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在 「20 公克筆電行銷臺灣觀光」 一文當中, 就已經提出這樣的構想: 在機場賣可開機隨身碟給觀光客, 根據他的母語安裝不同的語言包。 然後他在全臺灣任何設置有 「無硬碟無煩惱公用電腦」 的民宿旅館, 就可以用他的母語上網。 不過要在全臺灣的民宿旅館佈無硬碟電腦, 挑戰很大。

如果正好臺灣舉辦一個國際性的活動, 問題就簡單很多了。 像是高雄世運或臺北聽障奧運, 選手的活動範圍集中在兩三個固定的點, 這樣的環境, 佈置起來很簡單。 而且體育活動較諸其他例如學術或商業會議, 出席者帶筆電的比例可能又更低, 這樣的安排更有意義。 如果正好遇到 H1N1 流行, 這個東西多好用呀!

(不夠積極地) 試了幾個月, 一直無法與世運或聽障奧運主辦單位聽得懂的人牽上線。 眼看活動就要到了; 主辦單位沒興趣, 就表示想賺錢的朋友們可以把握商機囉。 請先與當地 Linux 使用者協會 (LUG) 聯絡; 也可透過 SLAT (軟體自由協會) 或在此留下聯絡方式, 找到您當地的 LUG。 請他們舉辦 「隨身碟安裝大會」 (以前的類似活動叫做 Linux 安裝大會), 由您免費提供場地一次, 換取對此議題的免費腦力激盪。 在這過程當中, 您會認識有技術的朋友, 並有機會藉眾人的智慧, 預先評估此事商業化的風險, 及所需要的相關配套措施與設備。 而 LUG 則樂於推銷支持自由軟體活動的場地, 順便幫您的咖啡店或餐廳作廣告。

我不懂得做生意, 只能幫您分析技術部分的成本; 賺賠的風險您自己要小心評估。

  1. 場地/桌椅/電源/寬頻/... 等等基本設施。 本來就已有這些設施的商店, 最值得考慮把這篇文章的想法付諸商業行動。 餐廳的離峰時間, 很適合做母語網咖的生意。
  2. 低階無硬碟電腦及螢幕: $15,000/組。 因為無硬碟, 所以管理零成本 -- 就像管一臺電視或一輛腳踏車一樣, 只需要關心不要被偷的問題。 如果大型連鎖賣場強迫中獎, 跟您說買電腦一定要同時買硬碟和 Windows Vista, 就別跟他們買。 小店會很樂意賣組裝牌的無硬碟電腦給您。
  3. 為各語系組合製作第一顆隨身碟: 可用 unetbootin 或 mk-boot-usb, 出錢請 LUG 朋友幫忙製作。 單純考慮新增語言及較技術的安裝工作而不含其他美觀修飾, 每個版本應該在數千元內。 也可考慮找商業級的 平和電腦 智新資通 製作, 成本與服務等級可能都提高很多。
  4. 複製: 用 mk-boot-usb 製作的, 很容易複製; 用 unetbootin 或其他方法製作的, 可能也可以用 clonezilla 輕鬆複製。 基本上, 複製零成本, 只是需要時間 (10-20分/顆)。
  5. 最重要的是: 您的電腦 無硬碟, 零管理! 管電腦像管電視機一樣簡單, 只有開機關機防盜的問題, 沒有中毒/當機/升級/重灌/...的問題。 (那些問題在隨身碟身上, 很容易解決)

收費, 可以包含 (1) 販售可開機隨身碟 (2) 上網 (3) 代客複製 (客人自己提供的) 隨身碟 (4) 廣告費 (例如您所複製的隨身碟上, 一開瀏覽器就看得見某家賞鯨遊的介紹)。 建議收費不必特別便宜; 等市場上出現競爭再考慮降價。 您的客人會很單純, 因為完全沒有線上遊戲或 「客人盜版您負責」 的問題。

如果您真的商業化了, 請照著 英文版 這篇所說, 到 google 地圖去做商家登錄, 並記得在說明文字當中要出現 mother tongue internet 等字眼。 也請記得告訴我們; 自由軟體社群很樂意替您的 「母語網咖」 打廣告, 說不定還可以透過網路打到國外去 -- 我的英文文章曾有幾次被小小宣傳過 :-) [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