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indows 環境下使用自由軟體


取得軟體

想在 Windows 底下使用自由軟體嗎? 首先大力推薦 portable apps。 初學者可以下載 「標準版」 或 「輕量版」 的 懶人包。 這裡收錄了 OO.o, Firefox, gimp, ... 等等自由軟體的行動版, 放在 usb 碟裡, 帶到那裡都有自己熟悉的環境。 對於諸如 Firefox 這類可以大幅度客製化的軟體 (安裝許多擴充套件及更改佈景主題等等), 特別有用。 法國朋友推薦 framakey, 這個版本為巴黎 12 萬中小學生所使用。

也有光碟版的 "windows 自由軟體大補帖, 例如臺南縣網製作的 自由天碟 2.1 (有點舊) 或 OSSACC 製作的 ezgo5 (有一些是免費軟體, 但並非自由軟體)。 英文版的則有 OpenDisc (還有教育版)。 隨著 usb 碟越來越便宜, 光碟版的吸引力好像就沒那麼大了。 倒是可以拿光碟來當做分送 portable apps 的媒介。

  • C. 早已習慣 Linux; 為某些原因被迫回 Windows 工作: 可考慮包含 gnu 命令列及 X-Window 模擬環境的 cygwin 或透過 colinux 模擬器跑完整的 Linux 系統。
  • 上述懶人包或大補帖, 收錄的是一般人常用的軟體; 如果有特殊需求 (例如幼教, 數理教育, 美工設計, ... 等等) 可以到以下幾個列表搜尋看看:

    1. http://irw.ncit.edu.tw/peterju/winuty.html
    2. http://www.opensourcelist.org/software/
    3. http://www.delorie.com/
    4. http://osswin.sourceforge.net/

    文字檔案的換列問題

    Windows 底下的文字檔的換列字元是 cr lf, 而 linux 底下的換列則只有一個字元 cr, 所以從 Linux 抓到 windows 的文字檔, 在記事本裡面會顯示連成一長串沒有換列而是在應該換列處出現一個奇怪的字元。 用 wordpad 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但是 wordpad 產生封閉的 .doc 格式, 強烈建議避免使用。 假設您的文字檔叫做 abc.txt, 以下幾個解決方案請參考:

    1. 「開始」=> 「執行」 => cmd 出現命令列視窗。 用 edit abc.txt 指令編輯您的文字檔。 畫面最底下有 help, 或按 alt-F 可叫出 File 選單... 等。 但 edit 好像不支援中文。
    2. 要將 linux 的文字檔 abc.txt 轉成 windows 的文字檔, 可以借助 windows 版的 perl 如下: tinyperl -i -pe 's/$/\015/' abc.txt 反之, 若 abc.txt 是 windows 格式, 則可用 tinyperl -i -pe 's/\015$//' abc.txt 將之轉為 windows 的檔案。 同樣的指令, 也可在 Linux 下執行 (但將指令名稱改成 perl)

    最好的方法是揚棄微軟的編輯器, 改用較友善的編輯器。 notepad++ 是改良版的記事本。 (作者為留法臺灣人!) gvim 是圖形介面版的 vim。

    cmd 與 bash 的差異

    在 bash 底下, 用單引號 ' 阻絕 shell 探視字串的內容。 例如 perl -e 'print "hello!\n" ' 單引號裡面的東西是要給 perl 看的, 不希望 shell 搶著解釋它的內容。 在 cmd 底下, 則要用雙引號 "。 如果遇到字串裡面恰好又有雙引號, 像上例一樣,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