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政治系 石之瑜 教授對於這其中第二票 (政黨票) 的效果 有一些分析。 對於 他拒絕接受終身特聘殊榮 的勇氣, 我十分佩服; 不過我認為他這篇分析漏了一個重要面向: 分母不是常數, 而這些 改變分母 的人, 正好最可能會跳脫藍綠對決的框框, 做一些很不一樣的選擇。 我學的不是政治; 甚至連理工的論文也寫不好。 以下的分析極不科學, 更談不上嚴謹; 只是有一些直覺不吐不快。

中間選票 大黨不想要

小朋友懂得蛋糕挑大塊的吃

我指著一塊鍾形蛋糕, 並用食指與姆指比了一段長度 (正好是 2 sigma, 不過這只是畫圖著色的細節, 並不重要), 告訴八歲的外甥: 「這塊蛋糕你只能切這麼寬來吃, 你自己切」 他很認真地照著我說的長度, 切了最中間那一塊, 像圖 C 那樣。 我心理想: 「這傢伙有出息, 將來他的成就一定超過陳總統與馬主席。」 你看陳總統, 在統獨光譜上, 帶領著民進黨猛力向旁邊靠, 站在圖 B 的位置他還不滿意, 一定要吃 A (所以台聯被他逼得快餓死了, 只好急轉彎)。 馬主席也是, 在幾階段領票以及其他諸多小事上面, 帶領著國民黨猛力向另一邊靠 (那一邊不重要, 跟中央政府對抗蠻幹的那一邊就對了)

小朋友懂得蛋糕挑大塊的吃; 但是臺灣最大二勢力很有骨氣, 硬是不願挑最中間那塊來吃。 看看過去幾次的 立委投票率, 一般說來在 66% 上下; 上次卻只有 59%。 為什麼那麼低? 這幾年大家對政治的普遍感覺是什麼? 就讓真正的學者們用問卷統計的方法去回答這個問題吧; 我則直接大膽假設這 7% 的主體是厭惡藍綠以統獨議題惡鬥的民眾。 如果這些人, 甚至更多人, 回來投票, 結果會怎樣?

且慢, 為什麼這 7% 的中間選民要回來投票? 過去因為這些人知道自己投小黨的票可能變成廢票, 又不想含淚投票, 所以乾脆不投票。 這一屆首次有了不分區政黨票, 這些人不必再二選一。 如果這些人終於弄懂第二票的投法, 終於發現他們自己強大的力量的話, 就會對自己的影響力更有信心, 就會出來投給某個小黨。

中間選民: 人多勢眾力量大聲音小

單單是左右 0.13 個 sigma (標準差) 的寬度 (就是第一圖綠色部分 1/7 的寬度), 就可以涵蓋到光譜中間這 7/66 的人口。 總之越靠中間, 只需要薄薄的一片, 就很有份量。 不過我們的最大二勢力一直在對立, 不懂得往中間靠, 所以上次這塊蛋糕就消失了。 中間薄薄這一片, 已經是真正投票人口的百分之十 (7% 除以 66%), 已遠超過 5% 的小黨門檻。 這還沒算到淺藍淺綠, 本來要含淚投票的人。 如果他們也都高興地轉向小黨呢? 如果光譜中間不是左右各 0.13 個標準差, 而是各 0.25 個標準差 (第一圖綠色部分1/4的寬度就夠了), 那就有接近 20% 的投票人口, 就足夠送 3 個小黨進國會了。 特別提醒淺藍淺綠的朋友們: 您不必完全揚棄國民黨/民進黨, 您還有第一票 (區域票) 可以幫他們加入對決廝殺, 這應該已經夠刺激了吧 :-) 連這樣不算 "太中間" 的立場, 都能夠幫助小黨入國會, 20% 恐怕都還是太保守的估計, 也就是說: 實際上願意這麼投的人可能比 20% 還高很多!

藍綠光譜

請中間選民認清一件很重要的事: 您人多勢眾聲音小力量大, 您以為自己是少數, 其實和您一樣敢怒不敢言的人是絕大多數! 大家以為中間選民沒有力量, 以為臺灣被撕裂成左右兩球, 其實只是因為獨派與統派的媒體, 在兩邊叫得特別大聲; 而占人口大多數的緩獨緩統人口, 通常最不願意表態, 所以聽不見他們的聲音。 (別問我支持統一還是正名, 這我拒絕回答 :-) 我也一樣從小就被教導: 「非禮勿言,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三隻猴子」圖片來自 DeanLand)

但是在網路上就很不一樣了, 通常中間的聲音才大聲。 想想維基百科運作的道理就知道: 如果希望參與撰寫爭議性詞條, 你的內容要怎樣才留得下來? 所以我們就來問問 google 對這次選舉的意見吧: 搜尋 "投 黨", 搜尋 "第二票投 黨" 看來 綠黨 是大贏家。 這麼小的一個黨 (有些人還誤以為因為主張環保而 在環保署被毆的綠黨 跟放任暴行的民進黨是同一個政黨), 居然會超越其他小黨不說, 甚至超越國民黨及民進黨, 真的很有趣。 換個方式搜尋, 搜尋 "政黨票 投", 除了綠黨之外, 新黨的曝光率最高, 超過台聯。 這樣的結果, 看來也大致符合石教授的分析。 (雖然我認為原因或許不是他所說的那樣) 當然,「厭惡藍綠以統獨議題惡鬥」 這樣的票, 不太可能落到 「統獨性質比國民黨更極端」的新黨手中。

要記得: 這第二票是全國性的, 因此全國透過網路串聯, 對選情會有相當的影響; 這跟上次縣市議員選舉綠黨 在網路上叫好在投票所不叫座 的狀況很不一樣。

中間選民可以做什麼?

當然 google 衝排名並不等於得票率。 最後一個問題在於: 上網看政治文章的人口, 與那先前不投票的 7% 中間選民 (或加上淺藍淺綠多達 20% 人口), 重疊性有多高? 這些極可能投小黨的人口, 有多少人知道他們的力量真的足以教訓這兩大黨? 這我也不知道。 這裡只能提出一些建議。 第一, 國民黨和民進黨, 請給小黨祝福。 「單一選區兩票制」 到底是什麼, 執政黨不強力宣導, 在野黨不糾正也就算了, 兩大黨聯手把門檻提高到 5% 阻止小眾民意呈現也就算了; 請別再用 FUD (Fear, Uncertainty, Doubt) 來欺騙民眾。 這些中間票是你們早已丟棄, 且在這八年之間從來不想要的票, 所以本來就不會回到你們手上。 第二, 統獨色彩薄弱的朋友, 如果希望改變臺灣被最大二勢力綁架的現況, 就別向深藍深綠的朋友多廢唇舌了。 您可以 (1) 在適當的場合轉寄這個觀點 (2) 用力向原本不投票的朋友, (特別是向不上網的朋友) 解釋不分區政黨票的力量, 請他們改投您所支持的小黨。 第三, 除了綠黨之外的其他 「統獨色彩薄弱」 政黨, 還需要學綠黨多寫一些有內容, 能引起共鳴的文章貼上網。 中間選民不習慣個人出頭表態; 但這次是我們集體表態的大好機會, 請用您的第二票告訴最大二勢力: 別再亂了, 多做一點有用的事吧! (例如正視 微軟產品對國家資訊安全的威脅, 配合世界潮流, 改用自由軟體 :-) 資訊科技政見 都幫你們準備好了, 歡迎 學學綠黨, 分享取用!)

陽光進國會 微笑投綠黨 如果這個論點成立而且 (最大的困難是:) 如果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夠多中間選民 (包含不上網看政治文章的選民!) 知道他們的力量, 如果有夠多人希望 「陽光進國會」 所以 「微笑投綠黨」, 這次綠黨或許真的會 後悔 派太少人出來競選, 或許臺灣終於可以像西歐先進國家一樣有 國際視野社會觀懷的政黨 參政!