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Geo: 物理老師也會心動的幾何教學玩具


[drgeo]

[2019/8/30] 改推新版簡介文 尺規作圖遊樂場 Dr. Geo

A brief and out-of-date version in English is available here: DrGeo: A Math Teaching Toy that Physics Teachers Will Also Love.

目次

  1. 新手上路
  2. 軌跡
  3. 巨集
  4. Scheme script
  5. 應用實例 1: 重力加速度下的物體運動軌跡
  6. 應用實例 2: 認識特殊相對論 - 圖解羅倫茲轉換式 (English)
  7. 應用實例 3: 圖解 Hermitian 矩陣 (English)

附錄:

  1. 一些製圖心得
  2. Dr Geo II

相關連結

  1. Dr. Geo 教學短片
  2. 桃園新明國小孫正華老師也寫了 講義
  3. 另一套類似的軟體 kseg (有 Windows 版), 臺灣有 yaocl 君為它撰寫 講義。 當中提到尺規作圖的歷史, 不論您想學的是 Dr. Geo 或是 kseg, 都非常值得參考。
  4. 喜歡 Dr. Geo, 但不知如何安裝 Linux? 沒關係, LiveCD 不必安裝。 內含 Dr. Geo 的 LiveCD 至少有 ezgo5, freeduc, v, v, v, ... 等等。 又, 我在 2009 年 9 月製作了一片光碟 slax-cyut-*.iso 裡面包含 Dr. Geo 及這份講義。

其他

不知為什麼, 在我的 Mandriva 上面, Dr. Geo 與 scim 有衝突。 如果 Dr. Geo 的視窗一開始畫圖就自動關掉, 請打開終端機視窗, 先下指令: unset $(env | grep -i scim | sed 's/=.*//') 然後再下 drgeo & 重新執行 Dr. Geo。

蒸汽引擎: 維基百科解釋; fgeo (建議用 "animation" 觸動 A 點)

銘謝

  1. Dr. Geo 作者 Hilaire Fernandes 在 mailing list 上迅速回應我的問題, 並指正許多作圖上的疏失。
  2. 在多次的研習課程中, 有許多學員把他們發現的功能及 製圖的點子分享給我。
  3. 本文件接受以下計畫補助:
    • 教育部94學年度下學期 「離島及偏遠地區中小學在職教師遠距教學課程開辦計畫 -- 短期研習課程開辦計畫」
    • 經濟部工業局 「自由軟體桌面應用支援整合服務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