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我對 slax 的興趣始於可開機隨身碟。 可開機隨身碟有很多有趣的應用, 是 MS Windows 使用者無法想像的。 請見我的演講稿: 20 公克筆電的遐想; 也請見 我的部落格相關文章。 如果您手邊已有一顆 「百毒不侵救命碟」, 而且對於 「使用」 的興趣勝過 「學技術」, 那麼您只需要看這篇: 「百毒不侵救命碟」 使用入門。 至於現在這份講義的目標, 則是要讓手邊沒有救命碟的讀者, 可以從下載光碟開始, 自己徒手做出一顆救命碟, 同時在這個過程當中, 順便學一些 linux 的指令與觀念。

為了降低 「可開機隨身碟」 的製作門檻, 我寫了一個小 script mk-boot-usb。 開發過程中, 發現改自 slackware 的輕薄短小 (小於 200MB) slax, 在放到隨身碟上之後, 比其他版本的 linux 更容易客製化。

Slax 官網本來就有自己的 隨身碟版; 不過這份講義將以我稍微修改過的 slax live cd 來介紹 slax, 因為上面已經稍微中文化, 也放好了一些工具, 比較方便上課。 請下載 這裡 的 最新版 (latest) slax-cyut-*.iso 以映像檔的方式 燒成一張 可開機 光碟。

2011/09 更新: 新版的 cyut 救命碟已經不用 slax, 而是 改用 SimplyMep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