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Joseph Stiglitz 在 2006 年有一場 精采演講。 他談論全球化的議題時, 經常提到公平﹑ 平等之類的概念, 與其他許多忽略這個議題的經濟學家大異其趣。 關於烏拉圭的 TRIP 協定 (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他認為醫藥專利傷害落後國家: 「... 當他們簽下協定時, 其實也就是簽下了非洲南部許多人的死亡判決書。」 他談論的議題相當廣泛, 包含不自由的自由貿易﹑ 世界為何不平﹑ 經濟資源逆流﹑ 世界金融﹑ 天然資源﹑ 低薪資現象﹑ ...。 我最有興趣的是智財權部分。 請在該文內搜尋 「intellectual」 的段落, 您會看到他的書在中國及臺灣被盜版時, 他作何感想。 簡單說, 他也有一部分認同: 「智慧, 是廣告看板」。

希望臺灣有更多經濟學者注意到他的論述, 甚至再度邀請他來演講; 與我一樣只對智財議題有興趣的一般人, 可以參考 techdirt 推薦此演講的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