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社會 [108上 資管三]





[ 本課程修課人數不足, 停開。 ]






課程簡介

資訊大廠所推出的科技產品, 都是在服務用戶嗎? 「賣出好產品,廠商發大財」 的經濟誘因有利於促進社會整體福祉嗎? 智慧財產制度可以鼓勵創新與發明嗎? 本課程挑戰主流思考模式, 改從社會/文化/創新的角度, 以及用戶隱私與自主權的觀點, 來檢視數位科技與網際網路, 並且得到很不一樣的答案。

本課程將帶你看到:

本課程期待透過這些真實案例來提升同學們的消費者權利意識、 提醒網路隱私及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 網路出現之後, 資訊複製成本趨近於零, 資訊不再是稀有財; 人的注意力才是。 注意力經濟、 長尾理論、 自由軟體與自由文化、 大眾瘋狂在社交媒體上無償分享資訊、 ... 等等網路現象都證明了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的現實。 共創共享的自由文化將有助於提升社會整體福祉; 社交網站有助於爭取人權及言論自由、 促成政府透明化/社會自由民主化。

在此同時, 人工智慧迅速發展。 一方面它帶來順暢翻譯、 自動駕駛車、 醫療品質提升等等許多便利生活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它也帶來意外究責、 帶有歧視的判斷等等法律與社會問題。 在中國, 它協助極權政府佈建比科幻小說更加全面監控的無隱私社會; 在資本社會自由國家, 它則即將從人類手中搶走許多工作。 人類正面臨危機嗎? 或者其實是轉機呢?

詳細的議題內容請見 十八週課程大綱/主題列表

評分方式

學期成績計算方式:

  1. 填充題小考四至五次約佔70%
  2. 期中報告約佔20%
  3. 課堂參與 (點名/意見調查/提問/回答) 約佔 10%
  4. 期末考後, 所有同學的學期成績均以同一固定公式計算。 公式將與學期成績同時公佈。

關於成績:

  1. 全學期小考, 如果總共請一次假, 小考總成績打九五折; 總共請兩次假,小考總成績打八五折; 總共請三次假, 小考總成績打七五折; ... 依此類推。
  2. 考試作弊者死當或照校規處理, 二選一, 沒有商量餘地。
  3. 請假一律必須事先請。 未事先請假而缺考者, 一律以零分計算。 (可以手機通知同學, 請口頭代為請假。) 獨自修課者特別注意!
  4. 小考考卷發還時, 建議手機拍照存證以保障自己權益; 下次簽到時, 請注意成績登錄是否正確。
  5. 期末不接受求情改成績。 求情者學期成績不會變高變低; 但求情內容會被公告在網頁上

其他注意事項

  1. 歡迎自備空白隨身碟。 老師用 mbootuz 幫你製作 「百毒不侵救命碟」注意: 不推薦創見的隨身碟, 尤其 不推薦創見的記憶卡!

111 學年度下學期課表

洪朝貴 [ ckhung 小老鼠 cyut 點 edu 點 tw ]
研究室: L737 ; 分機 7805
https://www.cyut.edu.tw/~ckhung/

另外也請參考 「各節次起迄時間表」 朝陽科大 111 學年度行事曆 中興大學行事曆

3
10:25
11:15
 
資訊社會
通識:中興Y308
4
11:20
12:10
 
資訊社會
通識:中興Y308
N
12:30
13:20
 
祐綸
研究:L-737
5
13:30
14:20
 
6
14:30
15:20
 
OH
*:L-737
OH
*:L-737
7
15:30
16:20
 
OH
*:L-737
OH
*:L-737
Programming
日1D:M-212
DataViz
日3D:M-212
8
16:30
17:20
 
Programming
日1D:M-212
DataViz
日3D:M-212
9
17:30
18:20
 
Programming
日1D:M-212
DataViz
日3D:M-212
A
18:25
19:10
 
3D
專題:L-737
B
19:10
19:55
 
C
20:00
20:45
 
D
20:50
21:35
 
E
21:35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