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量繪圖軟體 inkscape 簡介


簡介

inkscape 向量繪圖軟體, 製作出來的 SVG (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檔案格式, 是 w3c 製定的國際標準。

先看一些 複雜的例子, 讚嘆一下。 請點進隨便一張圖的 "SVG File", 例如一朵美麗的花。 雖然看起來就只是一張圖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svg 秀圖嗎? 改用 firefox 吧!) 但其實它並不是一個普通的圖檔。 請檢視頁面原始碼。 這是一個文字檔! 請把 Flower.svg 另存新檔 (不是 Flower.png 哦!)

[2016/6/13 註: 0.91 版有 bug, 中文版「選取多個物件」會當掉。 把 正確的翻譯檔 解壓縮放到 /usr/share/locale-langpack/zh_TW/LC_MESSAGES/ 底下就修好了。 詳見: linux 版 windows 版]

簡單操作

圖層, 鎖圖, 及是否顯示

  1. 以下任何時候做錯時, 可以按黃色箭頭倒退一步。 (ctrl-z)
  2. 用 inkscape 將 Flower.svg 打開。 注意視窗最下面閉上的眼睛, 一把鎖, 及灰色的 "[Photo]" 字樣。 Inkscape 可以處理多個圖層 (layers), 且每個圖層可以顯示 (張開的眼睛) 或不顯示 (閉上的眼睛), 可以允許編輯 (鎖打開) 或禁止編輯 (鎖關上)。 請改選另外一個圖層 "Petals2", 這個圖層的狀態是 「顯示, 且允許編輯」, 如上圖。
  3. 隨便選取一片花瓣, 把它移來移去, 放大縮小, ...
  4. 在選取的花瓣上面再點一次, 長方形外框的八個箭頭變了方向。 現在可以旋轉, 斜壓, ...
  5. 隨便選取一片花瓣, 然後點選畫面左側, 由上而下第二個的 控制點工具 node tool node tool 花瓣的邊緣上出現許多小方塊。 拉動這些小方塊, 試著改變花瓣的形狀。
  6. 為什麼外框的形狀改變了, 著色的部分卻還是不變? 那是因為一片花瓣裡面, 其實可能包含了許多元件。 先確定目前已選取某片花瓣, 然後從上面的 "Object" 選單當中選取 "Ungroup" 把它拆開。 現在每個元件都可以獨立變形。
  7. 再點選左邊的 「畫方」 「畫圓」 「畫正多邊形」 等等工具, 亂玩一氣吧!
  8. Help 選單底下有 tutorial 教學文件。

實例分解動作

  1. 校徽: 樹德科大
  2. 校徽: 高醫大

更多例子及講義

  1. 基本繪圖功能
  2. 教育部 OSSACC 計畫蒐集的 inkscape 教學連結
  3. 李銘偉老師的 inkscape 動畫圖解講義 (推薦!)
  4. Mike Smick 錄製的教學短片, 大力推薦 Inkscape Path Tools (如何使用 Bezier 工具畫曲線)
  5. 畫一個簡單的 ardour 混音軟體圖樣
  6. 分析一隻老鼠
  7. Inkscape Tutorial Blog
  8. 一本 inkscape 課本
  9. 矇矓疊圖
  10. 手繪線稿轉向量圖 普普風官網教學
  11. 把你製作的圖案貢獻到 openclip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