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社會 期中報告撰寫要點


關於期中報告的一些規定與提示:

  1. 期中報告滿分 30 分, 佔總成績的大約 20%。 如老師上課所說, 此報告 可寫可不寫。 選擇不寫者, 得 15 分。 選擇寫報告的同學, 此項分數有可能是 1-30 分。 為什麼? 叫人意想不到的激勵科學
  2. 請在任意開放的網路空間 (例如部落格) 撰寫一篇 800-2000 字的 新聞摘要, 主題必須 (1) 與資訊相關 (2) 涉及社會議題 (不能只是介紹新產品)。 注意: 臉書會封鎖你的作品 封鎖你的數位回憶, 甚至即使設定開放給所有人閱讀, 仍舊有某些 IP 會被歧視、 被會要求登入, 它並不能算是開放的空間。 必須要有獨立網址、 任何人皆不必登入也能看到的頁面才算。 [blogger、 方格子、 痞客邦、 隨意窩、 medium、 巴哈姆特、 ... 都可以。 請見 12大免費部落格平台]
  3. 填寫文章的標題及連結 請到 這一頁 (ethercalc 共筆)、 在 A 欄填你的姓名的 sha256sum 前六碼, 前面加 「H」。 sha256sum 計算方式: 線上查詢 或在 linux 終端機下指令, 例如 echo -n '洪朝貴' | sha256sum 得到前六碼為 88bd1c, 故填 H88bd1c。 隔壁的 B 欄填你的文章的標題連結。 接著上一位同學填, 不必排序。
  4. 單純只有 「剪貼」 或 「翻譯」, 不算摘要。 必須用自己的話重講、 重新組織。
  5. 請用該議題的中英文關鍵詞搜尋, 找到 不只一則相關報導 (來自其他語言尤佳)。 參考資料的多寡, 對分數高低有很大的影響。 (當然, 必須切題。)
  6. 務必在你的文章中用超連結指向參考資料。 大量引用卻未註明出處者, 視為抄襲, 分數會比 「不寫報告」 還低。
  7. 參考資料可以盡量直接寫在正文裡, 用 '<a href="...">' 的方式, 在相關的語句當下直接引用, 不必採用紙本格式列在文末。
  8. 請參考 上學期修課同學所寫的報告
  9. 隱私提醒: 網路上的活動幾乎不太可能匿名。 就算這裡採用 sha256sum 試圖對 「不特定大眾」 隱匿你的真名, 「知道你有修這門課的人」 仍然可以查得到你貼的是哪一篇。 你若不願讓私人匿名部落格曝光, 建議另外開一個交作業專用的實名部落格。
  10. 截止收件日期: 12/22 (三) 中午

以下這些網站經常可以找到許多契合本課程的議題。

一、 資訊人權類:

  1.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與資訊/網路科技相關的言論自由、 隱私、 消費者權益、 ... 等等議題的評論
  2. Slashdot "Your Rights Online": 影響言論自由、 隱私、 消費者權益、 ... 等等議題的資訊/網路科技新聞
  3. 資訊人權貴 英文噗摘要: 老師的噗浪 -- 沒空詳談的議題, 僅提供一兩句摘要; 也可從 所有舊噗清單 當中挑出一些鮮為人知的舊聞
  4. Dave的噗浪
  5. 資訊人權貴ㄓ疑: 老師的部落格, 2014 年或更早的文章議題較豐富
  6. Techdirt 同樣報導這幾類議題的新聞, 並且加以評論 (文章更新速度極快)
  7. Michael Geist: 關心資訊科技議題的法學教授的部落格
  8. CodeV2: 關心資訊科技議題的法學教授 Lawrence Lessig 的書
  9. Freedom to Tinker: 關心社會議題的資訊教授的部落格

二、 新興科技類:

  1. The Malicious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ecasting,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一百頁的 pdf 檔, 裡面有一些想像的故事)
  2. 搜尋 「blockchain privacy」、 「blockchain democracy」、 ...
  3. DebConf 18 唐鳳政委演講關鍵詞
  4. Indiegogo 當中, 既是 科技類 又有某種 「cause」 的專案
  5. Kickstarter 科技類 當中, 具有改變社會潛力的資訊相關專案
  6. Make 雜誌 當中,
  7. TED 演講 的 "technology" 主題當中, 具有改變社會潛力的資訊相關新發明, 或是 搜尋 「privacy」 之類的。
  8. 其他: 例如自己搜尋 「internet of things security」、 「telepresence robot」、 「block chain」、 ...
  9. 歡迎找老師討論你發現的有趣題目。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