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一下前一陣子的 ODF 新聞:

  • 去年八月聯合國 呼籲 亞太地區國家採用 ODF
  • 日本於六月底 公佈 一份文件鼓勵採用開放的格式, 包含 ODF
  • 馬來西亞於八月 宣佈 公部門採用 ODF 格式的計畫

特別請看一下聯合國的那篇報導, 談到文件長久保存及避免政府助長非法拷貝。

往者已矣, 過去被 綁架 的文件就算了; 讓我們一起來阻止下一步的盲目升級。 是否又有政府機關或學校單位 堅持升級 Office 2007 呢? 如果您知道有這樣的單位, 而且他們的文件不只是內部流傳, 還公開傳送給民眾及老師學生, 請理性溝通平和抗議。 請提供給他足夠的資訊, 例如為什麼公開散佈最新版封閉檔案格式是 不道德的行為, 會鼓勵非法拷貝/擴大數位落差/助長微軟壟斷。 如果是國防機關, 還要提醒他 .doc檔洩露機密。 甚至請把這帖網址寄給相關人士. 讓他知道如果拒不處理, 回信將被公開。 如果經過禮貌的溝通, 對方卻仍舊連我們最卑微的請求: 「請不要用最新版的 office 2007 格式強迫我升級」 都拒絕, 那麼請把對方的回信貼到這裡。

舊版 Office 的用戶們: 請您與我們一起抗議無意義的升級。 Microsoft Word(s) 不是一套軟體, 而是前後彼此不盡相容的好幾套軟體, 只是打上相同的標籤而已。 新舊版本的 Word 之間格式的差異, 甚至可能超過不同廠商產品之間格式的差異。 即使您本身用 word, 即使您暫時不打算改用 ODF, 也有權利及義務參與拒絕被迫升級至 Office 2007 的活動。 如果您認為舊版的 office 已經夠用, 別人就沒有權利強迫您升級。 即使他願意花錢為您買免費的版本也不成為理由。 不要為了一兩個花俏的功能而出賣您的人權, 更不要在不清楚自身權益的清況下被迫非法拷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