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與童軍精神

「天外奇蹟」 片中的童子軍 russell 跟圍著童軍徽章的 tux 企鵝 自由軟體社群朋友 Marco Fioretti 在 2004 年寫了一篇文章 Bit Prepared: A Missing Link? 指出自由軟體理念與童軍精神之間有許多共鳴。 隨後, 他促成了世界童軍總部資訊科技主席 Ray Saunders 與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在線上展開對談。 適逢 2013 臺灣區社區童軍聯團大會 即將於 7/5-7/7 在新竹舉行, 我在 wikidot 起個頭, 對兩篇文章各譯了幾小段, 打算在會場發放。 哦, 其實並不是我, 是軟體自由協會理事、 任教於南門國中的鄭國正老師, 他會帶團參與。 以下是兩文的摘譯。

* * * * *

數位童子軍(1): 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 Marco Fioretti)

在這個年代, 軟體與教育息息相關。 大家都同意這兩者之間有很多相連的面向。 但就我所知, 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面向, 卻一直還沒受到正視。 大家都知道全球的學校和教育者都面臨了緊縮甚至消失的經費。 這迫使他們必須尋找最經濟的工具。 不過, 還有其他更重要的選擇因素。

學校應該教育學生如何以 「對社會整體有利」 的方式過生。 學校最基本的任務是教人們如何當一個好公民、 好鄰居 -- 跟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合作。 [1] 追求快樂的方法, 就是為他人帶來快樂。 讓這個世界變得比你剛看到它時再更好一點。 [2] 教學生們參與社群工作, 就是一個動手實作的公民課程。 它也讓學生們看到公共服務的榜樣。 [1] 快樂來自於積極的工作而不是被動的享樂。 [3] 所以, 讓我們教概念, 而不是應用... 讓我們教孩子們如何用工具思考。 [4] 紮實教育的訣竅就是要讓學生自己動起來學習, 而不是按照一個固定的模版把知識灌輸給他。 [5] 適當的時候, 要給學生們真正的技能, 而不是 "操作指南"。 [6] 我們要讓他們發自內心地快樂自我學習, 而不是要從外部施壓叫他們亦步亦趨。 [7] 所有課程的共通理念應該是透過合作大大提升學習機會。 [8] 孩子們一邊與他人合作, 一邊對他自己部分的工作負責。

所以我要表達的重點是? 上面那一段, 沒有半句話是我自己說的。 我認為這幾句證明了我所說的 「未受正視的相關面向」。 那些正體字的句子, 出自 「主張教育應採用自由軟體」 人士的口中 。 第一位是 革奴計畫 創始人 R. M. Stallman, 他在解釋為何學校應該只使用自由軟體。

其他那些粗體字的句子, 出自一世紀之前創立童子軍運動的 羅伯特·貝登堡 之口。 童子軍運動已經成為最重要的全球青少年組織之一, 橫跨 200 多國、 有三千位成員。

...

數位童子軍(2): 自由軟體之父遇見世界童軍總部

(作者: Marco Fioretti)

自由軟體基金會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鼓吹電腦用戶使用、 修改、 散佈軟體與文件的自由。 另一方面, 全球各地有許多國家級、 國際級組織分別各自受到羅伯特·貝登堡的啟發 -- 他於 1907 年創始童子軍。

羅伯特·貝登堡跟自由軟體基金會之間有什麼共通性呢? 不過就是一些基本的倫理價值觀而已。 在 「數位童子軍(1): 你準備好了嗎?」 一文當中, 我寫道: "[GNU/]Linux 跟這整個自由軟體運動恰恰就像是軟體版的童子君精神: 童軍以及其領袖們應該優先使用 (甚至是唯一使用) 這類資訊科技。

那篇文章刊出後, 世界童子軍運動組織 (World Organization of the Scout Movement ) 與我聯絡。 這個組織由一百五十多個國家的童軍組織所構成。 其政策由世界童軍總部 (World Scout Bureau) 這個專業組織所製定。 我問 WSB 與 FSF 是否願意派代表在線上討論我所提出的觀察, 並討論 WOSM 應如何在他們的活動當中採用自由軟體運動的成果與做法。

結果兩個組織的回饋都令人興奮。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MS 說: 「那篇文章很有意思。 ... 你可能會成就一件很有用的事。」 WOSM 本身從未考慮過採用特定資訊科技政策的問題; 但 WSB 資訊科技主席 Ray Saunders 說: 「童軍理念與自由軟體社群理念之間的共鳴的確很醒目。」 我由此切入, 讓 Richard Stallman 與 Ray Saunders 透過 e-mail 展開對話。

...

* * * * *

如果您有一些適合在童軍活動發放的自由軟體推廣文宣, 請 直接聯絡鄭國正老師。 如果您自己或是學生想練英文, 請到 edups 網站的 「數位童子軍(1): 你準備好了嗎?」 「數位童子軍(2): 自由軟體之父遇見世界童軍總部」 這兩個頁面參與翻譯。 不論您是在這次活動之前或之後看到本文, 參與翻譯這兩篇文章都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一方面, 這兩篇文章所談的議題, 並沒有時間性, 對以後的童軍活動還是很有幫助。 另一方面, 共筆翻譯, 正是實踐童子軍 「互助互利」 精神的最佳方式之一, 不是嗎 :-)

* * * * *

手邊沒電腦; 口頭推薦本文嗎? 可以請您的朋友搜尋 「自由軟體 童軍精神」。

(為了服務被 "牆" 的讀者, 本文映射自 資訊人權貴ㄓ疑; 也請見 更多文章清單。 若貴政府/公司並未封鎖 google blogspot, 建議到原始部落格網頁使用標籤、 留言等等更豐富方便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