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生態 今年度世界前 500 超級電腦統計資料出爐, 官方數據顯示: 其中採用 Linux 的超級電腦佔了 78%; 根據 internetnews 一文 分析, 實際上應該是 88%。 相較於九年前 11% 的佔有率, Linux 的成長相當驚人。

如果超級電腦太遙遠, 不妨換個極端, 看看您我口袋裡的小玩具 -- 手機。 Nokia 的 symbian 作業系統, 在智慧手機的市場上, 佔率超過五成。 11/18 Nokia 宣佈: 將來他們的主力產品 N 系列手機的作業系統, 將由 symbian 改為 maemo。 這是一個由 Nokia 主導的智慧手機版 Linux 計畫 -- 就像 Google 主導 android 一樣。 (X 與 E 系列可能持續採用 symbian) 詳見 mashable 一文 分析。

忍不住又要拿出多年前預言的圖再來愛現一下: (wayback machine 找到 2003 年存封; 也許還有更早的版本) 未來 Linux 將取代 Windows 成為市場主流; 但可能不是透過大幅改變 windows 包袱沈重的地區/市場來達成, 而是開拓新興市場。 Hasta la vista, Windows mobile! (以及 正在潰堤的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