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您投資人力, 採購軟體, 請資訊部門做網頁。 或者您自己花很多力氣做網頁。 或者您付錢請網頁行銷公司做網頁。 或者您花錢在知名媒體的首頁刊登廣告。 總之, 您投入一些資源, 希望換取一些點閱率/曝光率。 您希望越多人看到您的電話/傳真/型錄/業務/網站, 越好。

什麼人? 任何人。
您不會因為自己是男性, 就拒絕女性朋友來看您的網站。
您不會因為自己是天蠍座, 就拒絕金牛座的朋友來看您的網站。
您不會因為自己是的血型是 O 型, 就拒絕 AB 型的朋友來看您的網站。
您不會因為自己信仰佛教, 就拒絕基督教的朋友來看您的網站。
別說是這些無關痛癢的標籤了; 就算您有堅強的意識形態, 就算您是國民黨(民進黨) 的死忠支持者, 一提到民進黨(國民黨)就有氣, 您也不會因此而拒絕民進黨(國民黨)的支持者來看您的網站。 請不要談論為什麼國民黨(民進黨) 比民進黨(國民黨)好, 那離題了, 那不是重點。 不論誰好誰不好, 您的目的就是花錢提高點閱率。

那麼, 為什麼要花很多力氣/金錢, [自己, 或放任收您錢的人] 拒絕微軟 IE 瀏覽器以外的任何用戶參訪您的網站?

用 ie 看某大媒體網站 用 firefox 看某大媒體網站

2007 年底, 我曾寫過一篇: 「我願意為你...失去人氣也不可惜!」, 提醒某大媒體公司不要犧牲自己珍貴的版面資源, 替微軟打廣告。 現在是 2009 年, 情況並沒有變好。 再造訪同一網站, 用微軟的 IE 看到的是左圖; 用 Firefox 瀏覽器看到的是右圖。 廣告買主虧到了: 2007 年, 他們付錢, 點閱率卻被轉到微軟去; 2009 年, 他們付錢, 卻仍然沒有得到該得的點閱率。 某大媒體公司虧到了: 2007 年, 客戶付他們錢, 卻把這個珍貴的版面拿來替微軟廣告; 2009 年, 客戶付他們錢, 在本來應該刊出廣告的地方, 他們卻把珍貴的版面空著沒有利用; 看到這篇文章而知情的人, 以後就會改找其他媒體公司刊廣告。 製作網頁的網路行銷公司, 虧到了。 收人錢財卻不忠於事, 看到這篇文章而知情的公司行號, 以後就會改找其他網路行銷公司製作網頁。

某公營銀行的網站被綁架 某縣市家具行聯合網頁被綁架

某公營銀行的就學貸款網頁被微軟綁架。 某縣市家具行的聯合網頁也被綁架。 還有很多, 很多。 [ 歡迎使用非 IE 瀏覽器的讀者留言提供更多這樣的網站, 並在留言中加一個關鍵詞 "錯誤示範"。 但是留言時請不要太兇狠, 因為這些人多數也都是被害者。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讓這些公司覺醒, 而不是要與他們為敵。 要讓他們想清楚, 替他們製造問題的, 到底是我們這些小眾, 還是微軟。 至於少機關組織裡面的少數人, 刻意在製造這樣的問題, 例如 TQC 的某幾張證照, 這些積極的加害者, 我另文再來處理。]

擅自沒收您的點閱率, 將它轉送給微軟, 這樣的網頁公司, 不該收您的錢, 而應該去收微軟的錢。 如果製作網頁的, 是您自己的資訊人員, 那麼這樣的資訊人員, 不該領您的薪水, 而應該去領微軟的薪水 -- 而且應該領微軟行銷部門的薪水, 而不是技術部門的薪水。 這樣的資訊部門, 正在傷害您公司 (尤其是行銷部門) 的業務。 更深一層地看, 這些電腦公司這些資訊人之所以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 其實也不能怪他們。 是教他們網頁設計的教授, 是訓練他們網頁設計的電腦補習班講師, 是 發網頁設計證照給他們的單位, 一路誤導他們, 以致於他們把自己的生涯雞蛋全部放到同一個籃子裡, 只學片面的技術。 很不幸, 這個籃子 正在下沈。 他們現在手足無措, 他們也是受害者 -- 是臺灣病態網頁設計生態系的受害者。 不過這些細節並不重要; 我另外再寫一篇, 針對這些小眾來談他們的前途與未來。 對企業主您而言, 最重要的, 就是停止砸自己的錢替微軟廣告。 請要求替您製作網頁的人, 至少要用 IE, Firefox, 跟 safari 三種瀏覽器測試過。

「大家都在用 IE 啊。 有誰在用其他瀏覽器嗎?」 請看一下: 中文報導, 英文報導, 統計圖, 或是 原始數據。 微軟 IE 市佔率連續下降; Firefox 瀏覽器市佔率連續上升。 在外國尤其明顯。 這也是為什麼 觀光旅遊業, 外貿業, 還有任何與外國客戶有來往的企業/機關/組織/學校, 特別應該注意這個趨勢。 國內也有相同的趨勢, 只是手邊沒有具體的數據。 這樣的趨勢, 可能跟 IE 更新推出的第零日就出現安全破洞 有關; 也可能跟 Firefox 的諸多套件 或是方便的 隨身攜帶特性有關。 無論如何, 把造訪您網頁的 Firefox 或其他瀏覽器用戶擋在門外, 對自己的傷害會日益明顯。

有些資訊人會告訴您: 要做出能讓許多瀏覽器造訪的網頁, 很困難, 要加價。 別理他, 那是他的技術能力不足, 導致工具選取判斷錯誤。 現在是買方市場的時代, 有能力的網頁公司與個人多得是, 您不必接受他的推託之辭。 請把您的錢給另一個人, 給另一家公司賺。 許多部落客的人氣高到可以賣廣告, 他們比那些製作華而不實動畫傷害業主利益的 「資訊人」 更有能力替您規畫您的網站。 他們才是網路時代的行銷高手, 他們才懂得如何吸引點閱率。 重點不是 flash 動畫, 而是提供有用的內容。 重點是 [不要走火入魔的]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順便呼籲網路行銷/網頁製作公司, 如果貴公司的作品強調不歧視其他瀏覽器 (您的網頁請一定要提到 Firefox 哦 :-] ), 歡迎您在此留言, 我樂意為您打廣告。 這樣的留言請簡短, 關鍵詞要包含 「廣告」。 若貴公司的作品進一步還能符合 政府無障礙網頁規範, 更請記得提及此點。 請指向貴公司/工作室/網頁設計課程的網頁, 讓潛在客戶自己用不同的瀏覽器測試您的網站。

各個產業的企業主們, 請安裝 Firefox Firefox (或 chrome, 或 opera, 或 safari, 或 konqueror, 或 ...), 請測試一下: 貴公司的網頁是否被微軟綁架? 請再用 Firefox 造訪微軟自己的網站。 驚訝吧? 微軟自己的網站都可以做到來者不拒, 都可以歡迎任何瀏覽器, 微軟自己都不願意為了強迫訪客安裝 IE 而犧牲已到手的人氣; 為什麼您的網站反而要為微軟無怨無悔地付出? Firefox 或其他瀏覽器好不好用不是重點; 看守您花錢換來的點閱率, 不要被微軟 A 走, 這才是重點。 在這個 Firefox (及其他所有瀏覽器聯合起來) 對抗微軟的瀏覽器戰爭之中, 您不需要成為無辜的炮灰。 您的任務不是砸自己的錢, 去替任何一個瀏覽器打壓其他任何瀏覽器。 您的任務是歡迎任何瀏覽器的用戶到貴公司消費。 如果您是圖裡的 PQR 公司, 請要求 XYZ 公司把直通貴公司的鐵路修好, 把荒謬的看板拆掉。 請要求 XYZ 公司不要收了您的錢, 卻把客戶帶去微軟那裡花錢。 (然後被拐走的客戶極可能就忘了回來您的網站!) 如果做不到, 就把 XYZ 公司換掉。 已到手的點閱率, 是您的資產, 不該是送給微軟的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