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該文態度並不特別友善。 這是事實, 連格主自己都必須承認。 話說回來, 倒也沒有惡意或惡言相向。
  2. 轉貼者記錄不良。 先前曾貼過與 Windows 7 無關的 Linux 文章; 站長為維護討論品質而刪文。 格主也支持刪除無關討論主題的文章。 (雖然格主自己的標準比較寬鬆, 通常只刪垃圾留言; 不過公共的論壇, 標準高一點是有道理的。)
  3. 原文作者記錄不良。 格主過去所寫的反對盲目追隨微軟的文章太多了, 惹人厭是咎由自取 :-)
  4. 文章只要提到 Linux, 或甚至沒有提到 Linux, 只是明示暗示在跟 Linux 比較, 就是令人反感。

在一個高度理性的社會, 前三個原因, 都不該是捨棄文章內容不加談論的原因。 我的意思是: 惹人厭歸惹人厭, 活該; 但如果狗嘴裡不小心吐出一小塊象牙 (格主自嘲用語; 請勿模倣用於攻擊他人), 也還是值得就事論事地談一下: 不管這傢伙品德多麼糟糕, 他的建議到底那些是胡扯, 那些有點道理? 簡單講: 不以人廢言。

不過看在臺灣人的習慣上, 我們也就接受前面那三個原因吧。 大家看看國民黨跟民進黨, 還有尊敬的媒體們, 經常從一件事情演變到針對一個人的人身攻擊, 然後重要的議題就消失了。 這樣的狀況, 多麼頻繁地出現! 從這裡就可以理解: 這是我們的文化; 這也許不是一時之間能改過來的。 這不是 Windows 7 社群獨有的問題 (而且他們未被消音的留言, 用詞都還算平和); Linux 的社群也可以找到相同的案例: 明明在討論微軟壟斷的手法, 卻扯到 Bill Gates 或 Steve Ballmer 的人格特質去。

比較好奇的是第四個原因。 我相信 Windows 7 社群裡面一定有不少理性的朋友; 第四個原因如果成立... 無言... 我個人無法接受, 甚至無法想像。 第四個原因不可能是原因。 這是 Linux 社群裡面少數被害妄想症 (格主自動舉手) 才想得出來的荒謬理由。

荒謬歸荒謬, 還是要實驗一下才能肯定或否定這個假說。 在這裡呼籲 [看到這篇文章之前, 早就已經在 Windows 7 論壇正經討論] 的理性朋友, 請看一下 20 公克筆電 / 百毒不侵救命碟 可以有什麼神奇的應用? 然後請您在 Windows 7 論壇提出 「如何製作 Windows 7 可開機隨身碟」 的討論。 除非不得已, 請盡量避免引用我的文章。 也請少提 Linux; 請用您自己的理解及言詞, 單純說明如果 Windows 7 支援這個功能, 將能對消費者帶來那些好處與方便。 然後我們來看看 Windows 7 論壇有何反應。

特別呼籲 Linux 熱血老/中青/少年, 或稍微傾向支持 Linux 的朋友, 請千萬不要因為看了此文而去註冊, 提出討論。 (不然我自己去註冊就好了。 我們講沒兩句話就很自然地露出馬腳了。) 重點是: 這樣的話, 又掉回前三個可能性, 或是其他類型的 「以人廢言」, 無法證實 4 的真假。 請那些支持 「技術放中間, 政治放兩邊」 理念的理性朋友, 來做這件事, 才有說服力。 希望這個社會實驗的結果, 可以告訴我們很多有趣的事; 對於關心政黨政治議題的朋友, 也可以得到辯論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