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stia 遨遊宇宙


喜歡探索宇宙嗎? Celestia 帶你去。 簡略導遊:

  1. 按 "3g" 到太陽系第三顆行星 - 地球 - 去。
  2. 試試看右邊的數字鍵: Home 前進, End 退後, 左/右箭頭逆/順時針旋轉。
  3. 按住滑鼠右鍵不放, 拖著滑鼠在地球四週繞來繞去參觀一下。
  4. 按 "6g" 到土星, 四週逛逛。
  5. 按 Enter 並輸入土衛 "Titan" 的名字, 再按一次 Enter。
  6. 沒有反應? 因為先前只是選擇了 Titan, 並未指明要對它做什麼。 按 "c" 把它帶到視野正中央。
  7. 從行星看衛星, 有點小。 按 "g" 到 Titan 去, 再繞著 Titan 繞回來看土星。
  8. 如果 Titan 的影子投射在土星上不知道看起來怎麼樣?
  9. 要看日蝕, 木星最多了。 "5g" 並在四週繞一下, 經常都可以看到衛星的影子。 不過, ...可以按 "*" 回頭看看, 要觀察日蝕並不容易, 因為太陽與衛星都太小。
  10. 要看日蝕還是回地球最合適。 從選單選 Navigation 的 Eclipse finder, 找 "Solar eclipse on earth", 經過計算之後, 選一個場景衝過去看。
  11. 看到月亮的影子了嗎? 可是, ... 面對地球怎麼看日蝕呀? 按 "*" 回頭。
  12. 設定時間轉速變成十倍或百倍。 如果太快過頭, 也可以讓時間倒轉。

官方網站的操作手冊在 這裡; 還有 軟體玩家的簡介 (中文); 這裡 有一些為 celestia 做的天文學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