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 [107 上, 資管日三]


課程簡介

作業系統可以說是電腦硬體的總管。 當好幾個視窗 (嚴格來說, 是好幾個程序) 都搶著要用 CPU、 記憶體、 硬碟、 螢幕時, Linux 或 Windows 該如何分配硬體資源, 才比較有效率、 才不會造成程序之間打架或是黑羊白羊過橋打死結等等問題? 這些就是這門課要研究的議題。

這門課理論多於操作; 某些研究所會把 「作業系統」 列為考科。 修這門課, 若有一點程式設計的基礎, 會更有感覺, 但非必須。 本課程前半段大致按照德明財經大學林偉川教授的 作業系統講義 的編排順序進行 (但只講授其中一小部分內容)。 並且輔以 GNU/linux 及短短的 python 程式為例, 透過命令列操作及程式解說來了解作業系統相關的一些觀念。 後半段有大量的 GNU/Linux 命令列實作範例。

注意: 本課程的實作部分皆採用 GNU/linux, 凡是實作部分, 幾乎都在命令列下操作! 本課程假設修課同學對於 linux 命令列有基本的熟悉度 -- 至少有能力 用指令取代檔案總管, 並且略微了解用戶權限。

評分方式

學期成績計算方式:

  1. 每一到二週有一次小考或上課實作成績, 整學期約 6-10 次, 共佔 100%。 沒有期中期末考。 (這兩週正常上課)
  2. 期末考後, 所有同學的學期成績均以同一固定公式計算。 公式將與學期成績同時公佈。

關於成績:

  1. 考試作弊者死當或照校規處理, 二選一, 沒有商量餘地。
  2. 請假一律必須事先請。 未事先請假而缺考者, 一律以零分計算。 (可以手機通知同學, 請口頭代為請假。) 獨自修課者特別注意!
  3. 小考考卷發還時, 建議手機拍照存證以保障自己權益; 下次簽到時, 請注意成績登錄是否正確。
  4. 期末不接受求情改成績。 求情者學期成績不會變高變低; 但求情內容會被公告在網頁上

其他注意事項

  1. 請務必自備一顆 16G 隨身碟, USB 3.0 較佳。 所有資料會被清空。 第二週開始, 要用 「百毒不侵救命碟」 上課。

111 學年度下學期課表

洪朝貴 [ ckhung 小老鼠 cyut 點 edu 點 tw ]
研究室: L737 ; 分機 7805
https://www.cyut.edu.tw/~ckhung/

另外也請參考 「各節次起迄時間表」 朝陽科大 111 學年度行事曆 中興大學行事曆

3
10:25
11:15
 
資訊社會
通識:中興Y308
4
11:20
12:10
 
資訊社會
通識:中興Y308
N
12:30
13:20
 
祐綸
研究:L-737
5
13:30
14:20
 
6
14:30
15:20
 
OH
*:L-737
OH
*:L-737
7
15:30
16:20
 
OH
*:L-737
OH
*:L-737
Programming
日1D:M-212
DataViz
日3D:M-212
8
16:30
17:20
 
Programming
日1D:M-212
DataViz
日3D:M-212
9
17:30
18:20
 
Programming
日1D:M-212
DataViz
日3D:M-212
A
18:25
19:10
 
3D
專題:L-737
B
19:10
19:55
 
C
20:00
20:45
 
D
20:50
21:35
 
E
21:35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