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scape 應用實例: 製作樹德科技大學校徽


聲明: 作者的美勞成績從來就很抱歉。 這個不完整, 不專業, 不漂亮, 不像樣, 沒有中文的圖, 主要目的是在練習使用 inkscape; 請大家笑笑就好, 不要太介意 ^_^。 左圖是正版; 右圖是仿冒版, 點進去就是 svg 檔。 呵呵, 如果製造偽鈔的技術都像我這麼爛, 警察就輕鬆多了。

樹德科技大學校徽 樹德科技大學校徽 (仿冒版)

  1. 畫一個大圓。 畫的時候要按 ctrl 鍵, 不然會變橢圓。 邊的顏色選成青色 ("Object"=>"Fill and Stroke", 在 "Stroke paint" 分頁選 "flat color"); 其次調整邊框的粗細 (在 "Stroke style" 分頁將 "Width" 改成很大的數字); 最後再將圓本身選成白色 (在 "Fill" 分頁選 "flat color")
  2. 同樣畫一個邊框較細的小圓。 不急著對齊, 歪歪的沒有關係。
  3. 隨便找一處空白寫字 "SHU-TE UNIVERSITY", 改成粗體字, 並適度改變字體大小。 ("Text"=>"Text and Font")
  4. 再畫一個比大圓稍小一點的中圓, 邊框改成鮮艷的紅色之類比較顯眼的顏色; 一樣, 不急著對齊。 這個圓等一下要用來讓文字依附。
  5. 注意中圓上面有兩個小方形控制點, 及一個小圓形控制點。 (如果沒有, 就從畫面左側再選一次畫圓工具。) 拉動這個圓形的控制點, 把圓改成弧; 大小不拘。 (等一下還要調整) 拉的時候請注意滑鼠在圓外與在圓內的效果有何不同。 就這個例子而言, 兩者對我們都沒有太大的差別。
  6. 選取 STU 文字, 再按著 shift 鍵選取鮮艷圓弧, 最後用 "Text"=>"Put on path" 把文字依附到圓弧上。 字的位置不對嗎? 可以調整鮮艷圓弧的 "起始端" 控制點, 改變文字的起始位置。
  7. (有些讀者反應: 在 Windows 下必須先選文字, 用 "Text"=>"Convert to text" 處理過, 文字才可以依附到圓弧上。)
  8. 接下來要將三個圓 (弧) 對齊。 首先調整鮮艷圓弧的 "終止端" 控制點, 讓弧變成 "近乎圓滿"。 因為等一下 inkscape 在計算對齊時, 會用到圖形的中心, 如果弧太小, 中心就不是圓心, 對齊動作就會不正確。
  9. 按著 shift 鍵, 選取大中小三個圓 (此時應呈現三者皆被選取的模樣) 再拉選單 "Object"=>"Align and distribute"。 其中 "relative to" 選 "Biggest item" 表示要固定大圓。 最後點 "center on vertical axis" 及 "center on horizontal axis" 就可以看到中小兩圓移動到正確位置; 而大圓不動。
  10. 如果覺得鮮艷圓弧的大小不對, 可以再調整大小; 只是要記得再將它與大圓對齊。
  11. 選取鮮艷圓弧, 再拉選單 "Object"=>"Lower to Bottom", 把它沉到最下面去藏起來。 將來如果還需要調整字的位置, 可以把大圓沉到最下面去, 就可以看得到鮮艷圓弧。
  12. 現在畫兩個長方形, 構成中間的 "T" 字形, 及一個圓形。 這三個圖形都要將邊框圖成白色。 (顏色對話框的 "Stroke paint" 分頁) 可以參考大圓的顏色, 把它的數字抄到 "T" 字上面那個長方形。
  13. 接下來要以青色的水平長方形為基準 (它不動), 調整兩長一圓的垂直位置。 按著 shift 鍵先選水平青長方形, 次選黑圓, 再從 "Object"=>"Align and distribute" 選單當中選 "Center on horizontal axis"。 再按著 shift 鍵加選垂直紫長方形, 選 "Align tops" 如果看起來上面不平, 有可能是因為兩者的外框粗細不同。
  14. 再按著 shift 鍵, 選取兩長一圓, 再加上大圓。 這次選 "relative to" "Biggest item" 並點 "center on vertical axis" 讓三者左右置中並且移動到大圓的中間位置。
  15. 下面要調整垂直紫長方形, 讓它有一點曲線美。 選取這個長方形, 再拉選單 "Path"=>"Object to path"。 看起來沒有任何不同; 但長方形已經變成自由的多邊形, 四個頂點不再彼此相關, 已經可以各自獨立移動。
  16. 點選畫面左側, 由上而下第二個的 控制點工具 node tool node tool, 在這個模式下, 你可以選取一個控制點 (亮一個控制點), 或選取一條邊 (亮兩個控制點)。
  17. 選取長方形右側那條邊, 點一下工具列上的 "Insert new nodes into selected segments", 增加一個控制點。 把新的控制點向上移。 移動的時候最好按著 ctrl 鍵, 比較容易確保它的水平位置不變。
  18. 把它上面那個舊的控制點向右移一點點。 一樣, 建議移動時按著 ctrl 鍵, 並注意控制令它的垂直位置不變。 現在新的控制點那邊變成一個稜角。
  19. 按著 shift 鍵再去拉這個新的控制點, 結果從它那裡拉出一條線段, 終點是一個小圓。 這條線段代表切線的方向。 移動的時候最好同時又按著 ctrl 鍵, 比較容易確保這個小圓的水平位置不變。 (也就是說同時按著 shift 與 ctrl 鍵, 並一邊移動滑鼠)
  20. 過程 同樣地方式, 再從新的控制點裡面向相反的方向 (向下) 拉出另一條線段及小圓。 這是另外一側的切線方向, 通常就是與先前那條相對。 剛才的稜角現在已經變平滑了, 如圖所示。
  21. 其他三個角落如法泡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