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 請見另一篇文章 "都是 「非單調遞增函數」 惹的禍 (數學不及格的公投法)"]

臺灣政黨最大二勢力最近又吵得不可開交。 (呵呵, 這真是句廢話。 有停過嗎?) 這次的爭議點是: 到底要一階段領票還是兩階段領票?

我最先是想到 格列佛小人國遊記。 那個國家內憂外患, 跟我們的處境有點像。 跟鄰國吵的問題是: 吃蛋的時候到底應該先打破大頭還是小頭? 小人國國內兩黨的爭端則在於: 到底高底鞋還是平底鞋比較好看?

我覺得這些問題都非常的有學(ㄒ一ㄠ∕)問, 在研究蛋頭學者充分分析之前, 我們無知的小老百姓實在不宜盲目驟下結論。 小人國可能是因為沒有國科會之類的研究機構, 所以無法擺平蛋頭與鞋底的爭議; 但是我們有國科會呀... 是不是因為預算被擋太久了, 爭議又未經理性辯論而臨時出現, 所以才沒有學者研究這麼重要的問題呢?

不過選舉在即, 等研究也來不及了, 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忽然想到車上兩人爭吵, 開窗甲嫌冷關窗乙嫌熱的故事。 最後有人建議先開窗把甲冷死, 再關窗把乙熱死, 這樣車上的人就安寧了。 不如就三階段領票, 把兩黨都氣死吧 :-)

呵呵, 純說笑。 以下才是認真嚴肅的建議。 又有另一個故事: 兩個婦人搶認一個嬰兒, 法官令兩人以嬰兒為繩, 當庭拔河, 誰搶贏就判給誰。 結果當然判給搶輸的婦人, 這不必解釋吧? 所以呢, 那一黨願意先放棄堅持, 選民就知道誰真的愛臺灣了。 以後最大二勢力再自我吹噓愛臺灣時, 請選民們記得回頭拿這件事來衡量文宣的真實度。 (藉機置入性行銷: 請把您文中 「愛臺灣」 的超連結指向這帖, 因為我想讓所有愛臺灣的人知道 Windows 密秘回報用戶資料 的問題, 包含軍情局, 國安局, 總統府, 兩大黨, .... 所 Windows 電腦都在微軟掌控之中。 這件事大概比幾階段領票不重要吧, 所以一直沒有媒體報導)

還是有個小問題: 搶嬰兒的故事裡, 法官一開始說的是反話; 現在我們把話都說明白了, 最大二勢力有可能那麼笨, 還堅持蠻幹到底嗎? ㄟ, 這個我真的不知道耶... 君不見: 有那麼多既可利益國家, 同時又可令對方難堪, 博取雙方選民認同, 爭取選票的事可以做, 為什麼最大二勢力就是不願意做呢? 如果不用集體弱智, 就只能用莫測高深解釋... 如果最大二勢力都堅持蠻幹到底, 那我們幹嘛甘願被最大二勢力綁架, 幹嘛含淚投票? 搶先表態: 我自己的「政黨不分區」票, 一定要投給其他黨派, 一定要微笑投票啦。

那麼如果他們因為看了這篇文章, 就決定好好表現一下呢? (阿貴想得美..., 誰理你啊?) 這樣還算真的愛臺灣嗎? 沒關係, 還是算的。 為什麼? 謊言用講的比較快; 行為相對比較難造假, 而且行為會有實際的效果。 如果最大二勢力進步到會持續性地, 經常性地, 用行為 「說謊」, 用行為而不是只有用嘴巴表示愛臺灣, 那我們也不必去追究他們的內心世界, 那也算是他們有長足的進步, 也算是臺灣之福了。 所以即使我們在這裡把正確答案說明白了也還算數: 只要那一大黨願意委曲求全, 我們就幫他在愛臺灣這一項上面加一大分也 ok 啦, 甚至還可以考慮把區域立委的票投給那一黨。 以後遇到這類蛋頭爭議, 選民心中也可以比照辦理。

最後, 要呼籲一件事: 沒事的話請盡量去投票。 有些朋友因為對政治厭煩而不願意投票。 但是您會因為兩家大餐廳的菜又貴又爛就拒絕吃飯了嗎? 何不光顧旁邊的小店, 一方面滿足自己, 一方面也向兩大餐廳表達抗議? 犯錯的是兩大黨; 何苦懲罰其他小黨, 間接讓兩大黨懲罰自己? 有些人認為 「從政的沒有一個好東西」; 但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 自暴自棄的想法。 就算是沒一個令人滿意吧, 我們也有權利有義務選一個比較不爛的。 自命清高用講的比較快; 看到一個爛攤子還甘願冒著被抹黑危險而跳下去搶救的人, 才真的值得我們尊敬。 您的輿論, 您的一票, 乘以千倍萬倍, 就可以改變臺灣; 有了 兩票制 可以向最大二勢力表達抗議, 如果現在不把握, 將來批評臺灣政治烏煙瘴氣時, 不會心虛嗎? 最近兩度看到這句話: 「與其詛咒黑暗, 不如點亮光明」 這個長尾年代的主角不是萬世巨星, 而是成千上萬的小蠟燭, 不要讓您的光芒缺席了!

咦, 本來要寫一篇 「科技政見免費大放送」; 原本談幾階段投票只是要當做引子。 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 那就留給下一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