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融入教育: freeductw 計劃


2008/8/05: freeduc 計劃停止運作 (除了偶爾出光碟之外, 好像從來也沒有大力運作過 :-] )。

另一方面, 自由軟體在中小學英數理化美音工的教育應用, 才正要大舉開始。 越來越多人理解, 為什麼 MIT 教授 Nicholas Negroponte 會認為 Office 扼殺小朋友在其他方面的創意。 在臺灣, 已經有不少的中小學開始採用自由軟體, 而且已有許多機構出面帶頭推廣。 因此我們停止這個冷清的計畫, 改而自行參與並推薦大家共同參與既有的活躍社群/網站:

  1. OSSACC 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 推出 EzGo 教育光碟, 經常更新; 且在全國各地舉辦針對各種學科應用的教師研習。
  2. 花蓮縣校園自由軟體交流網, 推出 otg 教育光碟。 也可變身成可開機隨身碟, 等於是教育版的 20 公克筆記電腦。 從上方 「下載區」 進入。
  3. 自由軟體技術交流網, 全臺灣對自由軟體技術面有興趣的老師們, 大多集中在這裡討論。 位於臺南縣, 歷史優久, 有許多電腦高手老師在各式討論版回答問題; 另設有 KNOPPIX 中文交流網, 提供許多 live cd 下載。
  4. 歐洲的 Organization for Free Software in Education and Teaching (OFSET) 是推廣自由軟體在教育上應用的國際組織。 freeductw 計劃的想法, 正是源自他們的 freeduc 計劃。 先後有臺灣人洪朝貴與蕭志榥積極參與 OFSET, 這是一個參與國際交流不錯的切入點。

又, 我在演講場合為聽眾製作的 「百毒不侵救命碟」, 所採用的 Linux 版本, 通常都以英數理化美音工教育應用為主。


一些相關文章: 教育 + 自由軟體

  1. 偏鄉教育宅急便
  2. 關心學齡青少年的競爭力, 請給他 freeduc 光碟
  3. 超低價電腦深層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