東東出來看看
        cd ~                    # 回到 home directory 家目錄
        pwd

你與國外的筆友通信時, 要描述你家旁邊的便利商店那裡, 必須從 "亞洲的東南角落的..." 講起, 就類似 absolute path 的觀念; 你朋友在你家中作客, 你同樣要告訴他那一家便利商店那裡, 卻是從 "出門以後右轉, 過了第二個紅綠燈, ..." 講起, 這就類似 relative path 的觀念。

態度與文化

  1. 不要忽略錯誤訊息。 錯誤訊息是電腦在提醒你該換一種方式做事了, 或是應該先解決另一個問題。 你如果不仔細傾聽, 只顧忙著下指令, 只會更加浪費你的時間。
  2. 除了「顯示資訊用的命令」外, 其他命令大多以 「沒有消息, 就是好消息」 為原則。

新命令索引

pwd, ls, echo, cd,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