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mk-boot-usb 或 unetbootin 等等工具把 ubuntu 光碟裝入隨身碟後, 只要按照 這一篇 做 (請在該頁尋找 "casper-rw") 就變成可讀寫。 簡單說, 只要三個動作:
  1. 在隨身碟某分割 (不可以和光碟內容在同一分割) 建一個指定大小的檔案 (例如 256MB), 叫做 casper-rw
  2. 把 casper-rw 格式化成 ext2
  3. 在開機選單列的最後面加上 "persistent"

對舊版的 otg-linux 這麼做都 ok; 但從 otg-3 開始, 無論如何就是無法寫入。 最近拿到 otg-4 (化學加強版) 一樣不行, 於是打電話問作者蕭老師, 才知道他把檔名設定成 OTGv4_RW。 這個設定是在那裡更改的呢? 請找到光碟上的 isolinux/initrdlive.img, 進入一個空目錄, 將它解開: gunzip < .../initrdlive.img | cpio -id 然後在 scripts/casper 檔案裡面, 會看到這一句: root_persistence="OTGv4_RW" 以後終於知道怎麼查了。 謝謝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