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教育軟體 當學生問老師: 「這套軟體好棒! 我可以拷貝回家玩嗎?」 老師面臨道德上的三難。 該怎麼回答呢?

  • 「要尊重智慧財產權哦。 同學可以自己也買一套呀!」 這豈不是在替廠商強迫行銷嗎?
  • 「做人要有骨氣。 沒有錢買, 我們就不要學。」 那就是在擴大數位落差囉?
  • 「那個... 實驗室裡面發生什麼事, 老師統統不知道呵 ;-)」 (邊笑邊眨眼) 只剩鼓勵盜版一途嗎?

如果老師教的是自由軟體, 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回答: 「這是鼓勵共創共享自由軟體哦。 老師拷貝給你; 你回去拷貝給更多朋友同學。」

只要願意去嘗試專屬軟體的替代方案, 老師其實可以走出道德上的三面為難。 怕只怕自己還沒動手試過, 甚至連看都還沒看過, 就直接用過時的想像否定自由軟體的可用性。 呼籲需要使用軟體教學的數/理/化/美/音/工/天文/電路/... 各學科老師, 請到教育部委辦的 OSSACC 網站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