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是為老師而考的嗎? 好像並不是。 老師的動機, 一方面是為你好, 另一方面也因為可以幫學校衝業績。
  • 是為學校而考的嗎? 好像並不是。 學校的動機, 一方面是為你好, 另一方面也因為可以在教育部的評鑑當中取得好成績。
  • 是為教育部而考的嗎? 好像並不是。 教育部的動機, 一方面是為你好, 另一方面也是為企業主好。 臺灣有更多具有電腦技術證照的人才, 對社會的發展是好事。

所以, 考 TQC e-office 證照, 是為了你自己好, 也為了你將來的僱主好; 是為了讓你更容易找到工作, 讓僱主可以僱用有能力的人才, 考 TQC e-office 證照, 是為了讓臺灣整體更有競爭力。

真的是這樣嗎?

僱主真的需要 Office 2007 嗎? 如果我是企業的小股東, 絕對不會認同資訊長浪費錢盲目升級。 不是因為 Office 2007 產品功能不好, 而是因為看不出任何需要。 非但不需要, 甚至應該極力避免。 升級 Office 2007 花錢事小 (呃... 有同學皺眉頭... 好, 花錢也是大問題; 等一下談) 與社會趨勢背道而馳, 國家政策背道而馳, 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才是最危險的後果。

  • 自從 大學校長們集體被微軟羞辱, (右邊也是一首 kuso 情歌 ==>) 自從校長們 「就這樣被它征服」 之後, 大學對於盲目升級 Office 已採取保守的態度。 多數大學, 並不需要 Office 2007。
  • 請搜尋 "升級 Office", 看看社會大眾怎麼說? [ google 搜尋庫存頁面], [ yahoo 搜尋庫存頁面] (不要只相信我給的庫存頁面; 請自己搜尋一次) 多數企業存有疑慮, 不敢升級 Office 2007。
  • 聯合報系三千員工改用 OO.o; 他們不需要 Office 2007。
  • 宜蘭縣政府已導入 ODF 並採用 OO.o; 他們不需要 Office 2007。
  • ODF 格式已成為我國國家標準 CNS15251, 將來政府機關有機會改用省錢的 OO.o; 公務人員不需要 Office 2007; 臺灣不需要 Office 2007。
  • 搜尋 governments odf 可以看到許多國家已改用 ODF; 根據 PRNewswire 去年的報導, ODF 在當時已成為十六個國家八個地方政府的官方標準。 相對地, 也請用 docx governments 或 OOXML governments 搜尋看看, 看不到任何一個國家採用 docx 作為國家標準。 (docx 是 Office 2007 的原生格式; OOXML 是 docx 未完全誕生的進化版) 國際社會將不需要 Office 2007; 臺灣的外貿業與觀光業尤其不需要 Office 2007。

看起來, 你這張 TQC e-office 的證照, 並不是為企業也不是為臺灣競爭力而考的。 一個企業如果要長遠經營, 臺灣如果要與世界接軌, 就不會採用 Office 2007。

那麼, 就只剩下你了。 對了, 這張 e-office 的證照, 應該是為你自己而考的。 你花很多力氣學習 Office 2007, 花很多錢買 Office 2007, 或是同時頂著法律風險和輿論指責雙重壓力下, 盜版 Office 2007, 再花錢考 e-office 的證照, 這一切的付出, 為的無非就是自己的前途與理想, 對吧? 當你進入企業時, 遇到大家都在用舊版的 Office 2000, Office 2003, 或是 OO.o, 你會想要力排眾議主張升級 Office 2007。 這時你必須準備好萬全的說辭, 針對上面各點辛苦地逐一向老闆解釋, 為什麼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 你還是要堅持升級 Office 2007。 當然, 更有可能發生的事, 是不景氣的大環境讓企業逐漸改用 OO.o, 而另一方面一如往常, 微軟又推出新版 Office, 等到你畢業進入職場時, Office 2007 的證照又作廢了, 所以上述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 所以, 投資於 TQC e-office 證照的這一切時間/金錢/精力付出, 不是為了別人, 只是為了... 你自己...純練功嗎?

有沒有考慮過一個可能性: 也許你的這張 TQC e-office 證照, 是為了 某家正在對抗網路洪流的軟體公司, 為了他們的利益而考的呢? 如果你的證照, 除了可以幫助你之外, 也順便幫他們賺很多錢, 那也沒什麼錯; 可是如果老師, 學校, 社會國家都沒有感受到這張證照的好處, 如果連你自己也沒有感受到 TQC e-office 證照的好處, 那麼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呢?


「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我願意為你
把文件拋棄  就算再一次
升級進圈套裡  失去人氣也不可惜...」

許多大人們迷信證照, 到了只問證照不問用處甚至不問傷害的地步, 就像 「鄭人買履... "寧信度 無自信也"」 故事裡面的鄭人一樣, 寧可相信間接度量的工具, 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第一腳 第一手感受。 但你還沒有被綁死。 你還有機會趁著年輕, 嘗試一些微軟不希望消費者知道, 大人不敢嘗試的技術, 例如 拿隨身碟當做筆記電腦。 這些技術沒有證照, 但我可以肯定它比 TQC e-office 證照的壽命要更久, 對你及對僱主也比較經濟。 你的學習投資要放在那裡, 才有 長遠的回收價值? 請深深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