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遇到獨立遊戲廠商出走潮?

出埃及記 -- 摩西帶以色列人通過紅海 近來許多遊戲廠商不約而同地抱怨微軟以及遊戲大廠所提供的環境昂貴、 欠缺彈性; 另一方面, 網路則提供了許多低門檻的創業環境。 Windows 8 上市時, 會不會正好遇到獨立遊戲廠商的出走潮?

微軟 XBox 360 上面的 《費茲大冒險》 (Fez) 是一款榮獲許多獎項的益智闖關遊戲。 發行 Fez 的獨立遊戲開發小廠 Polytron 在六月份透過 XBLA (XBox 的遊戲發佈平臺) 釋出一版軟體更新, 大大改進許多缺點。 但很快地又發現: 這個版本的更新有一個嚴重的 bug, 會讓極少數的玩家諸存的遊戲進度作廢。 微軟趕緊撤下這個更新。

到了七月, 同一個 (有 bug 的) 更新版本卻又重新上線。 為什麼? Polytron 創辦人也是 Fez 靈魂人物 Phil Fish 在部落格中表示: 遊戲廠商若要在 XBLA 上推出更新, 第一次免費, 第二次之後就要付高額的費用給微軟。 ( 4 萬美金?) 那個 bug 只對不到 1% 的玩家有影響。 如果為了這 1% 的客戶要再走一次複雜昂貴的微軟 XBLA 認證流程, 然後說不定又出現更多 bug, 實在很不划算 -- 在商言商嘛。 Phil Fish 也無奈地提到: 如果當初他們是在 Steam 平臺上發佈而不是在 XBLA 平臺上發佈, 問題一下子就解決了。 那帖部落格後來已被撤下, 不過搜尋 「fez patch steam」 「fez patch cost」 可以找到很多相關報導; 也請見 富比士報導

Steam 又是什麼呢? 「這是一個 Valve 公司所開發的遊戲平臺。 它用於遊戲的出版、網上對戰、玩家互動、遊戲內容組織和更新。 Steam 系統現在是其中一個最普及的現代電子遊戲平台, 目前有超過 2000 款遊戲可以在 Steam 上購買以及下載。」 恰巧的是, Valve 的大頭 Gabe Newell -- 也是遊戲產業具有前瞻性的大人物 -- 最近在 Casual Connect game conference 當中說: 「我認為 Windows 8 對 PC 產業裡的每個人都是一個大災難。 有些大咖的 PC 製造商可能會出走。 很多人的利潤都會被擠壓。 若然, 那麼最好現在就要對替代方案下注。」 (我加的強調, 特別要給臺灣的資訊教授看的。) 而他要對哪個替代方案下注呢? 沒錯, Linux。 也請搜尋 「valve catastrophe」。

最近風糜全球的 「暗黑破壞神III」 的出版商 Blizzard 應該算是微軟的死忠支持者 (本月初 Blizzard 禁止 linux 用戶用 wine 連上線 引起爭議), 但是竟然連他們的遊戲設計副總也 在 twitter 上轉述 Gabe Newell 所說的 「Windows 8 是個大災難」。

那麼遊戲開發者有什麼出路呢? 最近比微軟產品更受媒體矚目但也比 windows 更封閉的蘋果 iPad/iPhone 會是一個好選擇嗎? 開發者必須先跟蘋果簽下 不平等條約; 但是當他們 面對專利蟑螂的勒索時 卻得不到任何協助, 還是得自力救濟。 事實上蘋果不僅不會捍衛它自己的遊戲開發廠商, 它甚至還正是專利蟑螂產業的推手。

有在關注網路趨勢的朋友都知道: 音樂產業、 軟體產業等等許多案例顯示: 大而無當的中間人正在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低門檻的網路平臺 -- 例如兩年前的 Humble Indie Bundle 成功地牽線, 讓小型獨立遊戲廠商跟消費者各取所需。 最近這個概念也正被推廣到音樂產業。

又例如 Kickstarter (可惜維基百科還沒有中文頁面...) : 給一個具體可行的好點子、 提一個集資目標、 感動群眾、 給他們捐款的理由, 然後看看你能集多少錢。 實際集資金額低於目標者就自動解散, 也不會有金錢易手。 有些計畫集資的金額遠遠超過當初設定的目標 -- 例如 Tim Schafer 的遊戲加紀錄片 Double Fine Adventure 原先設定 40 萬美元的目標, 卻在八小時內達成; 最終集資 333 萬美元。 他憑什麼? 正在考慮進入遊戲產業的朋友一定要讀一下 專訪。 DFA 將會是一個橫跨 Windows、 Mac、 iOS、 Android 的遊戲。

對於大多數進入遊戲產業的新手/小公司而言, 想要透過 kickstarter 完全獨立集資恐怕並不容易。 那麼低門檻的開放平臺 OUYA 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OUYA 是一個 android 平臺的平價遊戲主機, 同時回應了玩家與遊戲設計師的渴望。 宅宅新聞ePrice 的兩篇中文報導介紹很詳細。 有趣的是: OUYA 也是一個透過 KickStarter 集資的計畫。 當初預計要集資 95 萬美金; 本文撰寫時還剩 10 天, 已經集資 573 萬。

促成獨立遊戲廠商 (indie) 出走的, 並不只有微軟的推力, 還有來自網路的拉力。 Indie 跟玩家的 「出走」, 也並不見得都是完全放棄 Windows 8 的平臺, 其中有一部分可能只是腳跨多條船、 多方下注, 或是分散注意力、 轉移重心。 總之, Windows 8 看來確實正好面對遊戲產業即將發生的一個大規模變動; 而 Android (以及 Linux?) 的遊戲生態則在同一時間似乎正好開始要蓬勃發展起來。 年輕一代死守 Windows 的理由或許又將更少了一點。

(貴哥是遊戲世界的原始人; 這些知識都是為了寫這帖才上網查的...)

* * * * *

手邊沒電腦; 口頭推薦本文嗎? 可以請您的朋友搜尋 「」 或 「」。

(為了服務被 "牆" 的讀者, 本文映射自 資訊人權貴ㄓ疑; 也請見 更多文章清單。 若貴政府/公司並未封鎖 google blogspot, 建議到原始部落格網頁使用標籤、 留言等等更豐富方便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