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M 數位權利/版權管理 (限制) 與 TC 所帶來的老大哥世界 你買的東西不是你的; 書商隨時可以闖進你的書中, 把書籍銷毀。 這就是 "數位權利管理"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或稱 遙控數位枷鎖) 的黑暗力量。

這不是理論。 這是真實事件。 Amazon 在 7 月 16 日, 趁讀者用電子書閱覽器 kindle 連線到 WhisperNet 時, 把讀者先前購買的書刪掉了。 請搜尋 「kindle 1984」。 後來 Amazon 出面道歉。 既然 Amazon 已經退錢而且道歉了, 然後您就寬心地繼續用 kindle 了嗎? (還有 Apple 的 iPod。 還有微軟的 Zune。 這些裝置都支援 DRM。)

別忘了那條通往母體的臍帶 (這個梗, 請見 「駭客任務」) -- 那條通往 Amazon 的暗道, 還有暗道裡隨時發生的不知道什麼事。 您書房裡的其他書, 依舊隨時在 Amazon 的掌控之下。 也許有一天, 微軟/政府/另外一位老大哥決定透過 Amazon 在全國家庭書房所佈的暗道, 來竄改歷史。 請想像您所反對的政黨 (X 黨或 Y 黨都無所謂), 從此以後, 在書裡找不到他們所犯下的種種罪行, 只剩下歌功頌德的豐功偉業。 您還記得真正的事實是什麼, 不會被這些竄改的歷史所影響。 不過那不重要, 因為其他人都已經被竄改過的歷史洗腦。 「記憶有問題的是你。 你不只記憶有問題, 連思想也有問題。 別妄想一些不存在的歷史了; X 黨 (或 Y 黨) 真的很愛你。 他做的一切, 都是為你好。 來吧, 讓思想警察幫助你恢復正常的腦袋。 」

有讀者抗議: 「這是被害妄想症吧... 有沒有扯太遠呀? DRM 可以被用來竄改歷史/控制政治/植入思想?」 一點都不遠。 請用作者姓名 「George Orwell」 與書名 「1984」 去搜尋。 那是一本描述老大哥極權控制的 dystopia 故事 (與烏托邦相反的意思)。

最有趣的地方是: 這本書, 正好也就是 Amazon 刪掉的書。 您準備好要迎接 DRM 了嗎? 那就不妨順道一起迎接老大哥的統治吧! 記得唷: 老大哥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