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史瓦濟蘭的孩子們在電腦裡面看看他們的母語吧! 我製作了含有 SiSwati 語的 slax 隨身碟。 7/16 那天, 帶著自掏腰包買的十幾顆 4G 隨身碟, 代表老婆愛心的 eeepc 701 (呃... 事實是... 她另結新歡了... 是 windows 版 eeepc!@#$) 及平和電腦送的 PC1 無硬碟小電腦 (抱歉, 還沒量產上市的計畫), 到彰化高中捐贈並上課。

一如往常, 同學們對於 drgeo, gnuplot, maxima, ghemical 都讚嘆不已。 當中還有大愛電視臺來採訪同學們。 拍完 drgeo 畫外接圓畫面之後, 在記者的要求下, 前一刻還是靜如處子的同學們, 下一刻馬上變成動如脫兔的舞團。 [YouTube 影片, 大愛新聞英文報導: Chang Hua Senior High Students to Volunteer at Swaziland, 有一小段學生操作 Dr. Geo。 感謝偉斌兄提供。]

偉斌兄從非洲回來後, 很興奮地分享故事和照片。

  • 餐廳就是電腦教室。
  • 咦, 我不是教同學們數理化嗎? 怎麼拿 slax 來教他們打撲克牌呀??
  • 偉斌兄試著幫一部壞掉的機器換記憶體; 一個認真的小朋友在旁邊學拆機器, 還用各種排列組合測試到底是那一顆記憶體壞掉了。 「沒穿鞋子會被電到哦!」 沒關係, 跳到椅子上去, 繼續聽課。
  • Shaddai 之光: 考到牙醫的大女孩 Slmphlwe Dlamini。 後面是 Heart for Africa 的靈魂人物之一, 也是 「我不OK—改變世界的力量」 一書的作者 -- Janine Maxwell。

什麼? 偉斌兄你只留了四顆隨身碟在那邊; 其他的分送給別人? 這樣隨身碟+無硬碟環境可以任意組合的特性, 他們就感受不到了呀! 而且, 出了問題, 要怎麼還原呀? 請準備下次再跑一趟非洲替我多送幾顆隨身碟吧!

我雖然沒有直接參與, 看到自己隔空發功的小小成果, 還是很開心。 更重要的是, 因此而寫了一篇 Tux USB Keys Can Make Your Donated Computers Greener, Cleaner, More Ethical, and More Educational。 希望有機會給 Janine Maxwell 以及其他捐贈電腦的慈善團體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