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版偽草根運動技巧的一些連結

偽草根運動 「無限期支持方仰寧」 粉絲專頁遭質疑不正常灌水。 這個網站 每分鐘去檢查一次該粉絲專頁, 並且 以圖像呈現。 這些數字值得進一步分析。

為何會有 很多俄羅斯人 (真人, 不是殭屍!) 去按讚? 這一篇解釋: 有一個 LinkSpeedUp 互相按讚互相取暖的網站。 搜尋 「linkspeedup alternative」, 發現 類似的網站 還蠻多的。 另外, 跟 We Sell Likes 一樣 可以花錢買讚的網站 也很多, 又便宜。

這一篇 教大家如何用林宏昱所開發的 "Facebook Friend Mining" 找出有哪些帳號對於這個粉絲專頁的圖鴉牆最常回應、 按最多讚、 最關心。 但是為了實驗, 必須先加入該粉絲專頁。 我的臉書帳號雖然長草, 還是捨不得弄髒, 所以就到 各種「無限期支持」粉絲頁清單 找到一個蠻可愛的 無限期支持台灣獼猴 加入, 以便進行上述實驗。

搜尋 「facebook statistics analysis」 找到 這一頁, 介紹六個工具可以協助你分析你與競爭者的網頁流量。 很快瞄一下, 有一些只能回顧過去兩週的資料, 所以麻煩有興趣的讀者把握時間, 趕快去幫忙註冊免費試用, 並且用 scrapbook 留下 html 版的分析結果。 (請留言分享網址)

那個粉絲專頁裡面, 到底有多高的百分比來自偽草根運動? 又有多少是自發性的? 目前沒有找到很有說服力的分析。 [4/16 補充: 這篇 的結論是: 此團殭屍百分比跟其他名人粉絲團的殭屍百分比相較, 並不算多。] 不過這個謎題或許正好幫 「科技與社會 (STS)」 領域的研究生提供了一個好題目: 可以寫一篇 「臉書上的偽草根運動」 (Facebook Astroturing) 之類的論文, 分析偽草根運動的手段分類、 識別方式等等。 別忘了搜尋 「socialbot astroturfing」、 「facebook astroturfing」。

好奇心驅駛我開了一堆分頁; 胡亂寫完這篇書籤文終於也把一堆分頁都關掉。 我該去做正事了!

* * * * *

手邊沒電腦; 口頭推薦本文嗎? 可以請您的朋友搜尋 「臉書 偽草根運動」。

(為了服務被 "牆" 的讀者, 本文映射自 資訊人權貴ㄓ疑; 也請見 更多文章清單。 若貴政府/公司並未封鎖 google blogspot, 建議到原始部落格網頁使用標籤、 留言等等更豐富方便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