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釋一下 "spin" 這個字, yahoo 字典說是 "編造,虛構(故事等)" 不過更精確地說, 在這裡應該翻成 「轉移焦點」 或是 「扭曲事實」, 未必見得是全然無中生有。

再釐清一下版本問題: 該文談的應該是 國際版的 bing。 據臺灣 zdnet 報導, 臺灣版的 bing 還沒出現, 不過另有一個臺灣微軟開發的 「Bing繽紛搜尋」

該文提到 completion 功能。 就是搜尋關鍵詞還沒打完, 就跳出一堆建議的常用關鍵詞。 奇怪的是, 我用 firefox 連到國際版或繽紛版, 都沒有這個功能。 小缺失。

首先搜尋對手。 在國際版與繽紛版搜尋 "Google" , 出來的結果都正常。 搜尋 "Linux", 也正常。 所謂 「正常」, 就是除了符合自己的直覺期待之外, 還要用 google 與 yahoo 分別驗證一下。

再搜尋微軟自己。 國際版搜尋 "Microsoft", 出來第一名是臺灣微軟... hmmm 那微軟總公司呢? 前三頁都沒看到。 是因為貼心配合瀏覽器的語言嗎? 可是第二三名都是微軟自己的英文網頁呀? (而且, 是微軟最近強力推銷的東西。) 這些都算小事吧; 真正奇怪的是: wikipedia 的 Microsoft 頁面, 掉到第五頁, 比很多名不見經傳的小站還後面! 回到繽紛版搜尋, 出來的結果只有一頁...? 沒有 wikipedia 的頁面? 然後 「更多」 就切到國際版, 但出來的卻完全不像是搜尋 Microsoft 的結果。 事實上從網址 (及接續打別的關鍵詞) 可以看出: 切到國際版的 _新聞_ 搜尋去了。

又搜尋 "Bill Gates"。 國際版出現的前兩名是 "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和 "Bill Gates Webcasts"。 Wikipedia 的 Bill Gates 頁面掉到第三名, 後面緊接著 wikipedia 的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頁面。 繽紛版這回出現的結果卻跟國際版一樣, 看不到語言的貼心設計。 然後呢, 「更多」 一樣跳到國際版的新聞搜尋, 而不是正常搜尋。 相對地, google 跟 yahoo 所找到的第一項都是 wikipedia 的頁面, 第二項都是微軟公司的成員 Bill Gates 的介紹。

再同時搜尋對手和自己: "microsoft google" 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國際版和繽紛版都出現一堆日文網頁。 「... Microsoft 和 Google 在日本相遇 ... 」 抒情文不及格的格主, 在本格首度創造出浪漫的感覺 XD。 很有興趣知道從其他國家 (例如德國/法國) 及日本本地搜尋這個, 會出現什麼。 再用 google 或 yahoo 找, 就知道微軟為什麼不喜歡這個搜尋組合了。 當然, google 也很詐, 不過他們至少是公開耍心機。

搜尋 "microsoft antitrust", 第一筆是 1990 年的一份新聞 "Microsoft antitrust case delayed"; 搜尋 "linux netbook", 第一筆是 zdnet 的文章 "用不習慣 Linux Netbook大勢已去", 搜尋 "microsoft eu", 第一筆是 "Microsoft Goes Beyond EU Decision by Offering Windows Source Code"; 搜尋 "ooxml" 出現一個看不懂語言的頁面在數一數二的位置: "", 而 wikipedia 仍舊沒在第一頁出現; ...。 這些搜尋, 出現新聞的比重都很高, 而且都跟直覺/google/yahoo 的結果... 差很大。

一些合理的猜測:

  1. 微軟不太喜歡 wikipedia。
  2. 微軟喜歡偷偷塞新聞給大家讀。
  3. 搜尋引擎是微軟置入性行銷的工具。 最後那幾個例子最明顯。

hmmm... 以上可以算是有事實根據的客觀結論; 以下三條, 純粹是格主的陰謀論及完全不負責任的囈語狂想, 隨便相信者, 請自負後果 (就像相信微軟的搜尋引擎一樣, 哈哈!), 格主將不會因為這幾條臆測出錯而道歉:

  1. 敏感但又還沒加工處理的搜尋關鍵詞, 先拿少人用的語言擋一下。
  2. 在微軟下沈的過程當中, 媒體界可望大撈一筆。 [提示: 出賣媒體自己的聲譽] 但最好不要被揭發, 不然會被鐵達尼號的漩渦捲進去。
  3. 中國政府應該會很喜歡微軟的技術 -- 拿來 愚弄自己的人民 促進社會和諧 很好用。 而且兩者有共同的敵人: wikipedia。

最後, 趁格主自己引以為傲的小牌搜尋關鍵詞還沒被 bing 處理掉之前, 先拍照留念: 「升級 office」, 「校長 籌碼」, 「微軟 法務部」, 「微軟 價值」, 「硬碟拔掉」, 「偏鄉教育」, 「救命碟」, 「tux usb」。 也建議大家分頭拍一些可能的敏感關鍵詞, 留著以後對照。

微軟推出搜尋引擎, 甚至嘗試藉以置入性行銷, 可以看出他們已經查覺到 與網路為友 的重要性。 從股東的觀點來看, 值得肯定。 但是他們還是忽略了一個重點: [與客戶直接相關的事情] 應該要誠實透明, 才能成功地與網路為友。 他們仍舊無法割捨欺騙的文化與習性。 用錯誤的心態, 經營正確的工具, 還是無法捥救自己的頹勢。 微軟帝國已經過了它的顛峰, 現在正在走一個漫長的下坡 -- 直到他們 真實覺醒 為止。 真心希望微軟能夠在燒光資源之前聽進這個建議, 不然將來就沒人制衡 google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