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青草茶而不管制 Windows 8 的真正原因

青草茶廠商: 我們的產品跟 windows 8
一樣都是獨家秘方, 但歷史更加悠久。
哦, 我們允許你的杯子跟瓶子拿去安裝競爭對手的產品 --
它們不會被迫提早 『垃圾化』 媒體報導: 「民俗調理明年納管 青草茶要登記」。 幫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真便民、 真貼心的政策。 是嗎?

「是啊! 有政府的登記證背書, 對消費者將是一種保障。 這樣以後消費者才不會因為誤信一些誇大不實的廣告就隨便飲用成分不明、 效用可疑的產品啊。」

誇大不實的廣告? 哦, 我知道, 你是說像我在大學官方網站裡面看到的這類產品宣傳廣告, 對吧:

大家都在等貴哥青草茶正式上市,
只有本校師生,不用等,
快自備茶杯上學校餐廳
馬上灌滿、 喝下, 貴哥青草茶健康達人就是你。

或是像這樣:

由學校為大家精心安排, 最潮的 「貴哥青草茶」 新藥效說明會, 帶領大家洞悉貴哥青草茶的神奇藥效, 讓你的身體更健康、 生活更隨意。 來聽我們的產品介紹, 可以得到 4 小時的終身學習認證時數哦!

歐買戛, 購物頻道入侵大學官方網站了嗎? 不, 這只是把大學熱切迎接擁抱 Windows 8 的廣告 [ 1 2] 改成青草茶版而已。

撇開大學替廠商免費 (應該是吧?) 行銷產品的爭議不談, 大學在替產品背書之前, 可曾先請相關科系的教授認真研究過產品的成份與真實效果? 電算中心可知道 Windows 8 的程式碼裡面潛藏著什麼危害消費者的成份? 你完全可以想像電算中心主任可能的回應: 「我們不可能去查看 Windows 8 的程式碼啊! 這是他們的智慧財產權呀!」 咦, 這聽起來跟青草茶廠商的 「祖傳秘方是機密」 反應還蠻像的嘛。 這樣矇著眼睛的宣傳心態背後的產品, 比起地下電臺所賣的藥品或是貴哥不知成分就熱血推銷的青草茶, 會更令你安心嗎? 當然啦, 兩者有一個很不相同的地方: 面對質疑時, 弱小的青草茶廠商必須親自發言抗議; 但微軟則有大學電算中心主任擔任他的免支薪 (應該是吧?) 代言人。

原報導中提到: 「衛生署強調, 不會公佈草藥的配方, 就是在發給合格登記證, 至少讓消費者喝的安心。」 那麼, 至少, 微軟產品的原始碼可曾經過哪個政府單位類似的檢驗, 讓消費者 (因為相信政府... 相..信..政..府... 的黑箱檢驗而) 用得安心? 政府是否曾經檢查微軟產品的原始碼, 確認它不會 秘密回報 (包含馬總統/國防部/國安局/軍情局的電腦)、 不會 強迫硬體廠商輸出降級品質、 不會 偷偷強迫安裝秘密更新、 不會 監控消費者的拷貝行為、 確認支援微軟產品的硬體不會 剝奪消費者的開機自主權? 如果政府對微軟的產品完全不把關就可以讓它上市, 那麼青草茶 -- 不良紀錄掛零或至少遠少於微軟產品不良記紀錄的青草茶 -- 又為什麼反而需要受到管制呢?

從消費者權益的角度來看, 青草茶跟 Windows 8 同樣都有產品資訊不透明的問題; 最大的差別在於兩者背後的廠商建構經營共犯結構的能力有天壤之別。 如果青草茶廠商在大學裡面開產品說明會研習課程, 大學會被質疑是圖利廠商; 但若換成是微軟, 大學可能還會因為舉辦研習、 採購新產品、 ... 而在評鑑上間接多得幾分咧!

事實上從環保的角度來看, 青草茶廠商也比微軟無害得多。 青草茶廠商沒辦法用認證機制強迫杯具廠商生產 「只准乘裝認證品牌青草茶」 的容器, 沒辦法像微軟一樣透過 加速硬體垃圾化 來阻止競爭。 「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製造環境污染」 的, 如果是青草茶廠商, 那麼眾人馬上會指責抵制; 但如果是微軟, 就不會有事 -- 環保署完全不會關心。

那麼為什麼要管制青草茶, 而不是管制拖鞋或成衣之類的? 以下由左至右分別是:

  1. 在臺灣 「偽藥, tpp」 的搜尋趨勢比較 (上) 與全球 「counterfeit medicine」 的搜尋趨勢比較 (下)
  2. 搜尋 2008 年的 「偽藥」 結果
  3. 搜尋 2012 年的 「偽藥」 結果

在臺灣 「tpp,偽藥」 的搜尋趨勢; 全球的 「counterfeit
medicine 搜尋趨勢搜尋 2008 年的 「偽藥」 網頁搜尋 2012 年的 「偽藥」 網頁

(請按滑鼠右鍵檢視圖片比較清楚) Google trends 的圖很難提供明確的陰謀佐證, 因為這種圖形也很有可能只是正好這兩個詞都在相近的時間點熱門起來而已。 不過對照 「限定 2008」 vs 「限定 2012」 兩年的搜尋 「偽藥」 結果, 出現的網頁性質大不相同, 恐怕就很難用巧合來解釋了。 政府與媒體是否已經遭到跨國藥廠等等利益團體所綁架, 用 「打擊偽藥」、 「反仿冒」 之名來行 「協助壟斷」 之實? 我不敢百分之百確定; 但我很確定的是: 在 「軟體反盜版」 的領域裡面 -- 政府+媒體 (哦對了, 還有 大學) 「反盜版」 的口號與行動, 毫無疑問地就是在替利益團體服務沒錯。

事實上如果政府的手伸入青草茶 「認證」, 然後又因為祖傳秘方的特性, 認證過程可以完全黑箱作業而不對一般民眾公開, 反而更有機會讓大廠 -- 很可能還是外國大藥廠 -- 有操作的空間, 可以順勢入侵並壟斷臺灣市場。 「我們的祖傳秘方怎麼可能會變成外國大廠的壟斷工具?」 這你就不懂智慧財產權的神妙之處了。 別忘了, 連 大學教授的智慧 開發中國家的生物基因 都可以成為跨國企業的財產了, 青草茶祖傳秘方算什麼? 如果背後沒有跨國財團施壓的時候, 或許 把文化資產竊為己有 的, 至少還是我們自己的政府; 但是當美國透過 笨蛋總統 (啊不是啦, 我是說...) 不讀法律條文的法學教授成功力推 打擊仿冒的 TPP、 當美國利益團體透過媒體成功 運用 「仿冒」 謀殺 「盜版」 與 「山寨」 之後, 「山寨版」 的民間青草茶遲早要被反客為主的國際知名品牌 「正版」 產品給告上法庭。

你知道的, 就像微軟一邊 山寨 Linux 的特異功能, 一邊又用專利 勒索 linux 廠商、 勒索衍生自 linux 的 Android 手機一樣, 大家的智慧, 最終都會合理地變成跨國企業的財產, 也都受到法律的保護。 (然後大學會負責幫大家把腦袋洗乾淨, 讓我們相信: 創新的一定是跨國大企業、 小咖的一定是仿冒者。) 到那時, 校園裡面出現購物頻道類型的醫藥食品文宣, 就再也不會那麼奇怪了。 創新萬歲、 仿冒者活該、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嘛, 對吧, 欺小怕大, 仿冒/山寨/盜版 傻傻分不清的某些臺灣人?

一切動物生而平等; 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加平等。 -- George Orwell

* * * * *

手邊沒電腦; 口頭推薦本文嗎? 可以請您的朋友搜尋 「windows 8 青草茶」。

(為了服務被 "牆" 的讀者, 本文映射自 資訊人權貴ㄓ疑; 也請見 更多文章清單。 若貴政府/公司並未封鎖 google blogspot, 建議到原始部落格網頁使用標籤、 留言等等更豐富方便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