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申我在維基年會發表的文章 Free Culture Advocacy: A General Strategy and Some Examples Involving Social Movement Groups and Community Universities 的想法, 要具體落實時, 遇到一個困難: 雖然自由文化 (自由軟體, 維基相關計畫, ...) 可以提供社大很多素材; 但自由文化的朋友專注的是素材的生產與使用 (軟體, 文件, 圖片, ...) 而社大專注的是主題 (環保, 行銷地方, ...)。 有很多交集點, 但沒有一人能夠完整看到全貌。

前幾天與屏科大黃申在老師及 kalug 朋友討論, 想到要建一個表格如下:

自由軟體 維基百科 南瀛數位資源...
藍色東港溪
地方行銷術
寶貝的成長記錄
...

然後辦一個工作坊, 社大的老師們及社群朋友輪流上臺 談自己的專長, 社大老師特別提出對於數位素材可能有那些需求, 社群朋友特別提出她所熟悉的素材可能對那些議題有用。 台上一邊講某行或某列, 台下大家開始把想到的點子填入交會處的格子。 幾次工作坊之後, 或可整理出一些新的課程。

預期得到以下的效果:

  1. 社大獲得開放授權的教材, 師生自由拷貝使用甚至修改
  2. 多人使用自由素材, 自由文化得到推廣效果
  3. 某些特定課程特定學員會很有動機貢獻特定素材, 自由文化相關計畫因而得到生力軍。

這樣的組合對於講師及社群朋友都有相當的挑戰性; 但回頭想想, 如果採用的不是自由素材, 此事近乎不可能。 (要為小小的一門課收集眾多軟體及素材, 需要克服多少授權問題? 太不符成本效益了!) 一旦成功, 參與的計畫及社大都將提升能見度。

黃老師立即聯絡相關朋友; 北門社大將於 10/27 10/26 (五) 舉辦 「數位資源與社會實踐工作坊」 做這件事。 後續相關網頁, 將會 po 在此頁。

[9/12 更新]: 抱歉, 那天頭昏了, 是 10/26 (五) 才對。 此事應該用 wiki 進行較合適。 請到 「混搭自由文化素材」 參與討論, 並從 "社區大學" 連結進去, 再進去 "數位資源與社會實踐工作坊"。 請在這裡填寫您要分享的主題, 就算是非正式報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