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 ISP 過濾網路, 從來就不能有效地阻絕任何內容。 詳見 Ovum Report on internet content filtering ( 原始出處)。 第 6 頁 Figure 1.1: Characteristics of Scenarios 列出幾種鬆緊不同的遏阻策略, 第 14 頁 Figure 1.3: Key messages from each scenario 是各種策略的效益總評。 簡單說: 以澳洲目前的方案 (政府強制 ISP 過濾網路) 來看, 對於阻絕特定資訊內容效益很低, 但在其他面向對社會傷害很大。 哦, 對了, 請看原始出處網址。 這份研究報告是 2003 年澳洲政府自己委託 Ovum Research 製作的。

大官不讀報告, 只好讓大眾用輿論來提醒他。 有人用 Stephen Conroy 的名字架了一個站來抗議他的網路管制政策, 結果 迅速被政府撤掉 (嚴格來說, 是從 DNS 被除名), 於是只好 轉移至美國註冊

Electronic Frontier Australia (澳洲觀察網路社會議題的組織) 所寫的 Filtering Fact Sheets, 指出澳洲將步伊朗﹑ 中國﹑ 阿拉伯等等國家的後塵, 走向極權。 實際的封鎖工具都還沒到位, 就開始封鎖反對言論, 從上面這個例子看來, 這樣的警告, 真實性十足。 最簡單明顯的問題: 澳洲政府的 「封鎖黑名單」, 由誰決定? 包含那些內容? 它本身是黑箱作業的產物, 與 "透明政府取信於民" 的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三月份時, 這份黑名單外流, 被貼到 wikileaks, 大眾才驚覺黑名單裡面不只包含色情網站, 還包含合法的商家: 兩家巴士公司﹑ 牙醫﹑ 旅行社﹑ 維基百科的某些頁面﹑ google 與 yahoo 群組。 將來會不會把反對政府政策的網站也一併放進去? 還有大官家族企業的競爭對手會不會也遭殃? 我們再度看到黑箱政治的可惡﹑ 網路如何幫助社會透明化﹑ 以及輿論如何與企圖極權的人士對抗。

Lawrence Lessig 早就提出 一個簡單﹑ 部分有效的辦法: 政府立法要求色情內容提供者自主管理, 在自己的網頁內嵌特定標籤 (例如 <porn>), 由家長自行選用 "過濾特定標籤網頁" 的瀏覽器。 這至少可以稍微減少孩童接觸商業類色情網站的機會 -- 如果不守法﹑ 不自行貼標籤, 會有家長反應, 政府就出面罰錢。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 這樣子用 web 2.0 方式全民監督並輔以金錢處罰的策略, 效果不會輸給管制網路, 懲罰也符合比例原則, 又完全沒有侵犯人權的不良副作用。

澳洲政府捨棄簡單的做法不用, 採取成效不彰﹑ 副作用傷害至深的做法, 明白顯示執政者掌控網路的企圖。 原本考慮移民澳洲的朋友們, 不如移民到紐西蘭吧。 至於留在臺灣的朋友們, 請和我們一起持續捍衛華人世界僅存的人權與自由。 我們的政府, 黑箱作業應該不會輸給澳洲; 拿來管制網路的籍口也很多 (例如 「保護智慧財產」), 這樣的事情, 可能很快就會在臺灣上演。 到時候, 臺灣會非常需要您的輿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