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inuxtoday 讀到這篇文章 Windows Is Free

很有趣的幾個片段:

  • 假設現代汽車免費, 沒有保障, 操作面版上沒法裝音響。 假設他們也不廣告。 會有多少人用? (這段話是要說明: 就算 Linux 真的很爛, 如果它面對的是真正值 $200 美金的 windows, 也不可能慘到像今天這樣幾近沒有人用)
  • 竊盜行為令人不屑, 不是因為竊者有所得, 而是因為被竊者有所失。 (意思是一般人其實對盜拷行為並不覺得有何不妥)
  • 很多人不去下載破解版 windows 不是因為認為非法拷貝有何不道德, 而是怕病毒等等。 對於朋友給的盜拷版, 接受度就高多了。
  • 非法拷貝有助於 Windows 的壟斷。 (很多人說過了; 不過他講得讓人無法辯駁。 )
  • 對自由軟體推廣者而言, 最重要的結論是: 幫這些付費軟體設計保護機制 (讓盜拷變得不容易)

最後一點很有趣, 但我認為不可行。

「盜拷的舞者」 那一段也很有趣。 "想像一下: 如果人家提議要送她的不是一片盜拷軟體而是一支偷來的 iPod, 整個氣氛會多麼不一樣"

最喜歡他的兩個結論:

  • 對於用盜拷軟體者而言, 想通此事表示少了一個懷有罪惡感的理由。 其實您正間接在幫助微軟維持它的市佔率。 但您又不能公開地說。 很詭異的局勢。 另一方面, 您也正在減緩自由軟體的普及率 -- 您原本可以大方免費使用的好東西。 對這樣的行為您有什麼感覺? 您自己決定吧。
  • 對我而言, 這個覺悟讓我找到一個新的策略。 以後再有人要談論比較作業系統的優劣, 請先把您所有軟體授權許可證攤開來讓我看。 然後我才願意和您談論下去。

超帥的主意。 給我看許可證, 不然就閉嘴, 盜拷的人沒資格談論 免費的 Linux 比要錢的 Windows 功能差。 (但是有資格承認盜拷, 並談論免費的 Linux 比免費的 Windows 功能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