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 部落格有人讀有人回應, 這其實是格主求之不得的榮幸。 其次, 讀者 t7707051 的回應, 經常切題 (即使他客氣自稱離題時, 有時其實還是很切題)﹑ 犀利且邏輯性強﹑ 理性且禮貌。 (順便一提, t7707051 的 EQ 比格主高) 最重要的, 是他的觀點常與我不同, 所以很可以激發我必須再更銳利自己的論述。

不過 t7707051 有時回應頻率很高, 長度很長; 在某幾帖上面, t7707051 連著回應, 而且回應比原文長好幾倍。 這不僅讓格主有點被淹沒的感覺; 可能也會降低其他讀者留言的動力: 「連格主都被淹沒了, 我留兩句話當然也會被淹沒。 算了。」

如果格主不是一位主張言論自由的人, 或者如果留言的品質低劣, 那都很容易處理; 偏巧格主與 t7707051 都有一定的水準 :-) 反而讓問題更難處理。

換個角度看, t7707051 所寫的內容, 其實很可以成為獨立的文章, 不需要委曲地寄人籬下 (or 寄人枕上)。 我以前就曾建議過 t7707051: 請自己另至他處寫文回應, 並且回來小格貼連結與摘要。 這不只可以減輕格主不自在的感覺, 對於其他讀者也比較禮貌。 對於 t7707051 自己而言, 同樣是沒收半毛錢地辛苦寫那麼多字, 到底是藏在別人文章的留言裡達到的效果比較好, 還是放在自己的網頁, 用適當的標題讓搜尋引擎容易找到你辛苦的成果比較好呢? 以我自己為例, 沒貼新文時, 小格每天仍有一百多人次的流量; 我合理地猜測: 其中有一大部分, 可能是因為搜尋時所用的關鍵詞, 恰好與某些文章標題相同, 而抵達此處的。 t7707051 是聰明人, 如果真正在意讓更多人聽到自己的意見, 應該會選擇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更重要的是: 在這個 注意力經濟 的年代, 部落客用理性 (或感性/好笑/...) 的言論/漫畫/音樂/kuso作品/... 經營人氣, 正是在累積新時代的 「貨幣」。 再強調一次: 網路年代, 「別人對你的注意力」 是比 「錢」 更有力量的貨幣。 t7707051 太相信智慧財產權而不願意去讀 「注意力經濟」 概念的相關文章, 放著他難得的 「爭取新貨幣能力」 不用, 非常可惜。

所以這帖的目的是:

  1. 再次鄭重地邀請 t7707051 自己寫部落格; 並歡迎回來貼連結。
  2. 請其他讀者可以再回來留言; 不要因為看到 t7707051 常在我家出入, 您就不好意思來打擾我們 ;-) (註: 我一直假設 t7707051 是男性, 才敢亂開玩笑; 希望不會被告性騷擾)
  3. 宣告以後的留言政策: 遇有類似 t7707051 這樣有水準但頻率過高內容過長的留言, 將以 「壓縮」 的方式處理: 所有連續的留言合併, 且將字型變小, 以降低對於其他讀者的壓迫感。

再次感謝 t7707051﹑ 照三餐對小格噓寒問暖的 kntt﹑ 以及其他所有讀者對小格的支持! 請讓我們保持有美感的距離; 請用簡短﹑ 一針見血的留言與超連結維持彼此的溝通; 請幫助格主維持 床舖 小格清爽自在的感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