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社會 [106上 中興大學通識課]


課程簡介

網路現象地圖

資訊大廠推出的科技產品, 都是在服務用戶嗎? 智慧財產制度可以鼓勵創新與發明嗎? 本課程挑戰主流思考模式, 改從社會/文化/創新的角度, 以及用戶的觀點, 來檢視數位科技與網際網路, 並且得到很不一樣的答案。 大廠透過 「計畫性報廢」 刺激消費, 如何造成 「電子廢棄物」 的環境危機? 微軟如何挾持電腦廠商, 讓硬體提早垃圾化? 「保護智慧財產」 如何被美國政府與跨國資訊企業當成入侵消費電腦、 控管網路的藉口? 蘋果電腦的生產線上, 如何發展出 「美麗新世界」 的反烏托邦文化? 又如何管制用戶的言論? 美國國安局 (NSA) 等情治機構如何在微軟 Windows 植入後門? 蘋果電腦為什麼有好長一段時間拒絕修補 iTunes 漏洞, 讓使用者曝露於 FinFisher 竊聽軟體的風險之中? 本課程期待透過這些真實案例來提升學生的消費權利意識、 提醒網路隱私與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 網路出現之後, 資訊複製成本趨近於零, 資訊不再是稀有財; 人的注意力才是。 注意力經濟、 長尾理論、 自由軟體與自由文化、 大眾瘋狂在社交媒體上無償分享資訊、 ... 等等網路現象都證明了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的現實。 共創共享的自由文化將有助於提升社會整體福祉; 社交網站有助於爭取人權及言論自由、 促成政府透明化/社會自由民主化。

在此同時, 人工智慧迅速發展。 一方面它帶來順暢翻譯、 自動駕駛車、 醫療品質提升等等許多便利生活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它也帶來意外究責、 帶有歧視的判斷等等法律與社會問題。 它還即將從人類手中搶走許多工作。 人類正面臨危機嗎? 或者其實是轉機呢?

詳細的議題內容請見 十八週課程大綱/主題列表

評分方式

學期成績計算方式:

  1. 填充與解釋名詞小考四至五次約佔80%
  2. 期中報告約佔10-20%
  3. 課堂參與 (點名/意見調查/提問/回答) 約佔 10%
  4. 期末考後, 所有同學的學期成績均以同一固定公式計算。 公式將與學期成績同時公佈。

關於成績:

  1. 全學期小考, 如果總共請一次假, 不扣分; 總共請兩次假, 小考總成績打八折; 總共請三次假, 小考總成績打六折; ... 依此類推。
  2. 考試作弊者死當或照校規處理, 二選一, 沒有商量餘地。
  3. 請假一律必須事先請。 未事先請假而缺考者, 一律以零分計算。 (可以手機通知同學, 請口頭代為請假。) 獨自修課者特別注意!
  4. 小考考卷發還時, 建議手機拍照存證以保障自己權益; 下次簽到時, 請注意成績登錄是否正確。
  5. 期末不接受求情改成績。 求情者學期成績不會變高變低; 但求情內容會被公告在網頁上

其他注意事項

  1. 歡迎自備空白隨身碟。 老師用 mbootuz 幫你製作 「百毒不侵救命碟」

111 學年度下學期課表

洪朝貴 [ ckhung 小老鼠 cyut 點 edu 點 tw ]
研究室: L737 ; 分機 7805
https://www.cyut.edu.tw/~ckhung/

另外也請參考 「各節次起迄時間表」 朝陽科大 111 學年度行事曆 中興大學行事曆

3
10:25
11:15
 
資訊社會
通識:中興Y308
4
11:20
12:10
 
資訊社會
通識:中興Y308
N
12:30
13:20
 
祐綸
研究:L-737
5
13:30
14:20
 
6
14:30
15:20
 
OH
*:L-737
OH
*:L-737
7
15:30
16:20
 
OH
*:L-737
OH
*:L-737
Programming
日1D:M-212
DataViz
日3D:M-212
8
16:30
17:20
 
Programming
日1D:M-212
DataViz
日3D:M-212
9
17:30
18:20
 
Programming
日1D:M-212
DataViz
日3D:M-212
A
18:25
19:10
 
3D
專題:L-737
B
19:10
19:55
 
C
20:00
20:45
 
D
20:50
21:35
 
E
21:35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