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出文章後, 一如預期, 微軟前來關切, 並提出說帖 p1, p2, p3。 當時我人在馬來西亞。 在小型會議中, 丁老師與花蓮縣網蕭老師等人力戰微軟。 修改過文字後, 田委員在立院提出。 在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張碩文委員反對的情況下, 此案並未通過。

首先, 上面三頁微軟提供的說法, 我沒力一一反駁。 只能簡單地說: 裡面有很多事實 -- 很多被扭曲的事實, 尤其是隨身碟的部分, 明顯誤導不懂電腦的人。 請見原先 「好消息」 裡面的連結, 那裡面已有很多反駁。 (該文自刊出以來, 已有一些更新: 請見註二及註三。)

其次, 請別怪國民黨。 大家知道立法院的生態: 少數幾個人可以決定整個黨投票的方向。 尤其是比較技術的議題, 一般委員不太可能有的自己意見。 如果要談論誰有問題, 應該先談張委員。 但張委員的問題, 可能和田委員一樣: 其實並不見得很清楚細節, 只是拿他們各自背後說客的說帖來發表意見而已。 所以我們也很難批評張委員。 當然啦, 暫時先不談道理在那邊, 兩位委員背後的說客, 各方面的實力相差甚大, 這點大概就已決定勝負了。

最好的方法, 應該請這些背後的說客們 (包含在下烏龍新聞貴啦), 一起公開辯論: 在經濟不景氣, 國家舉債發消費券的情況下, 對於公家單位的開銷, 做一些建設性的建議, 是否合理? 我們沒有微軟的影響力, 只求能有公開辯論的機會, 讓大眾聽清楚雙方面的說法。 也呼籲讀者留言時, 請就事論事, 請避免 畫等號辯論法, 以免被版主拿來當做教學上的錯誤示範: 「製造臺灣二元對立的, 不是國民黨, 也不是民進黨, 而是要把每個議題都與藍綠畫上等號的人。」

最有趣的是: 微軟怕隨身碟開機。 這點, 要讓我寫幾帖英文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